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末日"的真相:21日只是玛雅人计历中新循环的开始

2012年12月17日 14: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①电影《2012》中的场面。

②行星连珠示意图。

③小行星撞击地球想象图。

④地磁颠倒示意图。

⑤黑洞吞噬地球示意图。

  (以上均为资料图片)

  离传说中的那个日子只剩下5天了。地球人,你们准备好应对末日了吗?

  虽然从公元前2800年至今,已有30个并没有变成现实的末日预言,但本周五即将来到的“末日”看起来似乎更真实一些:不仅有神秘的玛雅人预言,还有黄石火山爆发、小行星撞地球、地球地磁倒转等耳熟能详的说法。

  电影《2012》可谓深入人心,预言了末日情景:来自太阳内部的中微子穿过并逐渐加热地球核心,导致地球板块加速漂移,接着黄石超级火山发生爆发,海啸席卷陆地……

  太可怕了!我们怎么样才能逃过这些劫难?不过在害怕着急之前,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哪一种末日才是“靠谱”的吧!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策划统筹:赵威

  疑问

  1

  玛雅人预言末日?

  根据许多玛雅学者的研究,玛雅文献中从来就没有关于大循环结束即是世界末日的说法。那些“末日”、“灾难”的说法,只是现代人根据自己的想象牵强附会而已

  2012年的冬至日因为有了“玛雅预言”,变得非同寻常。

  根据玛雅历法的预言传说,世界文明共有5次毁灭和重生周期,也就是“太阳纪”。现在我们正处在第四个“太阳纪”,而2012年将是第五个“太阳纪”的开始。在每一纪结束时,地球都会遭遇一次惊心动魄的毁灭。

  据说,玛雅人的计历在2012年12月21日结束,也就意味着这一天将是世界的末日。因为据说玛雅的历法计算非常准确,甚至超过我们如今通用的公元历法,所以玛雅人的“预言”得到了高度重视。

  到底玛雅人有没有预言过末日?历法到了2012年12月21日结束又是怎么回事?这一天究竟是什么特殊的日子?

  玛雅人有三种历法,其中涉及到“末日预言”的是他们的长计历,铭刻在碑文中记录历史就是使用长计历。但他们数数并非用我们通用的10进制,而是经过了修改的20进制:在第二位上逢18进1,其他位上逢20进1。这样玛雅长计历中的1.0.0天就是360天,比起完全的20进制的400天更接近1个太阳年。

  玛雅长计历如何换算为我们熟悉的公元时间,对此有多种解读,目前比较普遍接受的是,长计历的第一天是公元前3114年8月11日。按照这样的换算,到了2012年的12月21日,玛雅的长计历将跳至第13.0.0.0.0天。13这个数字对玛雅人而言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数字,13.0.0.0.0天被玛雅人称作一个“大循环”。长计历中的第一天0.0.0.0.0也是写作13.0.0.0.0。这也许就是玛雅人的历法在2012年12月21日结束的说法的由来。

  但这并不能表明多年以前的玛雅人预言了末日。这一天只是玛雅长计历中新循环的开始,就如同在元旦那天,我们的日期都是从12月31日跳到1月1日一样。

  根据许多玛雅学者的研究,玛雅文献中从来就没有关于大循环结束即是世界末日的说法。那些“末日”、“灾难”的说法,只是现代人根据自己的想象牵强附会而已。

  就在今年的5月份,美国考古学家在危地马拉玛雅文化遗址发现了目前所知最古老的玛雅天象表,记录着天象和日历,其中日期记录到了第17个纪元,比玛雅长计历的13个纪元多了1500多年。这也充分说明了玛雅人并不认为今年的12月21日将是世界末日。

  中南美洲危地马拉3名玛雅部落长老近日也出面澄清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他们强调说,12月21日是玛雅人期待当前纪元结束的日子,之后应当带来新的态度和变革,在人和自然之间协调,“22日黎明来到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疑问

  2

  地球将连黑三天?

  要使地球有持续3天的黑暗,除非太阳突然消失或者熄灭,但太阳的年龄目前还只有50亿年,正当壮年。某些地区连续3天黑暗确会出现,但这只是“极夜”现象

  有的人不相信世界将在2012年12月21日那天灭亡,但他们相信,从12月21日开始,地球将经历连续3天的黑暗,“玛雅人说的12月21日并不是世界末日,而是地球的换纪时刻,12月21日的黑夜如期来临,但12月22日的黎明不会到来,3天后地球将重新迎来黎明。”

  这个由“玛雅预言”派生出来的说法,让许多人开始操心在这3天的黑暗中如何照明。据报道,近期在四川、吉林等地都出现了市民抢购蜡烛的现象。

  这3天的黑暗会不会出现?我们需要先复习一下地理知识——地球上的黑夜与白天是怎样产生的。地球围绕着太阳公转,同时地球也在自转,从而产生了昼夜交替。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太阳还存在,地球总有一半被照亮,一半处于黑夜中。

  要使地球有持续3天的黑暗,除非太阳突然消失或者熄灭,这有没有可能呢?科学松鼠会员、天体物理学博士Steed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太阳发光发热,依靠的是内部以氢为主的核燃料发生聚变反应。“根据天文学家研究无数恒星之后了解到的知识,类似太阳的恒星寿命在百亿年左右,而太阳的年龄目前只有约50亿年,可以说正当壮年。”

  他表示,“就算太阳真的即将耗尽燃料而熄灭,在此之前,它也会先膨胀成一颗红巨星,到时候地球面临的问题就不是会不会永久陷入黑夜,而是会不会被红巨星太阳一口吞掉了。”他强调,所谓的地球上连续3天黑暗,在天文上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既然无法全球同时连续3天黑暗,是不是在某些地区会有连续的3天黑暗呢?答案是肯定的,但这种黑暗是“极夜”现象。

  随着太阳直射点的移动,秋分过后,北极附近出现极夜,此后北极附近的极夜范围越来越大;至冬至日达到最大,边界到达北极圈;冬至日过后,北极附近极夜范围逐渐缩小,至春分日结束。在北极圈以北的某些地区,可以刚刚好有3天的极夜。

  但这黑暗却不是开始于12月21日。12月21日冬至日是北半球极夜由盛而衰的转折点,所以,这些地区其实在12月20日就进入了极夜,22日结束。

  “事实上,极昼和极夜每年都会发生,完全是一种自然现象,没有任何理由认为2012年的北半球极夜会给人类带来任何灾祸。”Steed博士表示。

  疑问

  3

  像恐龙一样死去?

  历史上,地球曾频繁遭受小行星撞击,还可能导致了恐龙的灭绝,但目前不存在任何能造成恐龙灭绝级别的小行星,也不可能将地球毁灭时间具体到2012年12月21日

  就在前几天,一则消息让不少人捏了把汗:一颗名为“战神”的小行星将在12月12日与地球“擦肩而过”,两者距离约为690万公里。有人还计算出,按照这颗小行星的飞行速度,“正好将在12月21日一早到达地球”。

  遗憾的是,“战神”在12月12日下午2时许与地球匆匆会晤后,就越飞越远了。而且根据天文学家的观测,“战神”每4年都来到地球附近“巡逻”一次,这一次也是照例来打酱油而已。

  其实,关于行星撞地球的种种担心从来就没有停歇过。在诸多末日理论里,行星造访地球导致地球毁灭的说法流传甚广,其中最著名的是一颗叫做“尼比鲁”(Nibiru)的行星。据说这是苏美尔人发现的一颗流浪行星,目前正前往地球。

  由于“尼比鲁”实在是太出名了,NASA还特意在官方网站上辟谣,指出所谓的“尼比鲁”行星其实根本不存在。其实“尼比鲁”将要撞击地球的灾难曾被预言在2003年发生,但显然子虚乌有。接着这个日子被转移到了2012年,与“玛雅预言”结合起来。

  另外还有一些类似的说法,主角有“太阳系第十行星‘X行星’”“厄里斯”星等等。NASA表示,假如2012年真的有“尼比鲁”或“行星X”这样的流浪行星前往地球,天文学家至少在过去10年就可以一直跟踪观测,到现在肉眼都可以看到了。

  不过,“厄里斯”星倒是真实存在的,但它是类似冥王星的矮行星,仍然在太阳系外围,离地球的最近距离约为40亿英里。

  虽然所谓的“尼比鲁”纯属捏造,但在所有的无稽的末日担忧中,行星撞地球还算是相对靠谱一点的说法了,至少地球确实存在被其他行星撞击的危险,而且地球在历史上也曾频繁遭受小行星撞击,并留下了巨大的撞击坑,还可能导致了恐龙的灭绝。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曾表示,小行星撞击地球是世界上四大突发巨大灾难之一。为了有效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全球已经建立了近地小行星观测网,假若能够在一年前发现有可能与地球相撞的小行星,就能够及时采取措施,摧毁它或改变其运行轨道。

  NASA也表示,他们的天文学家们正在进行一项名为“太空守卫”(Spaceguard Survey)的观测计划,用于寻找所有可能撞击地球的大型近地小行星,这项工作所有的发现每天都会发布在官方网站上。“我们已经确认目前不存在任何能造成恐龙灭绝级别的小行星。”

  或许有朝一日真的会有行星前来毁灭地球,但肯定不是2012年,更不可能具体到12月21日。

  疑问

  4

  中微子毁灭地球?

  100亿个中微子中只有一个会与物质发生反应。如果中微子真的能与地球发生反应的话,那它也能跟太阳内部的其他物质发生反应,从太阳内部产生到离开太阳表面,能量就已经消耗掉大半了

  在电影《2012》中,太阳活动峰年的到来使太阳中微子加热了地核,最终导致地球灾难。太阳活动异常真的能够毁灭地球吗?中微子又是怎样产生的?它真的可以加热地核吗?

  早在19世纪,人类就认识到了太阳活动遵循规律的周期,大约每11年会出现一次高峰。目前我们正处于第24活动周期,而下一个即将来临的太阳峰年,并不是2012年,而是2013年。

  那么2013年的太阳峰年会不会造成地球毁灭?NASA强调,“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太阳活动周期,和历史上其他的太阳活动周期并没有什么不同。”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华宁介绍,“实际上自太阳活动第19周期以来,太阳活动高峰年的活动强度一直在逐渐减弱。目前预测第24周期的太阳黑子平均数为90个,不及第19周期的1/2。”

  太阳活动爆发的主要产物是高能粒子、电磁波和日冕物质。“它们在到达地球后主要对卫星、通信系统、电网等高精密度电子设备产生影响和破坏,对日常生活的影响非常微小。”Steed博士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绝大部分的太阳高能粒子到达地球附近时都会被地球本身的磁场屏蔽,进而转向,只有少数粒子能从地球磁场“防护罩”的薄弱点——两极附近进入高层大气上空。此时,地球大气就会起到防护作用,拦截这些粒子。

  那么中微子又是什么?实际上,“中微子加热地核”可以说是《2012》最大的“伪科学”之处:虽然听起来很玄乎,但中微子几乎对人类没有任何影响,更别说跟地球发生反应了。

  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李玉峰介绍,中微子是组成自然界的基本粒子之一,大多数粒子物理和核物理过程都伴随着中微子的产生,其中就包括太阳发光的过程:两个氢原子核聚变放出一个中微子和一个正电子。

  中微子因强悍的穿透力而著称。从太阳内部产生后,它以接近光速运动,能直接穿越地球直径那么厚的物质,“地球对它而言就像是透明的。”但中微子只参与非常微弱的弱相互作用,100亿个中微子中只有一个会与物质发生反应。“如果中微子真的能与地球发生反应的话,那它也能跟太阳内部的其他物质发生反应,从太阳内部产生到离开太阳表面能量就已经消耗掉大半了。”李玉峰说。

  那会不会在太阳峰年中微子当量会突然增大对地球产生危害呢?李玉峰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太阳峰年会造成中微子的突然增多。因为太阳活动周期主要跟太阳磁场变化有关,而中微子则是从太阳核心区域的核聚变反应中产生,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因果关系。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