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古墓前摆放18尊石像 村民称葬的是潘仁美

2012年11月15日 07:5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浙江一古墓前摆放18尊石像村民称葬的是潘仁美
图为墓前石像1
图为墓前石像2

  因为国宝“徐谓礼文书”,金华的考古热又一次流行起来。在当地的各大论坛上,到处都有摄影、考古爱好者上传的他们走街串巷时捕捉到古老物件的照片。

  几天前,几张金华西部一古墓前石像的照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和那些精美的木质牛角、玲珑的陶瓷制品比起来,这些敦厚的石像显得很是古朴。

  网友们对它们背后的故事更为关注:墓前摆石像,代表墓主人生前有着特殊的身份。然而,这座位于婺城区长山乡卢家村后山腰上的古墓,却在史书中籍籍无名。这位神秘的墓主人,究竟是谁?

  墓前摆放18尊石像的古墓,如今破败不堪

  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古墓位于婺城区长山乡卢家村的后山山腰上,离市区不远,开车只要20分钟。如今,散落在山间小路边的,是一对石马、一尊石虎、一尊石羊。每尊石像有一米多长,半米多高,但是它们的头部都遭到了破坏,不知所踪。

  “以前这里的石像更多,有石人、石马、石狮、石虎、石牛、石猪、石羊等,一共9对18尊。”76岁的村民陈根荣说,在他的年轻时候,墓前还有一张比双人床更大的石桌,很是气派。遗憾的是,在上世纪70年代,这张石桌被当时的生产队凿开改成了猪槽。

  墓前摆放18尊石像,意味着什么?

  在考古学上,这些墓前的石像学名叫做“石像生”,它们是墓主身份地位的象征,也有驱邪、镇墓的作用。按照礼制,从宋朝到清朝,墓前摆放“石像生”的风俗一直都有,“石像生”越多,表明墓主人生前地位越显赫。

  出土于兰溪的章侨墓,也只有4对8尊守墓石像。章侨是明朝人,他的官职是福建左布政使,差不多相当于现在的副省长。也就是说,卢家村的这座古墓,主人在世时的官职,至少也是一位封疆大吏。

  当初的荣光早已不复存在,现在的墓穴也是依稀难辨,若没有当地人指点,根本看不出这里曾是个墓葬。

  村民口口相传,这里葬着的是潘仁美

  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听到多位村民说,这个墓葬的主人,是北宋著名的权臣,也就是杨家将的死对头——潘仁美。

  要说起来,这种说法也不是无中生有。因为,潘仁美后代的一支,就住在金华。

  按照正史记载,历史上并没有潘仁美这个人。在《杨家将》系列故事,“大奸臣”潘仁美的原型是潘美。那些演绎的故事是否真实姑且不论,实际上,潘美也是一位北宋名将。他的结局也颇为凄惨,因为犯了事,遭到朝廷满门抄斩。当时,潘家后人有一部分逃了出来,最后在现在的白龙桥镇古方村定居下来。

  怕被牵连,逃到金华的潘氏一脉改姓为朱,这也是古方村朱姓的渊源。

  古方村和发现墓葬的卢家村紧挨着,步行只需5分钟。

  按照卢家村老人的说法,躲过一劫的潘美后人,冒着风险取回了潘美被肢解的身体,因为缺了一部分,只好用金子做头部,用银做了腿,将他埋葬在了卢家村的后山上。

  这个传说,一直在卢家村一带口口相传,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村民对此深信不疑。

  村民曾挖开过墓穴,但什么也没找到

  在历史上,潘美参加了宋太祖的“陈桥兵变”,拥立赵匡胤为帝。他屡立战功,在北宋结束五代十国割据历史的统一战争中功劳很大,最后做到了“宣徽北院使”。

  从这一点上看,潘美的墓前立上18尊石像似乎并不为过。

  早在五六十年前,村里一些年轻人因为相信墓里真的有金银财宝,曾一起动手,挖开过这座古墓。然而,让他们失望的是,墓穴是找到了,但里面空空如也,别说“金头银腿”,就连一根尸骨也没有。

  “这个墓,可能早被人盗过了。”村民陈根荣说。

  随着时间的流逝,知道这些“典故”的人越来越少,如今,村里只有超过70岁的人,才能说出一些关于这个墓葬的传说。

  陈根荣说,也许是那次失败的挖宝经历,让大家对这个墓穴的关注度持续降低,老人们不再把这些传说讲给晚辈们听,年轻人也不再对这座没了神秘感的墓穴充满好奇了。

  专家:史书不见记载,县志也只字未提

  记者了解到,宋朝以后的史书,均没有关于卢家村下葬过一位朝廷大员的记载。

  “我找了《光绪金华县志》、《汤溪县志》,都没有记载卢家村有名人的墓穴。”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中国史硕士生导师龚剑锋说,这也是这处古墓最蹊跷的地方。

  卢家村曾分属金华、汤溪两县管辖,在这两本县志中,对于当地著名人物的墓葬都会有记载。甚至还有一则《宅墓编》,专门收入这些内容,可见这两本地方志对墓葬的重视程度还是很高的。

  龚剑锋从县志的《宅墓编》中,找到了金华所有姓潘的名人的墓葬。

  潘姓名人墓一共有6处,有当过“徽猷阁待制”也就是给宋朝皇帝当贴身秘书的潘良贵、有官至平源府通判也就是副市长的潘良翰、有当过兵部尚书的潘希曾、有陕西按察副使也就是当过陕西高院院长的潘璋。只是,这些人的墓葬地址离长山乡都不近,不存在地理上标注错误的情况。

  古墓主人是谁,属于哪个朝代?文物部门将进行勘查

  “前两年文物普查的时候,我们还没有查到这里有文物。”婺城区文物办主任郑友建告诉记者,当地人并没有将这些石像作为文物上报,不过他表示,将前往现场查看。

  比卢家村古墓石像命运更好的是兰溪青山垅挖出的石虎。今年4月份,在兰溪青山垅的施工工地上挖出了元代大司徒陈萍的墓地,原本树立在墓地前的石虎一一出土,虽然已经是残件了,但是当地人把它们当做宝贝保护了起来,还挖了壕沟防止被盗。兰溪市文化局文物保护科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这些残件石虎已经原址保护了起来。

  卢家村古墓的墓主人究竟是谁,现在无法做定论,它的年代也无法确定。不过,比起猜测它的主人是谁更重要的是,要尽快将这些记录着历史的石像保护起来。这不仅是当地文物部门要做的事,当地的村民也应该加入进来,一起守卫我们的历史。

  (戚国兴 张苗)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