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古老文化从无“末日论” 预言结果多喜庆

2012年12月14日 13:4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玛雅文化遗址墙上的数字显示4个时间跨度,分别从大约935-6700年,证实“2012末日”只是被误读

  12月21日,本是个普通日子,却因被结合神秘的玛雅“预言”,成了“世界末日”。明知是谣言,却以讹传讹,不少人因此焦躁不安,甚至闹出荒唐事。抢蜡烛、造“方舟”,更有甚者还上街打劫只图末日前逍遥一番……翻检过去,各种“末日论”都曾一度甚嚣尘上,结果无不殊途同归、一一落空。以史为镜,此次“玛雅预言”也将只是徒增笑料,只是届时回看今之荒唐,会心一笑之余,更多人心里怕会五味杂陈。

  记者 李玉伦

  相对成熟的价值观——

  中国古老文化里 从无“末日论”

  因古人喜爱象征性隐语设喻,很多预言很容易与后事“对号入座”,因而显得“精准”。

  古老的中国也并非全无“末日景象”。西方诺亚方舟的故事,易让人想起中国远古时期的那场洪水——“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绝”,灾难后期就是国人熟知的女娲补天、大禹治水。

  不同之处在于,区别于“不信则受神之罚”,中原古代洪水出现多因“神仙打架殃及池鱼”,人间则多有大禹等先人前赴后继地抗争,且最终化害为利。其中的价值观即决定,我国古人描述的景象可看做“灾难”,而非“末日”。

  细究起来,中国不乏“劫难论”。比如刘伯温的烧饼歌、诸葛亮的马前课、李淳风和袁天罡推背图,以及邵雍所作10首梅花诗。

  这些预言,说白了,都是个体突破时空限制,想象更大范围的时空变化,只可一听。如明朝开国宰相刘基(刘伯温)的《烧饼歌》。当时,明太祖朱元璋最关心可否永保江山,便问及未来,据传刘伯温面君之时刚好太祖正在吃烧饼,所以诗歌被称为《烧饼歌》。其中载,帝曰“天下之事若何?朱家天下长享否?”基答“我皇万子万孙,何须问哉!”后人解读为,明朝江山止于明思宗崇祯皇帝,其正好是明神宗万历皇帝的孙子,所谓“万子万孙”。

  相传诸葛亮所作的马前课共有十四课,其中也有灾难预言,比如第五课“五十年中,其数有八,小人道长,生灵荼毒”。因古人喜爱象征性隐语设喻,很多预言很容易与后事“对号入座”,因而显得“精准”。

  与国外预言不同的是,中国预言最终的结果多是喜庆的,走向“大同”。比如马前课最后两课预言“贤不遗野、天下一家”“前古后今、其道无穷”。因而说,世界多数国家文化中都曾出现“末日论”身影,唯独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没有“末日论”。

  而且,尽管有“灾难预言”,但崇学的传统文化素养更能给国人相对成熟的价值观。如对灾难,荀子早就给出了解释:天道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意思是,大自然变化有其固有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样国人大都“处之泰然”。

  其实是个舶来品——

  一一落空却层出不穷的“末日论”

  早在数千年前,人类就开始预言世界末日。一次次落空,也无碍其层出不穷。

  上面已提到,“末日论”其实是个舶来品。实际上,早在数千年前,人类就开始预言世界末日。一次次落空,也无碍其层出不穷。据称,早在公元前2800年,亚述人(居住在两河流域北部)泥碑上就记述了世界末日,这可能是人类最古老的末日论。碑文中写道——“种种迹象表明世界将迅速走向灭亡。”

  1524年,一群英国占星家预言,人类将在这一年迎来“大洪水”,灾难源头就在泰晤士河。这一预测让不少人感到恐慌,当时约2万人弃家逃到高处。而谣言的最终结果也不难想到,他们全都白跑一趟。再如1910年,此前一名天文学家1881年通过光谱分析发现彗星“尾巴”包含致命气体“氰”,当1910年哈雷彗星掠过地球时,“人类能否躲过这条致命彗尾?”的疑问刊登在《纽约时报》等报章头条,引发美国及海外恐慌。

  由古至今,类似的种种预言不胜枚举。

  鉴于之前科学知识有限,出现预言实有可原。但在科技发达的近现代,相关预言也几度频现,倒令人匪夷所思。1982年,一本“科学”著作《木星效应》广为流传,书中告诫人们行星汇合将引起大地震或太阳耀斑,这暗合了1980年福音传道者罗伯逊的预言——“我肯定,1982年是决定地球命运的一年”,由此引发波澜。最近一次流传较广的末日谣言,可追溯到1999年8月。当时所谓“1999年世界末日”是人们从《诸世纪》的两首四行诗中分析出来的,其中一首诗写道:“1999年7之月上,有恐怖魔王从天而降。”一日本人据此推算出为1999年8月(法国旧历中为7月)。

  之后,千禧年来临前,谣传一时的“千年虫”令不少人至今记忆犹新。所有的谣言当时都甚有市场,到头一个个都不攻自破,不给造谣者留半点情面。

  “2012末日”甚嚣尘上——

  一份误传几多荒唐事

  自相矛盾的谣言同时蹦出,再加上那些“前车之鉴”,我们不难想到它们最终不过是徒增笑料。

  消停几年后,“2012末日”迎头赶上。此论调其实源自一个误传——玛雅人通过其高度发达而精准的历法计算,预言末日在2012年12月21日前后。因玛雅文明至今缺乏史料疑云重重,由此给谣言流传留下更多发挥空间。比如近期,由于玛雅预言的末日临近,国外数万民众涌入土耳其西部小村锡林杰避难,因为他们认为,那个村庄可躲避灾难。

  在国内,不少人也闹出了荒唐事。比如,新疆有人倾家荡产建“逃亡方舟”;四川出现“连黑三天”传言,导致市民疯狂抢购蜡烛、火柴。而重庆一中年男子则因相信2012末日论,竟花光所有积蓄行乐,导致妻离子散。更有甚者竟因此走向犯罪歧途,浙江温岭两个不到20岁的小伙子,得知“地球将毁灭”后,辞掉工作疯狂飞车抢夺挥霍,两月内作案12起……

  一些公司则借机打起温情牌。如宁波某文化创意公司日前贴出通知,“亲们,因12月21日这个全球公认的特殊日来即将来临,总经理室决定12月20日起全体员工放假,同时每人发放600元末日遣散费……”通知还要求,员工们要用这600元和家人及爱人一起吃一顿饭,送一份温情的小礼物。公司老总解释,是想借此慰劳下员工,并增加大家的归属感。

  现实如此,网络上则兴起一场“末日狂欢”。比如有网店发起“末日促销”,推出“末日逃生设备”专页,里面其实是些普通物品,售价却有所提高。网络上的一些情绪也在发酵,比如“玛雅体”随之蹿红,不少网友通过“设问”规划“余生”——“想问下玛雅人靠谱吗?要是靠谱,我就卖房子去环游世界”,有媒体发现还有网友动手写起了“墓志铭”……

  新的末日论影响不减当年,但令信谣造谣者尴尬的是,最近,梵蒂冈又对外披露,他们的研究人员在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中发现了真正的“达·芬奇密码”——预言地球将在4006年于一场大洪水中毁灭。自相矛盾的谣言同时蹦出,再加上那些“前车之鉴”,我们不难想到它们最终不过是徒增笑料。

  谣言终会消散——

  几天后要做的, 不过买本新日历

  许多坐副驾驶位都不系安全带的人,为什么会去想一个远在自己生命周期之外的事情?

  与此前种种谣言相同,新末日论的起源也经不起推敲。“2012世界末日”早已谣传多年,但在2009年 好 莱 坞 大 片《2012》上映后,这个末日传说更加火爆起来。当年11月9日,就在《2012》全球公映后不久,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NASA)作出公开声明,称该类型影片中描绘的“世界末日”子虚乌有。然而,NASA 的解释并没终止疑虑。

  而据媒体报道,早前已有科学家和玛雅文化研究者追踪这个传言的起源。他们发现,末日传说的故事原料,来自古巴比伦而非玛雅。始作俑者可能是一个科幻作家,1976年,他在科幻小说《第十二行星》中,宣称发现了曾存在于两河流域的古苏美尔人的天文记录。随后,一个自称是通灵者的女人继承和发挥了他的想法,把末日时钟定在了2003年5月。结果,那天什么都没发生……于是,有人根据玛雅人长历法,新的末日时间改在了2012年12月。

  而今年5月1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美国考古学家在危地马拉玛雅文化遗址取得重大发现——迄今所知最古老的玛雅天象表。当中的日历延续至今后7000余年,由此推翻“2012世界末日说”。

  这也难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东海感慨:许多坐副驾驶位都不系安全带的人,为什么会去想一个远在自己生命周期之外的事情?

  实质上,古今中外大部分预言家们“预言未来”,更多是为了使人们不要迷失,时刻警醒。网络上,跟随“末日”流行的还有“假如重活怎么过”等关于人生的反思,这其实才是预言家期望的吧。

  12月21日就要到了,届时我们都会发现,其实那天什么都不会发生。不少人要做的,只是别忘了买一本2013年的新日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