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顺太阳沟规划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2012年11月06日 09:34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旅顺口区堪称“半部中国近代史”,近两年又成为影视剧重要拍摄基地,旅顺太阳沟则因为独特的历史建筑和景观,成为大连一景,近两年,由于太阳沟老建筑无人管理、修缮,面临商业开发等因素,如何保护受到市民广泛关注,记者昨日了解到,太阳沟保护再次提上日程,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表示,未来几年,这里要打造成一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相关规划正在进行专家论证。

  在旅顺拍摄的影视剧超过200部

  今年年初,市政协委员、大连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许立撰写提案,建议保护大连历史文化遗产,把旅顺建成中国最具特色的天然影视拍摄基地。该建议也得到众多委员的赞成与呼应。

  许立表示,旅顺口区是中国乃至世界近代史上的“露天博物馆”。在影视娱乐圈内,更是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想拍现代戏,首选大连;想拍年代戏,首选旅顺太阳沟。据全国最专业的协拍公司——大连新嘉恒影视的不完全统计,2001年至2011年末,相继来大连拍摄的电影、电视剧已达210部之多,通过这些影视剧的播出,更多的人知道了大连、认识了旅顺。

  许立在提案中表示,从2007年开始,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旅顺口区的那些老建筑,或因无人管理、无专业人士修整等原因,有的已岌岌可危;或因规划建设,正在等待被拆分、被推倒,换做住宅小区和被改为私人高级会所,面临拆除而消逝。如都督府、二一五医院、大和旅馆等。

  能否将旅顺打造成“影视基地”

  提案中,多名委员联名建议,市政府建立机构,专门解决文化遗产管理、保护与利用,尽快制定和完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法律法规指导体系和政策措施。

  目前,国内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包括三层:第一层是文物保护单位;第二层是历史文化街区;第三层是历史文化名城。此外,要加强大连市建筑遗产的保护力量,增加政府的专项资金,并可多渠道筹措资金,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加大历史文化建筑遗产保护的力度。

  许立建议,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合理地保护和利用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如在大连市区内,有针对性地保留一条街道、一条老式有轨车道、一座老的厂房、一个老式俱乐部;尤其是应将旅顺以太阳沟为中心,打造成一个专门从事拍摄的完整景地,进而把旅顺建成中国最具特色的天然影视拍摄基地。

  这就需要对旅顺口区的历史文化建筑遗产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和利用,真正地发挥其无可复制的历史文化价值。保留几座拍摄利用率极高的建筑,如都督府、二一五医院后院闲置老楼、大和旅馆、肃清王府等,将它们修旧如旧,形成以“东方好莱坞式”的天然影视拍摄基地,形成集拍摄、旅游、消费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链,形成大连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景观。

  权威解答

  工业遗产保护基本弄清“家底”

  记者昨日了解到,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已就此提案进行答复,大连已起草完成了第一部地方性文物保护法规─《大连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现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也正在审议中,此《条例》有望在今年颁布实施,届时本市的历史老建筑将有了可操作的法律保护。

  在工业遗产保护方面,有31处工业遗存被列入大连市工业文化遗产名录。市文物部门和相关单位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基本弄清了本市工业遗产的分布和家底,2009年撰写了《近代工业文明的记忆——大连工业遗产调研报告》,为大连的工业遗产保护做好了基础工作。为进一步扩大工业遗产在社会各界的影响,由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具体负责的《探寻工业遗产》电视片的拍摄工作也计划在今年完成、播出。

  最新进展

  专家正在对太阳沟规划进行论证

  旅顺口区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旅顺口区推出的“西部临港新城、旅游休闲度假城、科技创新城、生态宜居城、历史文化名城、花卉之都”绿色经济区的城市功能定位已将太阳沟作为旅顺口区“五城一都”中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域。

  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编制的《大连市旅顺口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影视产业专项规划”中提出:尽快打通清风小镇通往太阳沟的道路,使得清风小镇影视基地与太阳沟历史街区的历史人文资源整合为一体。

  在太阳沟区块,影视产业的元素应成为万国风情街区有机的组成部分;以太阳沟为中心区域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规划》也正在通过专家论证,预计未来几年,旅顺太阳沟地区将成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首席记者王继富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