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莫言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图)

2012年12月10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作家莫言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图)

  中新网12月10日电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日前获得“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莫言是2012年度理所当然的热门关键词。10月11日,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莫言为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也因此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籍作家。瑞典文学院宣奖时高度评价了莫言对于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深刻理解和解读。2011年,莫言凭借作品《蛙》获得中国矛盾文学奖。两年时间之内,莫言登顶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巅峰。因在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上的非凡成就及其在推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方面的贡献,莫言近日获得“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中华文化人物”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今年已是第四次举办。“2012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颁授典礼定于2012年12月12日在河北廊坊国际酒店举行。

    做个讲好故事的人

  瑞典斯德哥尔摩时间12月6日中午,莫言亮相文学奖得主新闻发布会现场,他身着黑色风衣、黑色西装,打着宝蓝色领带,颈围灰色围巾,看起来十分潇洒。发布会吸引了大批中外记者参加。莫言用一贯的风趣幽默开始发布会的问答。莫言说:“我来斯德哥尔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来领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来参加这个记者招待会。很多人把记者招待会描述得十分可怕,我也知道一些人把我描述得好像也很可怕。结果我来了以后发现你们也不可怕,我相信你们看我以后,你会感觉到我也不可怕。我们大家都是差不多的人。”

  莫言曾在11年前来过诺贝尔的故乡,并参观了每年颁发诺贝尔奖的地点市政厅。他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的朋友开玩笑地说,你好好写,将来也有可能站在这里领奖。我当时心里觉得也是,要好好写。现在我确实来到这个地方,来领诺贝尔文学奖。我心里除了感觉到高兴,还有很深的惭愧。我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好的作家应该获得这个奖项。我自己觉得我写得还不够好,我要继续努力。”

  在被记者问及获奖后的生活所发生的变化时,莫言表示,对他个人来讲,最大的变化是他过去骑着自行车在北京街头没有人理睬,但前几天骑着自行车在北京街头走,好几个年轻姑娘追着他照相。“我得奖后说过,我希望大家把对我的热情,转移到中国广大的作家身上去。也希望由阅读莫言一个人转移到阅读更多人的作品上去。”

  当地时间12月7日,莫言在瑞典学院做了一场45分钟左右的演讲。莫言之前,已有107位作家获得诺奖,绝大部分作家都在诺奖领奖台上留下了他们的名篇。莫言的演讲主题是“讲故事的人”,他说,“讲故事是人类的天性。我们听故事长大,长大以后变成讲故事的人。但是讲故事变成一种职业以后,目的就不仅仅是愉悦他人。他用自己的故事来表达对人生社会的种种看法。他也要用他的故事来歌颂真善美,揭露和鞭挞假恶丑。所以讲故事是件很严谨的事情。最好的故事是让每个读者在故事里都能看到他自己。所以我要向这个方向努力。”

    依然是“农民的儿子”

  莫言出生于山东高密东北乡,这个地方对于莫言来说,有两层含义:一个是生与死长于斯的现实家乡,另一个是他在小说里塑造的文学意义上的故乡。21岁前,莫言一心想逃离家乡,因为那里充满饥饿、孤独、压抑和恐惧。但是当他真的离开了家乡,才发现那些饥饿与孤独的记忆,为他的写作打开了一扇万能之门。

  自1981年在河北保定的《莲池》第5期上公开发表第一个短篇小说《春夜雨霏霏》开始,莫言创作了三十一年,迄今为止发表了八十多篇短篇小说、三十部中篇小说、十一部长篇小说,出版过五部散文集、一套散文全集、九部影视文学剧本,两部话剧作品。他的作品还被广泛地翻译成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瑞典语、俄语、日本语、韩语等十几种语言,是中国当代最有世界性知名度的作家之一。无论是成名作《透明的红萝卜》,还是之后在文坛引起轰动的《红高粱》,抑或是流传甚广的《丰乳肥臀》《檀香刑》《生死疲劳》《蛙》等等,莫言的作品始终饱含着对故乡和故土的深切依恋。故乡为莫言提供了创作的灵感和题材,而他也在文学世界里完成了对故乡的回归,并且超越。

  近两个月来,莫言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不过莫言表示,他希望保持自己谦虚的本色,“我父亲有句话说得特别好。他说,莫言是农民的儿子。当然,得奖前是农民的儿子,得奖后依然是农民的儿子。”谈及眼下最大愿望,莫言说他最希望尽快回到书桌前,坐下来写小说。“有人说,一个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再也写不出好的作品,但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打破了这个‘魔咒’。我要努力争取加入这个优秀作家的行列!”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