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热衷分享"冷知识":蟑螂没有头仍可存活10天

2012年11月27日 08:3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喂狗狗吃巧克力可能会害死它,睡觉耗费的热量比看电视耗费的还要多,剪刀是达芬奇发明的……这些冷门的小知识除了有趣之外好像并没有什么用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常被忽略,然而网上却聚集着一批热衷于对此类“冷知识”刨根问底的人。百度知道近日在微博推出冷知识抢答活动,每期参与者都在千人以上。在豆瓣和人人网,相关讨论小组更是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组员。虽然有些网传的冷知识并不准确,但去伪存真也是这个群体追求的乐趣。冷知识变成热门,或许正是极客精神和科普范儿成为互联网新风尚的写照。

  记者 陈珊珊

  他们乐此不疲分享“冷知识”

  冷知识是指那些充斥在日常生活中却被人们习惯性忽略掉的小知识,比如“打喷嚏时无法睁开眼”,“起跳时无法不弯膝”,“指着高处让某人看,某人顺着往上看时一定会张开嘴”等等。因为琐碎、无用,甚至有点儿无聊,很多人并不认为冷知识的存在有多大价值,但在爱好者眼中,谈论稀奇古怪、常人不知道的冷知识却是最有意思的事情。

  在百度知道的新浪微博主页,每天都有关于冷知识的话题。“动脑时间到!世界著名科幻大师西莫夫有句名言——人类是拥有无用知识越多越快乐的动物。猜猜看下面哪个冷知识是假的?①吸血的蚊子都是雌的。②头发太长会影响营养吸收。③动物界中也有同性恋。④番茄酱曾作为药品出售过。”这是11月21日百度知道“每日脑自习”的习题,136名网友参与答题,大约61%的网友答出正确答案②。这还不算火,上个月,百度知道推出的冷知识抢答大赛,每期参与者都在千人以上。

  在豆瓣上,创建于2007年10月的冷知识小组,已经吸引了16万名组员,至今仍每天有网友发帖探讨各种冷知识。另一个创建于同年、名为“你所不知道的”小组,也已吸引了4万多名冷知识爱好者。

  此外,人人网上也有一个冷知识公共主页,目前拥有8万多名好友。微博平台上,致力于分享冷知识的账号比如“全球冷知识大百科”、“十万个冷知识”也都拥有数量惊人的粉丝群。

  涵盖生活方方面面

  有一些也不准确

  冷知识虽然冷门,却并不狭隘,相反,它几乎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称得上是包罗万象。有些冷知识其实是趣闻,比如古时候老公是太监的称呼。有些冷知识跟现代生活相关,比如,很多身份证尾号是X,这个X其实是罗马数字的10,身份证的第18位为校验码,校验码从0-10有11个数字,为了维持总位数不变,就使用了X代替10。还有些大量冷知识跟动物有关,比如,树袋熊一天要睡18个小时;蟑螂没有头仍可存活10天等。

  大量冷知识是以科学为基础的。比如,只有早晨或下午才看得见彩虹,因为只有当太阳相对地平线的视角在40度以下时才可能发生。不管多大的纸,最多只能对折9次,是因为2的9次方数量大到惊人。

  但也有一些并不准确甚至完全错误。豆瓣冷知识组的组员刘同学告诉记者,网上很多冷知识都是转载的,有些甚至只是道听途说,他就曾在小组内看到多条假知识。果壳网一直致力于纠正错误。比如,很多网友把“两瓣小脚趾甲是古代山西移民在小脚趾上刀劈留下的记号”当作一条冷知识,果壳网纠正说,这只是一种遗传特征,并非劈出来的,小脚趾复趾在东亚地区普遍存在,只是在汉族人中出现频率最高。

  百度知道一位工作人员认可刘同学的观点。这位工作人员称,百度知道分享的冷知识大多来自网友的提问与回答,每个人可以在这个平台讨论自己感兴趣的冷知识,可能有些答案准确性有待进一步证实,但去伪存真一直是百度知道用户追求的目标。

  可以当趣闻看

  也可以视为谈资

  刘同学2009年加入豆瓣冷知识小组,冷知识对他来说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候聚会,我抛出几个稀奇古怪的趣闻,立马就能活跃气氛。”刘同学不无得意地说。对冷知识的热爱极大地拓展了他的知识面,而他的目标就是成为一部“百科全书”,“什么都知道,多酷啊!”

  也有人把冷知识当成趣闻或段子看,许多冷知识因为实在是冷门得难以想象,具有莫名的喜感,对笑点比较低的网友来说绝对有“笑果”。

  虽然数以万计的科普控们聚集在上述网络平台,乐此不疲地分享各种冷门知识,享受“知道更多”的乐趣。但在百度知道的工作人员看来,冷知识的热门正是极客精神和科普范儿成为互联网新风尚的写照,将来会有更多“知识用户”关注这个领域。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