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片商与院线之争结果预测:阶梯式或浮动式分账

2012年11月22日 14:1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刘邦:电影成本这么高,我应该多分2%(设计台词)

▲项庄:少了2%叫我怎么活,不如大家同归于尽(设计台词)

▲项羽:我提议,票价涨5块,观众埋单符合国际惯例 (设计台词)

  片商要涨、院线要扛,“票房分账”之争或由观众埋单

  谁的2%?

  为了2%的分账比例调整,中影、华谊等五大片商已与各大院线博弈了一周之久,一个说“成本太高”,一个痛斥“不懂规矩、见利忘义”。昨晚,全国30多家院线集结北京,召开“院线2012冬季看片研讨会”,虽结果尚不明确,但院线透露将“扛下去”。

  13日,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等五大片商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自《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大上海》、《血滴子》、《十二生肖》、《泰囧》等贺岁片开始,多收2%的分成比例。17日,包括武汉天河、湖北银兴在内的13家院线即在深圳召开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称“可能大规模拒绝放映”。

  短短几天内,片商与院线已呈剑拔弩张之势。眼看《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就将在29日上映,形势更加紧张,但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双方仍在观望之中。前晚,武汉天河院线向旗下影城发出通知,要求各影城于昨日下午3时前回复是否愿意拿出2%的分账,但昨日下午记者询问时,各影城都在观望,并未明确答复。

  昨晚,全国30多家院线在北京召开“院线2012冬季看片研讨会”,据与会人士透露,《一代宗师》片商携宣传片出席,成为第一部和院线主动对话的贺岁片。而作为本次会议的倡导者之一,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也向各院线呼吁“扛下去”。

  【一笔细账】

  从4357到4555,制片发行方试图拿走的这2%,对于院线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按照规定,每部影片的票房中,要上交5%作为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基金,3.3%作为营业税,制片发行方与院线对剩下的91.7%进行分账,如果按照4555分配,院线可分得总票房的50.435%。

  武汉天河院线负责人算了这样一笔账,院线看似分得一半票房,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影城都选择开在繁华商圈,仅房租一项就可以占到总票房的20%左右,再加上人力、经营成本,天河院线去年票房1.83亿元,实际利润仅1000万元。该负责人还透露,对于某些加盟型影城,院线能从中获得的全部收益仅0.5%—1%,下调2%就相当于亏本。

  【三种结果】

  可能一 不排除贺岁片涨价

  在此次博弈涉及到的9部贺岁片中,《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将率先于29日上映,这也意味着,片商与院线的对垒最晚也将于29日前见分晓。目前片商方面按兵不动,院线方面集结抵抗,双方僵持不下。但要求调整分账比例已非第一次,从去年《金陵十三钗》的分账风波及好莱坞分账经验来看,最终结果不外有三。只是观众要做好准备,不排除有票价上涨的可能。

  前车之鉴:

  2011年贺岁档时,《金陵十三钗》制片人张伟平向院线发难,要求将片商分账比例从43%提高到45%并提高票价,双方同样僵持不下,最终以院线最低票价上涨5元收场。

  今日之势:

  此次5大片商、9大影片几乎囊括了贺岁档的全部大片,按业内估算票房将达20亿元,如果双方谈崩,院线拒绝放映,双方都会肉疼。武汉院线人士透露,如果院线方面最终“扛不住”,不排除涨价的可能,幅度也可能在5元左右。“毕竟,涨价了票房就高,片商的分成也会提高。”

  可能二:阶梯式分账

  前车之鉴:

  依然是《金陵十三钗》,除了涨价,片商与院线当时还达成了另一个协议,以票房5亿为界,在5亿票房内,片商与院线的分账比例为45%—55%;超过5亿,片商和院线的分账比例则将调整为41%—59%。

  今日之势:

  虽然院线方面集体“硬扛”,但博纳国际影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郭晓平分析称,在“内容为王”的今天,院线面对五大片商,其实处于相对弱势。且对华谊、博纳等公司而言,同时拥有制作、发行、院线等全产业链,所谓的分账调整只是从左手换到右手而已,院线联盟其实是一盘散沙。

  因此,分账比例调整不可避免,与其双方硬碰硬,不如借鉴去年的模式各退一步。

  可能三:浮动式分账

  他山之石:

  好莱坞实行按周递减的模式进行分账,院线从票房收入中扣除相关成本外,首周返还90%给片商,其后每两周降低10%。另外,主流片商会要求分账保底,即每周所获分账不能低于总票房的一定比例。基于这种方式,大多数研究机构估算美国片商与院线的分账比例为50:50。

  今日之势:

  武汉院线人士表示,作为院线来说,并不排斥这种模式,因为影片放映周期越长,院线获得的分账就越多。但他也表示,好莱坞的模式并不一定适合中国电影市场的具体情况。

  (记者万旭明)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