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于丹北大遭"呛"传闻多有不实 疑微博过度炒作

2012年11月19日 16:0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于丹上台致词遭观众一片嘘声,有网友认为于丹身着无袖裙装配高跟鞋黑丝袜过于暴露,但现场录像显示,于丹只算是穿着清凉,被称“暴露”并不恰当。

  昨日凌晨,有媒体人在微博爆料,曾著有《游园惊梦:昆曲艺术审美之旅》一书的学者于丹,在前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名为 “2012中国昆曲名家年度雅集”的演出结束后,准备上台分享心得时,遭观众大声喊“滚”。这条消息在多番解读之下,被符号化为“北大学子让于丹滚蛋”这样耸人听闻的消息。

  随后,有恰逢其会的现场观众在微博上解释说,首先,这是一场普通商演,观众多是昆曲爱好者,与北大学子并无直接关系;其次,现场确有嘘声,但无人大声喊“滚”;而记者在现场录像中看到,于丹致辞不到半分钟,着装并无网友指出的“不雅”之嫌。

  至此,于丹在“昆曲雅集”演后遭遇观众“呛声”,成为一起以讹传讹,值得疑义相与析的文化事件。

  【传闻一】北大学子 大声喊“滚”?

  最早曝光这一事件的媒体人在微博上援引现场网友的描述,称:“17日22点多,北大百年大讲堂昆曲演出结束,主持人请于丹上台跟大家分享感受,还没上台,台下呛声四起,‘滚下去’、‘快滚,你根本没资格跟台上的先生们站在一起’。于丹很尴尬地说了一句‘一切尽在不言中’,站到后面,下面依旧高呼‘滚下去’! ”

  在这条传闻中,提出了现场观众大声让于丹“快滚”这一事后被证明夸大其辞的形容,而因为提及事发地北大百年大讲堂,有不少微博大号和文化名人顺势演绎为——北大学子大声对于丹喊滚,北大学子素质不高,北大学子崇尚自由精神等等。

  【现场】或有嘘声 并未炮轰

  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对购票人没有任何门槛,任何人都可以走到北大校园里去买任何一场演出的票。当然依照惯例,演出需对学生实施优惠购票政策,北大学子凭证可以买到相对便宜的演出票,但这不意味着现场以北大学子为主。事实上,据透露,现场观众年龄层参差不齐,主要的身份还是“昆曲爱好者”。

  而记者在事后网友放出的录像中看到,现场观众在等待老艺术家返场致辞之时,主持人赵保乐以一句“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于丹老师就是内行”隆重请出于丹,因于丹在上台时接过了昆曲艺术家好友的赠花,又被赵保乐称为“艺术家给你献花”,如此种种前提之下,现场陆续交织起正面的掌声和负面的倒彩声,有个别女声喊出“你不能代表我们”,个别男声喊出“下去吧”,但绝无明显的“滚”这样的字眼出现,也谈不上如何严重的“炮轰”。

  【传闻二】神圣讲堂 伟大演出?

  随后,有媒体将此解读为“一个神圣的大学殿堂,一场空前绝后的伟大演出”。

  再随后,不少以文化菁英自居,以捍卫昆曲和老艺术家尊严,批判不恰当的时机出现在不恰当的地点的于丹为“己任”的微博网友,一再提出“昆曲界镇国之宝”,“空前绝后”这样的说法。

  【现场】商演之地 上演“商演”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是承接普通商演的,只不过收费和各方面门槛较高。由北京普罗之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共同主办的这场演出,票价自数十元学生优惠票至数百元不等。现场的扇形节目册等设置也颇有创意,引得不少圈外人士关注。

  45而就演出阵容而言,包括蔡正仁、岳美缇、计镇华、侯少奎、张继青、张洵澎、汪世瑜、梁谷音、张静娴、石小梅等在内的昆曲艺术家阵容堪称“豪华”,但以近年来昆曲演出市场看,这场演出也有部分名家缺席,如称“空前绝后”似为夸大。

  【传闻三】不雅着装 冗长致辞?

  微博上还有人认为,在如此庄重的场合,于丹以高跟鞋黑丝袜和暴露着装亮相,可谓不合时宜。

  同时,也有网友指出,是于丹在演出结束后临近深夜之时,发表“不自知身份”的冗长演讲,导致戏迷反感。

  【现场】正装出席 简短发言

  同样是在现场录像中,记者看到,于丹以一袭无袖黑色咖色相拼裙装出席,虽然与包裹严实的老艺术家相比较为“清凉”,但若称“暴露着装”也并不恰当。

  此外,于丹的全部致辞内容控制在40秒左右,首先是表示“代表大家给各位老师深深鞠一躬”,在遭遇个别观众“呛声”之后,则以一句简单的“到了这样一个时候,让我们把所有敬意献给老艺术家们”结束,而这样的话,明显还是降低了现场的嘘声,赢得了更多掌声。

  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的工作人员透露,最后一曲结束后,就在这些艺术家还手捧鲜花站在舞台上时,主持人提出要让嘉宾于丹上台。 “当时已经快散场了,观众非常希望能听听老艺术家说话,和他们沟通,所以一听有嘉宾讲话,就开始不耐烦了。 ”

  【最新回应】赵保乐道歉 于丹澄清

  于丹致辞之后,是老艺术家一一发言,最后,主持人赵保乐称自己在主持中有很多疏漏,请观众包涵,并说“昆曲水太深了”。

  记者昨天试图连线于丹,但截至发稿时,其手机仍处于关机状态,但她通过微博就此事进行回应:“昨晚主办方一再邀我上台替大家感谢老艺术家们,时间实在太晚了,对台下的朋友们我也很不过意!其实我只想鞠一躬,说一句话:中国昆曲600多年,老艺术家们年纪加在一起也是600多岁,戏以人传,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传承着中国昆曲的血脉,对这份心甘情愿,我们所有爱昆曲的人深深致敬!”、

  记者 谢正宜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