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毛氏族谱显示:毛泽东祖先是浙江清漾毛氏后人

2012年11月26日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清漾村毛氏祖祠门口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关于《清漾毛氏族谱》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通知

    浙西,清漾村,一个镶嵌在平原与丘陵过渡带上的小山村。

  和江南许许多多小山村一样,清漾山清水秀,但寻常普通,安静得就像它的村名一样———清溪微漾,波澜不兴。以往人们即使与它擦肩而过,也都是奔其身后的江郎山而去,被那拥有世界自然遗产身价的三爿巨石所吸引,鲜有在此流连者。清漾村就这样平静而习惯地已经存在了1400多年,或许还将这样存在下去。直到有一天,因为一件档案,它的安静被突然打破。

  2009年5月下旬的一天,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一位和他的祖父毛泽东有着同样高大体形的现役少将,携夫人刘滨,来到了由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所辖的这座小山村。

  一位不无意外的人物,一次不无意外的出行,将会引起怎样的反响,想必不难猜测。一向平静的清漾村轰动了,浙江全省、乃至全国主要新闻单位,统统蜂拥而至。通往清漾的那条公路一时间车水马龙,难得地拥堵起来。江山和衢州本地的各级党政班子、文史博档各专业部门,还有省里的、相关省市的、乃至国家部委的……

  伟人后裔、现役将军,毛新宇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在这样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毛氏家族和此地难道还有什么瓜葛不成?且允许笔者保留一点悬念,先从一件档案的面世说起。

  《清漾毛氏族谱》给出了一个超越人们经验与常识的结论:“毛泽东的祖先系清漾毛氏的后人。”

  小城江山,姓毛的人家一向很多。据统计,全城毛姓人口超过5万,是这里的第二大姓,主要分布在清漾、邑前、棠峰等几处。清漾村全村几乎全姓毛。专家考证,江山姓毛的人家,原先祖居中原。魏晋南北朝时期,即公元3世纪到6世纪,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秩序最乱、政权更迭最频繁的时期,战争连绵不断,中原百姓纷纷避祸南渡,向长江以南地区迁徙。大略就在此时,中原毛姓随大流,辗转江南诸省,相继落脚为安。据后来发现的《清漾毛氏族谱》记载,毛姓中的一支,其部众首领单名一个“宝”字,曰毛宝。南渡之初,毛宝一支流栖楚地。咸和二年(公元327年),历阳(今安徽和县)内史苏峻,联结寿阳(今安徽寿县)镇将祖约,起兵叛乱,一路攻入建康(今南京)。值此皇家有难,正是这位毛宝老祖宗,跟随东晋江州(今湖北鄂州一带)刺史温峤,率卒挥师东下,历时两年,攻杀苏峻,追毙祖约,立下赫赫战功,被封州陵(今湖北洪湖、沔阳一带)开国侯。其孙毛璩也因军功,被“封归乡公,食邑信安”(注:乡公,爵号名。《三国志·魏志·文帝纪》:“初制封王之庶子为乡公,嗣王之庶子为亭侯,公之庶子为亭伯。”)——就是被赐以乡公的爵号,给块吃饭的地皮叫信安。信安便是今天的衢州——“子孙即家焉”。从此,毛璩一大家子在衢州定居下来,并成为江南毛姓主系。

  直到现在,一提到毛宝,清漾人、包括江山人,莫不奉为始祖,虔敬有加。

  要对宗族历史保持充分的知晓度,当然离不开族谱。可惜,战乱、兵燹、瘟疫,加暴君和昏官,使这种保持变得非常艰难,因为族谱存史匮乏。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头脑。1999年夏天,已经离休、正在江山市档案馆帮助工作的毛永国听说,有一毛氏后裔想要出售祖传的《清漾毛氏族谱》,不由怦然心动。毛永国也是清漾毛氏后裔,序列毛宝第57世孙,而且对姓氏学研究兴趣颇浓。可他囊中羞涩,掏不出对方索要的那笔钱。不多,也就三千来块吧。毛永国于是赶紧上报档案馆馆长徐永焕。但馆里同样经费困难。再往上报。分管档案工作的,是时任江山市副市长的何蔚萍。这位女市长闻讯后同样兴味盎然,亲自出马,找到江山三江互感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毛赛春,请她赞助。如此,《清漾毛氏族谱》才得以入藏江山市档案馆。

  说实话,一个县级市的档案馆,高龄档案数量有限,这件编纂自清同治己巳年的族谱,光从年头上算,也属于珍档一级,拿来镇馆毫无问题。虽然当时他们未必能准确判断这套族谱的衍生意义究竟有多大,但他们珍惜档案、珍爱民族历史的鲜明意识,以及一连串自发的保护行为,实属善莫大焉,难能可贵。

  《清漾毛氏族谱》“落户”江山市档案馆后,包括衢州市社科联的郑艮安、毛永国在内的研究者进行了仔细的研究。绘制出毛氏共111代的世系衍脉图,梳理出江南毛氏的始祖与江南各地毛姓的渊源关系,作出了清漾可能是毛泽东祖居地的推理和考证,引起学界关注。

  时隔两年,2001年,国家档案局向全系统发出通知,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世界记忆工程的范式,开展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申报工作。江山市档案局顺理成章,将《清漾毛氏族谱》提出申报。

  国家档案局这届评审的专家班子相当权威,其中大名鼎鼎的人物有季羡林、戴逸等。

  2002年4月,“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关于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通知”下达江山,同时公告全国———江山市档案馆:

  国家档案局于2002年3月8日组织召开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国家咨询委员会评审会,按照“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入选标准对首批申报的档案文献进行了认真的审定,你们申报的清代《清漾毛氏族谱》文献已通过评定,第一批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国家档案局(章)中央档案馆(章)

  二〇〇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首批入选的珍贵档案文献,全国仅48件。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权威意见认为:“《清漾毛氏族谱》为清同治己巳年编纂。据专家考证,毛泽东的祖先系清漾毛氏的后人……这部《清漾毛氏族谱》,是三衢(衢州)毛氏现存最完整的编辑年代较早的族谱。它具体反映了毛氏特别是江南毛氏主支在衢州繁衍、迁移和发展的情况,对研究中国古代人口迁移、家族繁衍等方面有重要参考价值。”

  说实话,从国家的层面看,一套编纂于清代后期的族谱尚远远不够珍贵,也算不上罕见,能够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其理由固然与“研究中国古代人口迁移、家族繁衍等”有关,但最关键的,还在于它给出了一个超越人们经验与常识的结论:“毛泽东的祖先系清漾毛氏的后人。”

  ◆尤乙 亘火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