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胡文阁修成梅派男旦头牌 通过梅葆玖三重拷问

2013年01月17日 16: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胡文阁现场演绎梅派唱腔

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中)在仪式上致辞

梅葆玖传给徒弟象征梅派男旦传承的“贵妃醉酒”扇

  1月10日,北京京剧院联袂北京卫视知名文化栏目《全景对话》共同打造“文华积韵·阁溢梅香”——北京京剧院“男旦头牌”、著名京剧梅派青衣胡文阁“梅派男旦传人传承仪式”暨专场展演启动活动。

  此次文化传承活动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可谓是京剧界、梨园行的一大盛事。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叶少兰及著名影星卢燕等均现身助阵,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也发来贺信表达祝愿。活动中,京剧大师梅兰芳的第三代传人胡文阁通过师父梅葆玖的三重考问,如愿成为当今梅派男旦的领军人物,同时也当选了北京京剧院继“九大头牌”后的“男旦头牌”。此外,北京京剧院还宣布,胡文阁将于今年5月起担纲主演4场梅派经典演出,以飨观众、以报师恩。

  呼唤关注男旦艺术传承

  当天,在北京卫视《全景对话》节目中,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向观众讲述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呼吁关注京剧传统男旦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曾几何时,男旦艺术风光无限,但现在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艺术奇葩正在逐渐衰落。目前,全国范围内能登台演出的优秀青年男旦演员寥寥无几。而此次遴选胡文阁作为北京京剧院“男旦头牌”、举办梅派男旦专场展演正是立足于此:一方面是肯定胡文阁对京剧艺术传承与发展的卓越贡献,另一方面期望能更好展现以梅兰芳为代表的京剧男旦艺术,积极推出优秀京剧男旦演员,并以此为契机,唤起社会公众对男旦艺术传承的关注。此外,李恩杰还透露,由胡文阁担纲的梅派男旦专场展演活动,作为北京京剧院“传承之旅”全球大型巡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北京京剧院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此次,《全景对话》也与北京京剧院深度合作,全程参与设计“梅派男旦传承”活动,并独家记录这一梨园盛事。《全景对话》作为北京卫视知名的文化高端访谈阵地,自今年改版扩充以来,以高度人文关怀、广阔文化视野为视角,以深入对话高端、权威、焦点人物为起点,以打造决策者、评论人、观察员、观众等多元声音聚焦为平台,以直击社会热点、关注文化事件、体察民情动态为诉求,精心打造每期节目。在此次节目中,《全景对话》还首次“谈”出了一则“梅派秘辛”。现场,梅葆玖向观众讲述了父亲梅兰芳追求完美男旦表演艺术的轶事:起初,梅兰芳对自己表演女性“吃惊”的神态不够满意,他看见妻子在整理衣物,忽然灵机一动,做了一件出人意料的事情——假装不小心摔碎一个碗碟,从而准确地把握住了女性的这一神态和反应。

  十年心血终获认可

  节目中,“梅派男旦传承”成为继胡文阁当选北京京剧院“男旦头牌”之后的又一高潮。作为京剧大家梅兰芳的第三代男旦传人,胡文阁学得一身梅派表演艺术精华,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够被师父梅葆玖认可成为新一代梅派男旦领军人物。

  此次,北京京剧院联合《全景对话》精心打造的梅派男旦传承仪式,需要胡文阁面临师父的三重考问:“功夫”“蜕变”“人品”。第一重考问中,梅葆玖要求徒弟在观众面前展示梅派的基本功:京白、韵白等道白腔韵以及手、眼、身、法、步等独特身段。胡文阁说,自己牢记师父的教诲“梅派唱的是人物,不是卖嗓子”,平时开车都在听梅派的录音,琢磨唱腔。他也坦承“念白是我的软肋”,表示将继续努力。第二重考问中,胡文阁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由红遍大江南北的反串歌手,到被京剧艺术深深吸引、自学不辍,几次寻求拜师,终于打动梅葆玖,得以在30岁那年拜入梅派学艺的崎岖心路。第三重考问中,胡文阁则首次披露自己拜入师门的10年中,在师父的严格要求下,寒暑不避、刻苦练功的点点滴滴,并表示要将梅兰芳大师、梅葆玖先生的艺德传承下去。三重考问,不仅让观众感受到了梅派京剧传承的严谨,也衡量出梅派艺术百年长存的底蕴;10年心血,胡文阁终获师门公开认可,迎来“梅派男旦”的正统传承。现场,梅葆玖面带微笑,将自己随身多年、出演著名剧目《贵妃醉酒》中的折扇作为象征传承给弟子。折扇虽轻,却重似千斤,胡文阁不禁热泪盈眶,也让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再现梅派经典剧目

  节目中,除了梅葆玖赞许之外,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梅兰芳义女、著名影视明星卢燕等前辈也对胡文阁的艺术水平及卓越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在梅葆玖的众多弟子中,胡文阁一直恪守梅派的艺术修养和训诫,良好地继承了梅兰芳、梅葆玖衣钵,原汁原味地展现出标准的传统梅派艺术,的确可当得 “梅派男旦”的唯一继承者。此外,胡文阁还延续了师门“继往开来”的优良作风,在国内追求艺术更高成就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为中国京剧艺术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发展进行着大胆的探索和创新。

  此次,“文华积韵·阁溢梅香”——北京京剧院“男旦头牌”、著名梅派青衣胡文阁专场展演活动将于5月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盛大开启。北京京剧院与胡文阁还向广大戏迷、票友公布了具体演出安排:5月17日演出《穆桂英挂帅》,5月18日演出《梅华香韵》,5月24日演出《凤还巢》,5月25日演出交响京剧《太真外传》。

  相关链接

  梅派男旦 薪火相传五代人

  男旦,又称乾旦,是指戏曲里那些男扮女装、男唱女腔的人物角色。在京剧形成的那个封建时代,女子被严禁登台演出,舞台上的女性角色不得不由男性演员来扮演,而这也成为了京剧男旦产生的主要原因。在此后的京剧艺术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男旦演员和男旦艺术为推动中国戏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使京剧表演艺术得到极大的丰富和提升。

  京剧形成初期,以梅巧玲为代表的一代老前辈艺术家开启了京剧男旦艺术的篇章。梅巧玲开创的梅派艺术,对京剧旦角表演艺术的提高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也成为了梅派男旦的重要奠基人。

  梅竹芬,梅巧玲之子。他承父衣钵,成为了第二代梅派男旦演员,并良好地继承了梅巧玲的唱法,加上长相也酷似梅巧玲,时有“梅肖芬”之称。他对梅派艺术的传承功不可没。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男旦艺术在京剧史上出现了“梅尚程荀”四大名旦,他们的出现让整个京剧发展步入了巅峰时期,这是京剧走向兴盛的重要标志。由梅巧玲之孙梅兰芳继承和发展的梅派艺术,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乃至世界的观众朋友。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大师之子梅葆玖,深得其父教诲和指导,是当代梅派艺术的领军人物。作为一名京剧界举足轻重的男旦演员,他在致力于梅派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工作中,深切感受到男旦艺术传承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为之积极努力。

  胡文阁,是当代中青年京剧男旦演员中的佼佼者,梅派艺术的优秀传人。他师承梅葆玖、姜凤山、虞化龙、王志怡、李玉芙等名家,2001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为师。在跟随梅葆玖学习的过程中,他良好地继承了梅派艺术,展现了男旦艺术的魅力,为当代梅派艺术、男旦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记者 罗云川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