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维权联盟起诉苹果案宣判 8作家仅获赔40余万

2012年12月28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作家维权联盟起诉苹果应用商店侵权案昨宣判

  昨日,中国作家维权联盟起诉苹果公司侵权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苹果公司因其应用商店“惹祸”,被判赔偿慕容雪村等8位作家经济损失41.2万元及因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1.8万元。而据媒体披露,此前作家维权联盟总共发起三轮诉讼,20多名作家中,已有13人的诉求获得立案,共计索赔额逾2300万元。而今年10月进行的法院先行审理的8位作家34部作品的侵权索赔额则在1000余万元,但昨日宣判的赔偿数额与原告所提诉求相差较大。

  作家维权联盟:耗时4个月收集证据

  据悉,去年,韩寒、慕容雪村等20多位作家发现自己的作品在未经任何授权的情况下,被苹果应用程序商店摆上“货架”出售,此后,作家们组成维权联盟采取集体诉讼的形式,就苹果公司涉嫌盗版侵权提起诉讼。

  据了解,作家维权联盟此前已经进行过三轮起诉,其中去年10月、12月两轮起诉总共向苹果公司主张约1200万元的赔偿,而今年2月进行的第三轮起诉,又提出1112万余元的索赔,20多名作家中,已经有13人的诉求获得立案,共计索赔逾2300万元。

  据媒体披露,作家维权联盟决定维权的时间是在2011年3月,但真正付诸法律行动在2011年7月,作家维权联盟的代理人王国华律师对媒体表示,本案在取证上最关键的是如何证明苹果公司存在侵权行为,因此用了4个月的时间收集证据、完善法律文书等。

  苹果公司:曾极力撇清关系

  据了解,在今年10月份的开庭审理中,法院先行审理的8位作家34部作品的侵权索赔额在1000余万元,也就是昨日宣判的8位作家的起诉。而据媒体披露,在10月的开庭交锋中,作家维权联盟放弃了此前提出的关闭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诉讼请求,而要求苹果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删除苹果应用程序商店中的涉案作品,在苹果应用程序商店首页连续30天刊登道歉,赔偿经济损失及其他合理费用。

  但苹果方面表示,苹果公司不应是本案的适合被告,请求法院将本案涉案作品应用程序的开发者和苹果应用商店的运营公司某卢森堡公司追加为被告,以便查清案情。对停止侵权及删除侵权作品的诉求,苹果则认为,该公司已经对相关作品进行了删除,不存在侵权行为,亦无需承担赔偿等相关责任。但据王国华介绍,开发者把没有经过作家许可的作品上传到苹果的AppStore,而AppStore并未对作品的权利进行审查,便有偿提供给用户下载,苹果从收益中分得30%,余下70%归开发者。

  律师说法:苹果应当负有把关不严的责任

  有律师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即使是第三方公司开发的应用,但应用程序在苹果商店出售,苹果也应当负有把关不严的责任,应承担相应责任,对于原告索赔上千万元,而此次赔偿仅几十万元,该律师表示,赔偿的多少应根据具体损失来定。

  据悉,苹果因为应用商店“惹祸”被判侵权并非首次。今年9月27日,北京二中院一审判决认定苹果AppStore构成对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著作权侵权,赔偿经济损失52万元。同样,苹果公司和苹果电子商贸公司也辩称,他们均非AppStore的经营者,被控侵权行为并非由他们实施,原告的起诉应予驳回。法庭当时判定,即使该应用程序为第三方开发商所开发,但鉴于苹果公司参与了涉案应用程序的开发过程,对第三方开发完成的应用程序进行了挑选并独自决定了其在AppStore上的分销,同时在销售收益中得利,事实上与第三方共同实施了侵权行为。

  新闻链接

  长江传媒旗下杂志被爆涉嫌侵犯著作权

  作者或每部索赔10万元 杂志社表示补发稿酬但无法达到作者预估水平

  本报讯 (记者程诗)昨日,作家、资深媒体人孙浩元通过博客和微博爆料,称现属长江传媒旗下的《中国故事》杂志在2010年、2011年未经许可连载其已出版实体书的小说《人肉搜索》和《清明上河图》,从未支付稿酬,与杂志社交涉至今未果。昨日,涉事杂志社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该杂志社年初才划转到长江传媒,目前正在与原主办单位协调查询,同时将安排补发作者稿酬。

  “《中国故事》在连载我的小说时,都没有知会我,也没有支付我任何稿酬。”孙浩元在博客中表示,经其核查,该杂志在2011年第一期、第二期连载完成《清明上河图》。他称,《中国故事》刊载的是全文,涉嫌直接从网络拷贝。

  据了解,今年1月《中国故事》杂志社整体划转到长江传媒报刊子集团。而此前,该杂志为武汉群众艺术馆主办。昨日,《中国故事》杂志社编辑部内部人士表示,在接到孙浩元的微博投诉后,12月7日,杂志社通过微博私信向其通报过事情进展,“目前,杂志社一方面会补发稿酬,另一方面也与武汉群众艺术馆协调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清明上河图》2008年4月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16万字;《人肉搜索》2008年11月由重庆出版社出版,27万字。孙浩元表示,根据其经验,杂志连载这两部小说的稿酬约在3万元左右,“律师建议每部小说的索赔金额为10万元。”不过,上述杂志社内部人士表示,《中国故事》每期发行量约在1万册,稿酬标准并不高。据其所知,故事版转载文章的稿酬一般为30~40元/千字。按此计算,杂志社为上述两部小说支付的转载稿酬将在1.3万~1.7万元左右,比孙浩元预估的稿酬“折半”。文/记者段郴群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