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粟裕老部下驳"三次擅权"说法 未越权调志愿军回国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2月03日 15:5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一九四七年五月,粟裕(左二)在孟良崮战役前线

▲ 一身戎装的粟裕大将

 

◆ 乐时鸣 恽前程 张剑 徐充 朱楹 鞠开 秦叔瑾

【作者简介】

乐时鸣、恽前程、张剑、徐充、朱楹、鞠开、秦叔瑾 以上作者为粟裕大将老部下和身边工作人员。

今年2月5日是粟裕同志逝世二十九周年。粟裕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他征战半生、战功显赫。他一生高风亮节、三让司令,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他集立德、立功、立言于一身。他在1958年军委扩大会议上曾遭到无端的批判,1994年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联名发表经江泽民总书记审定的文章,指出“1958年,粟裕同志在军委扩大会议上受到错误的批判,并长期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这是历史上的一个失误。这个看法,也是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意见”,为1958年粟裕同志遭受错误的批判郑重地做了结论。然而,近些年有人不顾事实,写了所谓“粟裕因三次擅权而在军委扩大会上受到批评”的文章,造成不良影响。我们作为粟裕同志的老部下和关心那段历史的人,认为有责任维护中共中央军委对粟裕同志已做的正确结论,维护党史军史的严肃性,把历史的真相说出来,还历史以本来面目,还粟裕同志以清白。

所谓“三次擅权”的真相

1.所谓“自行布置准备攻占马祖列岛”

解放金门、马祖,是中共中央军委的决策。1954年8月13日,中共中央军委提出1956年底解放马祖岛、1957年底解放金门的作战任务。1955年初,浙江沿海――江山、大陈、渔山、披山诸岛相继解放。当时身为总参谋长的粟裕认为,华东沿海军事斗争的重心已转移到福建沿海,解放马祖、金门的任务有可能提早完成。1955年2月底到3月初,粟裕邀集各总部、海空军领导同志一起,听取南京军区领导同志关于视察福建的情况汇报,研究华东沿海岛屿作战问题,认为“打金门作战规模较大,必须有较长时间的准备”,“打马祖作战规模较小,补给容易,战斗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因此建议“以解放马祖岛为下一步军事斗争目标”,争取于1955年9月底以前完成一切作战准备。3月5日,粟裕将讨论结果报告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彭德怀副主席并军委。彭德怀于3月9日批示:“同意先打马祖部署。”

1955年4月15日,南京军区作出具体部署,提出:“全面的进行准备,实施时采取逐岛攻击的作战手段,并准备先攻高登或同时攻占高登与北竿塘,而后再攻占南竿塘”,具体组织指挥工作交由福建军区负责。南京军区将这一部署,同时上报中央军委与总参谋部。

粟裕看到上述报告后,认为福建军区机构不健全,难以担负此种复杂艰巨的任务,建议南京军区派员加强。南京军区即派王德副参谋长率参谋人员去福建军区,参与对马祖作战的组织准备工作。时过两个月,总参谋部一直没有得到福建军区执行情况的报告。6月中旬,粟裕从在北京参加集训的福建军区副司令员皮定均那里了解到,攻击马祖的准备工作进行得很不充分,预定参战部队仍在执行一年一度的训练计划,所需登陆船只还在400至700余公里以外尚未集中,他们计划在8月份用一个月时间作两栖作战演习,后即投入战斗。粟裕认为,“对马祖作战准备工作确实很差,亟需认真进行”。

6月18日,粟裕与陈赓副总长一起,约见福建军区副司令员皮定均,指出:解放马祖的准备工作应从困难处着想,战斗与战役实施过程中力求速决,以显示我军力量强大,减少美帝干涉的机会。按照南京军区4月15日所作的全面准备逐岛攻击的部署,充分准备,确实进行。粟裕当时将三个茶杯摆成梯阶队形说:如果先打高登进展顺利,美帝又不出面干涉,则可以接着打北竿塘,再而南竿塘;如果情况不利,应以准备打北竿塘或南竿塘的第二、第三梯队增援第一梯队,用以巩固高登,反击敌之反扑。请他们详细研究,具体计算,将研究结果报告军委最后确定。这次会见谈话,工作人员没有作记录,结果造成与会者记忆误差,引来一场风波。

彭德怀于7月8日召开关于福建沿海作战方针问题会议。粟裕和陈赓在会上说明,会见皮定均时,只是说要加紧全面准备,并未说三个岛同时攻击。皮定均同志可能是把“全面准备”误解为“全面攻击。”事情到此本已澄清,可是会议纪要不顾粟、陈二人的说明,仍然在注释中写上:“粟总长确曾指示,要全面准备,同时攻击。”这个会议纪要,经彭德怀审定后报请毛泽东批示。7月13日,毛泽东在这个会议纪要上批示:“六月十八日讨论这样大的问题,不得中央批准,是很错误的。”

1955年8月31日,粟裕写出《关于六月十八日约福建军区副司令员皮定均同志谈攻击马祖作战准备工作的检讨》,报彭德怀副主席并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如实报告了处理马祖战备问题的经过,同时说明会议纪要中的“注释与上述情况是有出入的”。彭德怀阅后批注:“已阅。”毛泽东阅后批示:“已阅,退粟裕同志。”同时批转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阅后“退毛”。一场风波,终于了结。

上述事实表明,在对金门马祖战备问题上,粟裕完全是执行中央军委的决定和主持军委日常工作领导的指示,根本谈不上“擅权”的。

 

【编辑:宋方灿】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