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故宫日历》:选展子虔、赵孟頫、郭熙等画作

2013年01月05日 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故宫日历》:选展子虔、赵孟頫、郭熙等画作
书签与日历中相应作品《山居图》

  《故宫日历》背后的人与事

  朱传荣

  介绍《故宫日历》,不可以不说早期的故宫出版,更不可以忽略早期的故宫博物院院史。《故宫日历》最早出版在1933年,距离故宫博物院的成立还不满十年。尽管博物院尚在草创阶段,一无经验二缺经费,却已经具备了一个博物馆的方向与基本素质——那就是博物馆为国家公器的概念,换言之,就是服务公众为本,播扬文化为宗。

  为了履行这一职责,故宫博物院不仅拥有来自社会各阶层的理事会,更邀请全国各地具备专门知识的学术大家组成62人的专门委员会,以备学术咨询,兼鉴定本院藏品。同时以最积极的态度拓展对公众的服务,不仅在本国,本地,也在欧洲。而且不仅是平时,还在战时。 

  1931年,“9·18”事变,东北沦陷,1933年,榆关告警,伴随着古物南迁的辗转,故宫博物院也在以独有的方式投入抗战,即决不停止宣示中华文明。1935年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1939年莫斯科展览,1943年12月重庆展览,1944年9月在成都展览书画,1944年在贵州展览书画,直至1946年11月,在成都展览精选的西迁文物,向后方民众告别。 

  为了介绍和宣传国宝,“三馆(古物、图书、文献),两处(秘书、总务),此五大部门,历年都各有出版物的发行。正因如此,类别繁多,内容复杂。大略言之,可分为书籍、档册、金石、法书、名画、玺印、目录、风景、仿古笺牍,及各项说明十大类别。”(庄严:《前生造定故宫缘》)。这是《故宫日历》产生的背景。 

  至于旧版的《故宫日历》,版权页上没有编者的名字,不仅《故宫日历》没有,故宫其他的出版物也仅署“故宫博物院编”,没有具体编辑该书的编辑姓名。 

  听我父亲朱家■讲,《故宫日历》的编者是冯华。 

  冯华先生,字大光,1930年入故宫博物院古物馆,即参加编辑《故宫周刊》、《故宫月刊》和《故宫书画集》四十四册,后来又增加《故宫日历》每年一本,每页有一张古画,是完全由他主编的,共出版了五本。另有当时印行的介绍法书名画的单行本的说明文字,也俱出自冯华之手。在业余时间他还先后担任了《国民日报》副刊和《古剧周刊》的主编,又为美国收藏家福开森编写收藏书画目录和提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故宫博物院改组,冯先生在保管部绘画组负责书画编目的工作,1960年,为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调至乌鲁木齐。冯先生在古物馆工作的初期(1930年至1932年)正值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会每周审查书画,他作为职员中的青年人,负责为专门委员收展卷册,摘挂立轴,得以眼看历代实物,耳听专家谈论,加上那时钟粹宫的书画陈列室经常更换陈列,这些都为冯华先生提供了最难得也最受益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父亲曾说,冯华先生对古代书画的熟悉程度真可称为是一部活的书画目录…… 

  所以,今天要介绍《故宫日历》,真的要感谢默默无闻的最初的编辑者冯华先生,是他开了这样一个可以继续的题目,让我们今天可以分享。

  2013《故宫日历》故宫藏画

  一月 山川肇始

  本月选隋展子虔《游春图》等早期山水画作、元赵孟頫等后世仿古之作以及相关器用陈设,展现山水绘画从幼稚走向成熟再到复古的历史源流。

  二月 法古摹贤

  本月选郭熙、“元四家”画作及后人临仿之作,展现摹古这一山水绘画最主要的学习和传习方式。

  三月 搜尽奇峰

  本月选王履《华山图》册、弘仁《黄山图》册等实景写生之作及石涛等人在写生基础之上的概括想象之作,表现“师造化”这一山水绘画的重要渊源。

  四月 智者乐水

  本月选马远等人表现自然之水的画作及相关陶瓷、文玩,展现传统绘画中对千变万化的水所留下的不同表现。

  五月 云山墨戏

  本月选米友仁、董其昌、龚贤等文人云山墨戏之作及具有相同意象的笔架等文具,展现以笔墨寄托情怀的文人传统。

  六月 画中有诗

  本月选《诗经》、陶潜、杜甫等诗意画及诗人肖像画、相关器物,展现古人对诗意的视觉表达以及“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情怀。

  七月 林间寄兴

  本月选林泉隐逸、兰亭修禊题材画作及相关陈设,表现传统文化中对归隐山林的向往。

  八月 卧游展卷

  本月选取表现古人家居庭园以山水为饰的画作、图绘纪游之作及相关器用等藏品,展现古人现实生活中的山水意象。

  九月 楼阁仙山

  本月选楼台仙山题材画作及相关器用陈设,展现与佛道思想相通的关于仙境的想像。

  十月 江山千里

  本月选北宋王希孟青绿长卷《千里江山图》中表现桥梁、山峰、船舶、村落的段落以及《会昌九老图》、《大禹治水图》玉山两尊,展现帝王理想中的江山。

  十一月 渔樵行旅

  本月选渔樵、牧放、耕织、行旅题材山水画作及相关文玩陈设,展现古人通过日常生产劳作寄兴抒情、表达理想的传统。

  十二月 四时写意

  本月选春、夏、秋、冬四季景物之作,表现寒暑易节、岁月轮转。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