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谁为“天价演出”买单? 一些单位年底"突击花钱"

2013年01月18日 14:0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天价演出”不仅是看演出。拿德云社圣诞夜演出举例,5800元的VIP门票包含2473元一晚的酒店房费和一顿自助晚宴

  郭德纲圣诞夜“天价相声”已经说了七年,最高票价为8800元。图为郭德纲(中)正在台上抽取幸运观众

  本山传媒的演出现场,设置了“八重大奖”,120多个中奖名额激起现场观众的热情

  3800元、6688元、8800元……

  它为啥能卖这么高的价钱?

  包吃管住送礼物

  一到年底演出扎堆儿,趁着演出旺季艺人们也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淘金行动。几乎所有的“天价演出”都是由酒店主办,再邀请明星来表演,并将住宿、餐饮等服务打包在票价内售出,明星的出场费自然占了票价不小的一部分。有业内人士透露,郭德纲领衔表演的德云社演出,平时商演价格为65万元左右,到了年底演出旺季则会翻上一倍。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像老郭这样“一夜翻番”。据了解,李菁、何云伟的商演价格在10万元左右,在圣诞、跨年等演出旺季的涨幅也不大。

  几乎都有抽奖环节

  除了美味大餐,“天价演出”的主办方还想尽办法制造惊喜。

  据长富宫负责人介绍,在李菁何云伟当晚的演出中,主办方设置的圣诞老人会随时为观众送上神秘礼物,抽奖中标率则高达50%。

  而本山传媒的演出现场,则设置了一个“八重大奖”,从圣诞小礼盒到千元购物券再到IPAD等各类电子消费热捧单品,不同档次的奖品设置在演出中起到了很好的点缀作用。高达120多个的中奖名额也激起了观众们在欣赏节目之余对于奖品的浓厚兴趣,其中一个中年妈妈由于获得一等奖太激动一不小心没抱住怀里的女儿,立刻被宋小宝调侃“哎妈呀,孩子差点掉地上”。主办方最后还设置了一名终极大奖,奖品为50寸的LED电视。

  而郭德纲的圣诞晚宴则有三到四轮抽奖,最高奖品为价值两万元的泰国佛牌,其余的奖品则是郭德纲亲笔签名的扇子等物,如果运气不好没抽到奖还有随票奉送的大礼包可以带回家。 刘力扬

  上月的圣诞夜,郭德纲的“天价相声”如约而至,一同开锣的还有本山传媒“四大弟子”、李菁何云伟等。从2006年郭德纲首次打造圣诞“天价演出”到现在,已经有七个年头了,其间也有不少明星“效仿”之,如小沈阳、刘谦、潘长江等,“天价演出”逐渐成为了圣诞夜的固定节目。今年,“天价演出”依然很火——3800元、6688元、8800元……它为啥能卖这么高的价钱,与平日里的商演有何不同?又是哪些观众愿意为“天价演出”埋单?记者日前亲赴演出现场,试图揭开“天价演出”的神秘面纱。

  天价演出的高价票基本都成礼物

  既然粉丝并不是“天价演出”的主要消费群,那又是谁撑起了高达九成的上座率?

  记者采访了一位带父母前来看演出的观众,她表示,郭德纲的票一向很难买,尤其到了年根儿,更是难上加难,这回她逮住机会给老人买到票,一家人听相声过节图个热闹。

  而另外一位提前离场的观众则告诉记者,票是别人送的,这是第一次看郭德纲的现场演出,感觉很新鲜,但要真是自掏腰包买票,还真有点犹豫。

  十位观众七名拿的是赠票

  在亮马河饭店的采访中,记者同样发现,观众的门票大多非本人购买。在随机采访的10名观众中,有7名均表示是朋友送的票。做机械行业的郑先生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看二人转,“当时客户送了两张票,我就觉得当解解闷儿,挺好的。”一位自称是宋小宝粉丝的女士捧着大把花束在饭店外等待偶像。她表示自己从宋小宝没出名的时候就一直非常喜欢宋小宝,但她直言票价太贵,所以选择在门口等候偶像。一位公关公司的负责人透露,年底各公司举办客户答谢会,这种晚宴加演出的形式最好,全是当红的笑星,客户容易有兴趣;大家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看演出,气氛融洽。价格和纯粹请吃饭其实也差不了太多。

  一些单位年底“突击花钱”

  据了解,“天价演出”很少有个人消费,基本上都是企业、单位为了年底请客、联谊、答谢,前来消费这种“既能吃、又能玩,在高级酒店看当红明星,大家在高高兴兴当中互相应酬”的形式。“单位消费正成为演出票的一个重要推手。”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尤其是节假日,当做礼品赠送演出门票,已经变成一种公关手段,另外如今企业也乐意用演出票的方式来馈赠员工。“一张高档演出的门票比较体面也有文化。”一位IT公关经理如是说。还有媒体爆料,一些到了年底预算还有节余,需要突击花钱的机关单位,也是“天价演出”的消费大户。一位资深“钢丝”就表示自己并没有买老郭圣诞夜专场的票,“太贵了,实在吃不消。还是去看老郭的‘开箱’、‘封箱’演出,照样过瘾。”12月31日起,德云社将举行封箱开箱的系列演出,价格则亲民很多,按照前几年的价格,最低票价在100元。

  滕文

  总结

  陈词

  在“天价演出”进行的同时,不少小剧场包括德云社一两百元、甚至几十元的演出同样在进行,选择权在观众。今天就套用老郭的一段实在话:“如果你没钱,你可以来看我便宜的演出,反正都是我在演,你没必要非跟自己的钱包过不去。”

  至于“天价演出”能不能继续生存,那就交给市场去决定吧。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