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莫言小说成小书摊"招牌货" 16本合订本仅售20元(2)

2012年10月31日 14:3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目前市面上实体图书及电子阅读网站上所推出的莫言图书种类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却只有一小部分是尚在合同期内为正版图书,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出版社是莫言正式授权的。日前,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和上海书城联袂首发了莫言的最新作品系列,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曹元勇表示,莫言自从2005年的 《与大师约会》到 2008年的 《檀香刑》 、《生死疲劳》,从2009年的 《蛙》到今年的 “莫言作品系列”,上海文艺出版社与莫言一直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莫言16部作品的出版权利。精典博维公司董事长陈黎明则透露,上海文艺出版社与莫言签约时间较早,拥有其16部作品的版权,合约到期前有权继续出版其著作;精典博维公司今年5月与莫言签约,签约期限不少于3年,拥有了莫言目前所有作品和正在创作的最新小说的版权,以及所有作品的相关影视、电子等衍生产品版权等。这些作品由新世界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社和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接下来,作家出版社将出版莫言20本作品的平装套装已经陆续上市,新世界出版社 《我们的荆轲》已经上市。其中和上海文艺重合的16部作品,也是经过认真修订的版本。曹元勇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莫言与精典博维的合同,是在尊重与上海文艺合同的前提下签的。”由此可见,其实莫言本人对于自己作品的版权是非常有掌控力的,他对此问题的低调寡言其实是由于他给予出版的是普通出版权而非专有出版权,这既不违规也在著作权法的保护范围内,作为读者,自然希望理清版权,买到正版。

  ■难题

  莫言连夜查合同 人情尚在不忍讼

  “楼下盗版书摊摆满了莫言的书,但看了那印刷粗糙的纸张和老板黑乎乎的防雨布,没了任何想探究的欲望,这种流行于文学本身,是重创。”有网友在微博上感叹。在约翰·冈茨和杰克·罗切斯特合著的《数字时代,盗版无罪?》一书中介绍了两个案例,分析盗版对本土文化产业带来的影响。建国之初的美国,英国文学作品远远多于本土作品,美国大众将英国视为文化来源,大量盗版英国作家的作品。 1843年狄更斯的 《圣诞颂歌》只要6美分,而伦敦则售价2英镑,狄更斯没有拿到过一分钱版税。这在上世纪的中国也照样上演,上世纪中国大量非法出版 《百年孤独》,并极大影响了莫言、苏童、余华等一批中国作家,但马尔克斯并未因此拿到一分钱版税,直到2011年的 《百年孤独》,才是第一次拿到马尔克斯授权的正版作品。如今,这种情况在中国还在继续上演,而且因莫言的获奖,狄更斯和马尔克斯的遭遇被转移到莫言身上。

  至于莫言本人,尽管在文本中表现出了非常夸张的想象力,但是在日常生活当中,他却非常尊重最基本的秩序。获奖以来,莫言表现得非常低调,并未公开渲染自己对盗版现状的担忧,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私底下,自己作品的盗版书籍的突然泛滥,的确让莫言感到非常无奈, “尤其他之前授权过的几家出版社,如今虽然合同过期,但在莫言看来人情还在,一时感到无从下手。”据了解,甚至有些出版社单方面拿出续约合同,全然不理会莫言以及精典博维方面的回复,继续出版销售莫言作品,精典博维责编红雪告诉记者,一些大社名社一厢情愿的盗印行为对莫言的伤害很大, “面对十几家出版社的盗印和突然多出来的合同,莫言老师不得不细读自己很多年前签过的合同,仔细核对日期、时效,有时在接到问询电话时,甚至于凌晨四、五点钟起来查合同。他就是觉得无奈、书店里、网络上,每天卖着那么多 ‘莫言作品’,但只有他心里清楚,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销售的图书并未支付版税。”

  “如果读者真的喜欢这个作家,想让他保持创作生命力,就应该购买他的正版书籍”,上海书城副总经理江利表示,相比于管理部门加大打击盗版力度来说,读者对正版的支持也同样重要。

  《数字时代,盗版无罪?》一书中还做了一个大胆的推测预估:在盗版泛滥国家中, 4年中只要降低10%的盗版率,平均就创造150万个工作机会、创造4000亿美元的经济增长量、增加600亿美元的政府税收。回到国内,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本售价为10元的盗版图书,其成本占到百分之六十,利润达到近百分之四十。盗版在图书这一行业内从未间断过,如今随着莫言得奖,图书行业迎来了过去从未有过的兴盛,盗版就如同一株寄生植物一般长得旺盛。对于图书行业,图书销售量就如同一块蛋糕,量是一定的,盗版分掉一部分,为正版书留下的就会少一部分, “现在的市场的确非常混乱”,在说到盗版对正版书的影响与伤害时,红雪几次无奈地叹气: “从没有想过在莫言老师得奖这么短的时间内会出现这么多问题,将整个行业搅成一摊浑水。作家其实是最弱势的群体,他们被侵权却不知道怎么维权,我们都期待着更完善、有效的措施。”

  ■应对

  版权部门重点保护 弱势莫言聊感慰藉

  一个世界性的奖项带来如此多本土性的问题,莫言热将整个行业、整个社会对盗版图书的打击和监管再一次推到风口浪尖。日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为维护莫言著作权,理清莫言版权归属问题,及时遏制侵权行为的进一步蔓延,日前举办发布会,就莫言作品的版权问题进行公告说明,同时宣布具体应对举措。观韬律师事务所现场宣读了莫言本人亲笔书写给版权方的维权委托书。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版权司副司长王志成表示,莫言获得诺奖后,掀起了一阵购书读书热潮。目前市场上多种版本的莫言图书以及电子阅读网站上推出的莫言图书,只有少部分尚在合同期内,大部分或是根本没有授权,或是过了合同期没有获得莫言的续约授权。王志成谈到,鉴于此,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已将莫言作品列入重点保护对象,坚决打击全国范围内线上线下的相关侵权盗版行为。一旦发现将大力查处。王志成还在现场公布了举报电话与信箱,希望公众能提供相关信息。

  精典博维在说明会现场出示了莫言亲笔写就的一份授权委托书。委托书显示,莫言授权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其作品的唯一维权商,可全权处理莫言作品被侵权的维权事宜。其律师表示,观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中晔公开表示:“目前市面上实体图书及电子阅读网站上所推出的莫言图书,只有一小部分是尚在合同期内的,大部分要么根本没有授权,要么过了合同期没有获得莫言的续约授权。只有3到4家出版社出版的作品是合法的。针对市场上莫言作品出版的混乱局面,现已重点收集了影响比较大的出版商。有的出版社,可能之前拿到过莫言的出版授权,但是在2005年、 2006年已经到期了,由于现在的市场比较火,大约有10家可能在继续加印。随着维权行动的进一步推进,会逐步地搜集更多的线索。已经找到盗版莫言作品最严重的10家出版社和10个网站,将由北京市公证处对其盗版行为作出证明。接下来将要求这些盗版商停止侵权行为,若双方难以达成一致,将诉诸法律。网上的部分我们都已经采取了公证的措施。诉讼将于今年年内展开。”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院副院长张平认为,莫言获奖,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不仅对中国文学意义非凡,对于中国的出版业来说,更是打了一剂强心剂,也把过去人们没有在意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摆在了面前,有必要借这个契机,来一次 “科普”。

  对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重视,莫言本人亦感欣慰, “他只是这场喧闹纠纷中最弱势的一员。我们都非常高兴看到出版总署对莫言维权这么重视,莫言老师也很高兴,他还特意写了一封回信给出版总署,但是我们都不太清楚他最后有没有将这封信寄出去”,红雪透露。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