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谈《一九四二》:不是一部赢观众掌声的电影

2012年11月26日 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电影《一九四二》剧照。

从左至右:徐帆、布洛迪、冯小刚。

  由北京民营电影公司华谊兄弟出品,冯小刚导演、刘震云编剧的历史巨制《一九四二》即将于本周四登陆全国院线。昨天,影片在北京演艺集团所属的国家体育馆举行宏大首映典礼,全体主创与六千余名观众一起观看影片。面对这部酝酿18年、拍摄135天的影片,冯小刚感慨良多。恳切地表示,观众需要宣泄、快乐的电影,但也需要反思的电影,希望《一九四二》能让观众看完有所收获,没有觉得浪费钱。

  谈拍摄

  有意克制灾民悲情戏

  电影《一九四二》全景式地展现了1942年河南大饥荒,题材可谓十分沉重严肃。片中的灾民大逃荒的场景震撼人心,在路上因饥饿倒毙者比比皆是,还要遭受日军轰炸、乱兵哄抢等横祸,丝毫没有让人轻松喘气的机会。但对于逃难中灾民的情感流露,冯小刚仍然用镜头表现得比较克制,并没有刻意渲染苦难悲情戏。比如片中徐帆演的母亲被迫离开孩子的戏份并没有表现得哭天抢地,而是显得比较平静。

  “在正常情况下,母亲跟孩子分离是非常难过的,但那时饥饿压倒了悲伤,母亲把自己卖了才能救活孩子,唯一的愿望就是活下去。”冯小刚解释,这次自己就是克制人物的感情表现,因为跟题材有关,灾民长时间在路上走,身边的人不断饿死,所有人的感情已经变得非常粗糙,情绪不可能那么激动。

  片中灾民在逃荒路上,出现了狗吃人的场景,但没有拍摄史实中存在的人吃人的场景。不过,在灾民抢粮以及轰炸戏中,灾民和逃兵还有被炸断腿、被刺穿身体的镜头,仍然显得较为残忍、血腥。“人吃人的景象,拍出来可能观众很难接受,电影的重点不在这里,观众对灾民的死亡可以有自己的想象,不用表现得那么直白。”冯小刚说。

  谈演员

  不断挨饿才有灾民感觉

  《一九四二》集结众多中外明星,很多人此次在片中出演逃荒的灾民,张国立、徐帆等人为演好角色都不惜减肥。“他们不敢去食堂吃饭,拍戏时就躲在屋子里,只要吃了一点东西,他们感觉有罪似的,好像离灾民又远了一点。”冯小刚动情地说,演员们喝一种苦药水,会泻肚子浑身没力气,这样就跟饥饿中的灾民更加贴近。

  为了让演员找到灾民逃荒的状态,冯小刚特意从头到尾一路顺拍,跟着片中灾民逃荒的路线拍戏。张国立演的老东家刚离家逃荒时还没有胡子,但拍完的时候胡子拉碴,也正好符合灾民逃荒的情景。“拍戏这几个月让演员不断挨饿,他们才能找到演戏的感觉。”冯小刚说,要是一开始就拍最后结尾的戏份,演员肯定演不出来。实际上,片中很多演员扮演灾民,根本没几句台词,但在拍摄中也跟剧组走了几个月,这颇让冯小刚感动。

  此次影片备受关注的是请来了两位好莱坞影帝,但两人的戏份并不多,颇出人意料。其中,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洛迪扮演美国记者白修德,戏份还较多,但不算是主角。蒂姆·宾斯扮演的神父戏份很少,只有三四场。冯小刚解释,这部影片需要很多演员,属于一个群戏,自己并没有浪费演员,不能因为是大明星就要加戏。

  谈感受

  这个戏太累明年拍喜剧

  《一九四二》试映时,结束后观众并没有鼓掌,而是陷入沉默之中。冯小刚坦率地说,这不是一部赢观众掌声的电影,而是让观众有所触动。看过影片的都称赞该片是他最好的电影,但他谦虚地说,这部电影自己拍得最辛苦、花费的时间最长,但是否最好还是需要观众来看。

  在拍完这部沉重题材之后,冯小刚打算以后拍摄相对轻松的题材。拍贺岁喜剧片一贯是他的特长,他也透露明年自己会拍一部贺岁片,题材可能更偏向于喜剧。不过,眼下《一九四二》即将公映,冯小刚表示自己虽然对票房有期待,但这次不预测票房,坦言担心低估了影片的票房。

  主演专访

  布洛迪:

  拍这个戏很痛苦很震撼

  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洛迪在《一九四二》中扮演美国记者白修德。他表示自己之前很喜欢中国文化,也很敬重冯小刚导演的作品和人品,能来中国拍戏感觉很幸运。为演好角色,他查看了当年白修德的报道,对河南大饥荒历史做了不少功课。他准备了一个本子,随时记录心得。

  布洛迪曾经凭借战争灾难片《钢琴师》获奥斯卡影帝,扮演的是二战中一个逃难的钢琴师。他笑称,拍《钢琴师》时自己饿得很厉害,身体外形要求变化很大,但这次演战地记者没有饿太多。“拍这个戏过程很长,越来越痛苦,也越来越震撼。那段历史离我们并不遥远,今天我们应该感到幸运,不要让历史重演。”

  徐帆:

  母亲角色让人撕心裂肺

  此次徐帆在片中出演佃农母亲花枝,之前她在《唐山大地震》中也演过母亲角色李元妮。“虽然都是母亲,但两人的命运不一样。李元妮起码有个孩子在身边,而花枝的情感跟普通群众不同,灾民看惯了死亡变得麻木。李元妮是不可能麻木的,否则就不配做母亲。”徐帆解释,这两个人物不一样,但都让人撕心裂肺。为演好花枝,她瘦掉了10斤,演得非常辛苦。

  张国立:

  最后一场戏忍不住流泪

  张国立在片中出演老东家,带着全家逃荒,开始还意外躲灾,结果全部亲人逐个死去。当他最后在路上遇到一个没有父母的小女孩,两人互认为爷孙俩,在茫茫雪地里前行时,令观众莫不潸然泪下。为演好角色,他瘦了24斤。“我们跟灾民还是不一样,虽然很饿,但知道眼前有食物。灾民除了饥饿,还有一种绝望的恐惧,比饥饿还可怕。”他总结心得说,人的尊严是肚皮开始的。张国立在演最后一场戏时,拉着小女孩在雪地里走,虽然背对着镜头,但他透露,自己当时忍不住眼泪哗哗地流。

  记者 周南焱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