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剧名家易征祥辞世 曾首创踢蜡台技巧

2013年02月19日 15:5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凌晨两点,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易征祥在家中病逝,享年94岁。易征祥的去世,使川剧著名班社三庆会失去了最后一位成员。易征祥出身川剧世家,幼年加入著名川剧班社三庆会,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在市川剧研究院和市戏剧学校工作,一生为川剧表演艺术和传承教学呕心沥血。易征祥有“易万本”美誉,因为他即使到晚年依然记忆力惊人,对各类川剧剧目了如指掌,并努力整理经典剧目。遗憾的是,天不遂人愿,尚未整理完记忆中的全部剧目,易征祥便辞世了。昨日,易征祥亲属在其家附近设置灵堂悼念,小小的灵堂已然装不下前来吊唁的众多亲友和学生,遗像上易老慈祥的面容勾起在场每个人对他的记忆,人们充满怀念地互相述说着自己和易老的故事。

  幼年就加入三庆会

  与周企何一同拜师

  1919年,易征祥出生在达州一个川剧世家。在父辈影响下,易征祥从小学戏,1岁便能登台扮“娃娃生”,3岁就会在台上唱词了。

  易征祥从小跟着父亲唱戏,在武胜、合川一带唱戏途中,他结识了三庆会女演员常玉卿,并被收为义子。由于三庆会缺“娃娃生”,常玉卿便欲把易征祥带回重庆。1922年,易征祥和父亲一同进入三庆会,并和后来著名的川剧丑角大师周企何一同拜唐荫甫为师。

  在数十年三庆会学艺、演出生涯中,易征祥有了长足进步,与周企何感情深厚,用他的话说是“他知我心,我知他意。”且对年长自己的周企何很是敬重。易征祥和周企何共同为三庆会的巩固和发展尽心尽力,在三庆会的“联席讲座”(即艺术培训班)上,周企何讲解剧本、表演艺术等,易征祥则讲声腔艺术、舞台表演和川剧曲牌。

  热衷川剧改革创新

  曾首创踢蜡台技巧

  《放裴》是川剧中具有代表性的著名折子戏,在现在的《放裴》演出中,观众可看到裴生得知慧娘已做鬼时,大惊失色,左脚独立、翘起右脚,并把蜡台放在右脚掌上,双手执飘带,上身面向观众仔细观察,突然一惊,脚掌向空中一抬,蜡台被抛在半空后,裴生一把接住,而蜡烛还在燃烧。这个惊险而又精彩的川剧技巧叫踢蜡台,创始人正是易征祥。

  易征祥的大徒弟陈登泰告诉记者,师傅非常重视川剧改革创新,当年自己将要演绎《放裴》时,师傅原创了踢蜡台技巧,学会后,自己第一个表演踢蜡台,大获好评。易征祥的妻子萼瑛(本名邹淑芳)是位川剧旦角演员,这对川剧伉俪表演过很多夫妻戏。陈登泰介绍,在演出《放裴》时,萼瑛也大胆创新,从其他剧种学来吐火技巧,吐火这一绝技也从此在川剧流行开来。

  “师傅一直很关注川剧振兴,他认为,川剧不仅要继承,还要改革。师傅的演出常吸收其他剧种优点取长补短,甚至还和师娘一起学了芭蕾动作!”陈登泰一边说一边示范。

  堪称川剧的活字典

  遗憾未整理完剧本

  去年11月,易征祥被检查出肺癌,病情逐渐加重,精神状态很差,妻子萼瑛回忆道,即使病重时,他还心系川剧:“他生病了都还指导学生,有学生来看他、请教他,他都特别高兴,有时晚上做梦都唱着川剧。”

  “师傅记忆力相当惊人,以前学戏全靠口传心授,师傅脑子里装着数不清的川剧剧目,随时都能说得详细,可以说是川剧活字典!”陈登泰说,“师傅离开舞台后,一直在整理川剧剧目,他口述,我们这些徒弟记录,但后来实在说不出话了,师傅心里很难受,非常急。有一天我去看望他,他用手指着我跟我比画,意思是要我抓紧时间为他整理剧目,但最后没来得及整理完师傅就去世了,《鬼画皮》《游宦海》这些好戏只能失传了,师傅去世前比画着告诉我,这是他最大的遗憾。”

  陈登泰告诉记者,易征祥晚年对川剧的事依然很上心,他曾语重心长地说,现在的小川剧演员基本功还不到位,希望他们好好打好基本功。梅花奖演员孙普协是易征祥的徒孙辈,他回忆:“易老二三十年前身体好的时候,常到剧场看我们排练,给我们指点,督促我们好好练功。”

  陈登泰透露,他从2008年起就和几位老川剧人一同为易征祥作传,整理易征祥的川剧人生,并得到易征祥认可。据悉,这部传是市川剧研究院院史的一部分,最快可于今年面世。

  记者 祝丹妮

  相关链接>>>

  三庆会是川剧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川剧班社,于1912年创立于成都华兴正街悦来茶园(今锦江剧场),由长乐、宴乐、宾乐以及顺乐、翠华、彩华、桂春、太洪等班社协议组成。以往四川戏曲班社多按不同声腔组班,而自三庆会开始,汇集昆、高、胡、弹、灯五种声腔,川剧才进一步被人们确认并趋于定型。在长期艺术实践中,三庆会积累了一大批常演不衰的保留剧目,团结和造就了不少优秀人才,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曾有“川剧正宗”之誉,在川剧界树立了一面艺术革新旗帜,对川剧艺术的全面发展作出了贡献。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