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2格莱美奖得主:爵士乐形式单一难求发展

2012年11月01日 16:1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崔健曾经说,摇滚继承了爵士最差的部分,流行音乐继承了摇滚最差的部分。但是在古典音乐、民族音乐有政府扶持,流行音乐有市场支持的现状下,爵士乐却仍处在“小众对待”的困境下。 前不久,北京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刚刚落幕,第八届上海爵士音乐节北京站的活动悄然登场。爵士乐迷心中的丰碑天团Yellowjackets、两届格莱美提名乐队Ochún,以及今年斩获格莱美爵士演唱专辑获得者的Terri Lyne Carrington轮番登场,将最经典、最高水准的演出呈现给了更多的爱乐人。然而面对如此大师级的乐手,在能容纳1000人的表演场地里却显得稀松零落。中国爵士乐预热多年,究竟何时才能进入黄金时代?

  Terri Lyne Carrington是当今爵士乐界最具代表性的女性领军人物。她既是最优秀的爵士鼓手之一,又是优秀的作曲家与制作人。Terri擅长邀请不同音乐领域的优秀艺术家跨界合作,20年内与Dizzy Gillespie、Stan Getz、 Clark Terry、Herbie Hancock等大师合作演出,创造出传统爵士乐所无法达到的高度和广度。最新专辑“The Mosaic Project”获得了2012格莱美最佳爵士演唱专辑,该专辑汇集了21位数十年最顶尖的女性爵士乐手,诉说着历史与当今社会的女性故事,传递着不可估量的力量。

  培养审美重在认知

  “你们对爵士乐了解到底有多少,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它?”采访初始,还没等发问,Terri Lyne Carrington就迫不及待地反问。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却又让人一时哑口无言。

  Terri Lyne Carrington从5岁开始就接触爵士乐,先是萨克斯风,后是架子鼓。经过3年的努力学习,她在当地的爵士音乐节上有幸与著名的爵士乐手Clark Terry同台表演。那次的演出大获成功,台下的观众都对眼前这个小姑娘精湛的表演大为惊叹。也正是此次演出帮助Terri考取了伯克利音乐学院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那年,她年仅11岁。在美国,很多孩子都在很小的时候就受到了爵士乐的熏陶,并对其如痴如醉。

  然而与美国源远流长的爵士乐文化相比,中国人在音乐审美上还没有真正接受爵士乐,甚至许多人还说不清什么叫“爵士乐”。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爵士乐开始进入酒吧、迪厅,却一直未能进入大雅之堂。大多数的家长更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学习小提琴、钢琴,更多地接触古典音乐,忽视了爵士乐的存在,甚至认为学习爵士乐就是剑走偏锋。在全国众多音乐学院中,至今都鲜有一个专业艺术院校教授爵士音乐的课程,更少有音乐人赴爵士乐的发源地深造获得“真传”。归根到底,这与中国的音乐教育息息相关,我们缺乏对爵士乐规范的研究和学习。

  Terri Lyne Carrington说:“爵士乐是美国文化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但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如果想要了解爵士乐,就必须要从小培养,我欢迎更多喜欢爵士乐的孩子与我联系,我甚至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给他们寄一些优秀的爵士乐唱片,因为爵士乐绝对是音乐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形式单一难求发展

  2003年,由于Terri对爵士乐界的卓越贡献,她的母校伯克利音乐学院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并聘请她为客座教授。在授课时期,Terri Lyne Carrington试图去传递一个信息:音乐是多元化的。“我不仅鼓励学习古典音乐、流行音乐的学生更多地接触爵士乐,还要求学习爵士乐的学生能掌握它的多样性,这样才能使你在面对不同音乐的时候能够做出不同的处理方法。” Terri Lyne Carrington说。

  然而在国内,大众所能接受的爵士乐大部分仍然以主流为主。在中国爵士乐的主旋律中,出现的永远都是慵懒的男女声,暗蓝的萨克斯与小号,渗透出慵懒与深幽。前几年,上海爵士音乐节邀请了新兴的爵士音乐家,想尝试改善国人的爵士乐审美,但最终还是弄巧成拙地颠覆了爵士乐在大众心目中的标准,受到了听众的责难。

  Terri Lyne Carrington表示,“其实爵士的包容性很大,从古典、民族,到摇滚、舞曲的方方面面。我不断地在去尝试新的形式,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挖掘我的潜力。比如说上一张专辑《Password》更加R&B、Funk,而这一张专辑就更加传统、老派。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接受不同形式的爵士乐”。

  其实,当下的中国市场已符合爵士乐发展的要求:开放的经济市场,顺畅的信息交流,以及不断提高的居民生活水平,然而相比古典音乐、流行音乐来说,爵士乐在国内的处境仍然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要让爵士乐在国内真正的成熟起来,需要的不是别的,而是时间。商报记者 刘小艾

  记者手记

  当我亲临2012上海爵士音乐节北京站的现场,置身在Terri和她的乐队令人无法自拔的音乐中,与身旁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人们一起情不自禁地跟随音乐唱着、摇摆着,感受着一种愉悦的反抗,一种跳脱的自由。这才恍悟:爵士乐需要一种氛围。

  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上海爵士音乐节北京站在京城接连不断地上演,让人们欣喜地认识到爵士乐不仅仅只出现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也不仅仅只属于Kenny· G的《回家》。在国内颇受追捧的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中,吴莫愁、王韵壹、赵可、袁娅维等一大批实力唱将将爵士乐唱到了舞台上,并将其发挥得淋漓尽致。在一个又一个的爵士乐大牌来中国,一个又一个的爵士乐俱乐部兴起之时,说明大众已经开始从心理上接受爵士乐,这种信号表明中国爵士乐黄金时代的到来已指日可待。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