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于丹被轰”:昆曲雅集,还需雅音相伴

2012年11月22日 16: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昆曲年度雅集聚名家名段

  现场不雅之音引社会关注

  记者 云菲 

  这无疑是中国戏曲界一场盛况空前的高水平演出。11月17日晚,由普罗艺术主办的2012中国昆曲名家年度雅集暨厅堂版《牡丹亭》 600场纪念系列活动中的一场演出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盛大上演,侯少奎、计镇华、梁谷音、石小梅、王芳、汪世瑜、岳美缇、张继青、张静娴、张洵澎10位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首次同台,联袂献上了一席顶级昆曲盛宴。

  在这些大都身处古稀或年逾花甲的老艺术家们的演绎下, 《夜奔》 《活捉》 《寄子》 《痴梦》 《刺虎》《弹词》 《寻梦》等经典唱段不绝于耳。令人欣喜的是,大师们的魅力不减当年,无论是装扮还是清唱,唱念做打得心应手,身姿唱腔卓越非凡。“今日个知音喜遇知音在,这相逢异哉!恁相投快哉! ”这句昆曲唱词可谓是演出当晚最恰当不过的形容语了。据悉,在低票价、全零售的情况下,演出前门票就已售罄,现场当然爆满,观众们叫好、鼓掌,听得大饱耳福,看得津津有味,纷纷大呼过瘾:“能在同一舞台上看到这么多大师演出,太难得了! ”记者看了下表,上阙演出就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但观众们的兴致依然很浓,丝毫没有为剧场外的寒冷而担心。正如该项目出品人王翔表示的那样,此次演出不仅是对《牡丹亭》演出600场的纪念,还是为了向前辈艺术家们致敬。

  但演出接近结束时却发生了人们意想不到的状况——老艺术家们全体登台谢幕时,台下掌声雷动、呼声一片,此时按照主办方的原定流程,主持人盛情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上台致辞,不想这一举动却引来现场观众发出了些许嘘声,令这场雅致的演出被抹上了一丝不雅的声音。

  此次演出规模盛大、意义空前,主办方自然不敢懈怠。看舞台设计,错落的白色廊柱将舞台巧妙分割出几个表演空间,令演出跳出常规的戏曲程式;曲目设置上,除有艺术大师们各自的拿手节目外,还别出心裁地安排了大师们同演一出戏、隔空对唱起看家戏的桥段。这样看来,安排到场嘉宾上台与观众见面也无可厚非,只是时间点没掌控好——在谢幕这个节骨眼上,自然不太讨好。来观看昆曲演出的观众都是内行、“粉丝” ,大老远赶来,就是冲着这些名家来的,当然在演出结束这一高潮时,希望有更多机会与艺术家们互动,甚至盼望他们能够返场献艺。加之这是场商业演出,“大家买票是来听演唱的,不是听演讲的” 。而此时主办方一再邀请嘉宾上台,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观众们极高的兴致,有点喧宾夺主之嫌,观众产生不满情绪也就不足为奇了。试想,如果这一环节安排在演出开始前或是上下阕中间,效果估计会好很多,主办方要达到的名人效应也会有所体现。

  另一方面来看,这场发生在演出中的一个不和谐的小插曲,之所以迅速演变为一场社会事件,与“于丹”和“北大”这两个响亮的名号格外引人注目干系重大。这次演出可谓中国昆曲界的一次历史性集结,名家云集、名段荟萃,当一个个响彻艺坛的名字被用草书书写在舞台后方的屏风上,就是中国昆曲艺术发展历程中的一次历史性记录。但是,此事一出,公众的关注点似乎全部被名人和名校所吸引,又有多少人真正关心当天的演出盛况和曲目编排,更加不顾那些老艺术家们对于昆曲艺术奉献一生的炽热心声。与这场演出传承传统艺术经典、促进昆曲艺术发展的初衷可谓有些背道而驰,令这场精彩的演出不甚完美。

  不可否认的是,于丹被极力邀请上台发言,却被观众轰下台去,着实尴尬。但她还是保持了一名学者和资深公众人士所必备的涵养,当晚仅简短说了几句、深深鞠了一躬便下场了。事后,她也通过微博表达出自己的本意:“其实我只想鞠一躬,说一句话:中国昆曲600多年,老艺术家们年纪加在一起也是600多岁,戏以人传,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传承着中国昆曲的血脉,对这份心甘情愿,我们所有爱昆曲的人深深致敬! ”对于一些公众质疑,她还就当时现场的客观情况进行了澄清:“这次演出是面向社会的,不要误会了北大的同学们“,“大家虽然因为时间太晚喊了几句,但绝对没有不雅或过激的语言” ,并对演出超时、时间过晚向观众表达了歉意和理解。显然,对于这一突发事件,于丹处理得较为得体。

  相比之下,某些观众在演出中的言语和举动的确是不文明的行为。这种情况以往在流行音乐演唱会这类演出场合出现过,但是,像昆曲这种典雅庄重的戏曲演出中则极为少见。作为大学教授,于丹的学识有目共睹,她发表下自己的观点、表达一下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热爱,对于观众来说也是一次交流、学习的难得的机会,自不必这样斤斤计较,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不也是来观看演出的目的和收获吗?昆曲雅集,还需雅音相伴。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