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研究发现人最诚实的地方是脚尖:喜欢谁就转向谁

2013年04月08日 11:1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脚尖的变化,时刻透露着人们不同的心理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人惊讶时会倒吸一口气

  小时候,课堂上的我们总爱做一些小动作,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其实早就被讲台上的老师尽收眼底。长大后,我们逐渐学会了隐藏情绪和真实的想法,但一些不经意的小动作,吸气、吞口水、搓手,甚至不经意间勾起的脚尖……仍然在悄悄泄露着我们内心的秘密。了解这些泄密小动作,不仅能让你看透别人的内心,也能让你更加了解自己。

  吞咽口水

  紧张时的自我安慰

  人们吞咽食物时几乎没有说谎的可能。

  通常人们在咀嚼食物后,必然会跟着吞咽过程,它不受心理的控制,因而也就不存在内心的复杂情绪。所以,与吞咽食物比起来,吞咽口水更能说明人情绪的变化。

  正常情况下,人要做一次吞咽口水的动作并不容易。完成一次吞咽口水的动作需要的东西很多,比如得有口水作为原材料,以喉咙为主,口腔、舌头以及一些食管为辅,多器官运动才能完成。所以,在正常情况下,人们很少做这些无用的动作。

  但是在情绪受到波动的时候则不然,吞咽口水的动作变得顺理成章,不费吹灰之力。在人们受到负面刺激后,就会不自主地进行吞咽口水的动作,以获取心理的安慰。一些读心神探常通过犯人吞咽口水的动作来探测对方紧张、不安的情绪。由刺激引起的吞咽口水动作,往往是当事人紧张时的自我安慰反应,因此这个动作常被用来探明当事人的内心真实想法。

  另外,经专家研究,吞咽口水的动作不仅仅在人恐惧时会有,在人们尴尬、兴奋时都会有吞咽口水的动作发生。

  犯罪嫌疑人A和B,其中一人是杀害他人的凶手,但两人都声称自己是无辜的,警方也分辨不出来到底谁在说谎。读心神探C找来一个人假扮算命师,拿着一个道具,闭着眼在那儿摇头晃脑地不知所云,约摸十几分钟后,算命师突然两眼圆睁,大声说:“我已经算出谁是凶手了。”读心神探C观察两个人的表情,他明显感觉到B吞咽了一下口水,他做出推测,B就是凶手。

  倒吸一口气

  在遇到刺激时“备用”

  呼吸是人的生理机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如空气之于生命。正常成年人每分钟呼吸16~20次,除了身体疾病引起的呼吸不顺或者呼吸加速,遇到突发状况时,人的呼吸也会随着心理的变化而呈现变化。所以,心理学家经常通过观察正常人的呼吸变化来测试人内心的真实想法。

  如果遇到刺激,一刹那,人的第一反应一般是减少身体动作,以便看清目前的形势。所以,我们一般可以从对方身体突然僵住的反应,判断出对方的恐惧、吃惊或者愤怒等心理。我们常说某人遇到突发事情后“大气都不敢出”,也说明了此人当时不安的心理状态。

  还有一个很典型的动作是“倒吸一口气”。当人看到或者听到令人吃惊的事情时,本能反应是倒吸一口气,留着备用。这种暂时停止呼吸的行为,是人体的本能反应。

  此外,如果你作为长辈或者领导批评晚辈或者下属,对方在你说话时,显出呼吸急促的表现,很有可能你的批评对象受到了委屈,或者他压根就不服你。

  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在批评下属或者孩子时,一定要注意对方的呼吸变化。有时,人因为他人对自己的批评与事实不符,内心就会升起一股反抗情绪,而又迫于对方的压力不能大肆抵抗时,呼吸频率就会增加,这时我们就要让其说明事情的原因再下定论。

  赵丽一年前换了新的工作单位,在原来的单位她有一位很要好的同事叫梅梅。换工作后因为忙,她们有大半年没联系过了。一天,赵丽去外地开会,正巧碰上梅梅,赵丽明显感觉梅梅瘦了很多。两人中午一起吃饭。吃饭时,梅梅告诉赵丽,她的男朋友在事故中遇难了。赵丽本能地倒吸了一口气,既感到震惊又替梅梅难过。

  手不动了

  是内心恐惧将手冻结

  从小到大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老师让你去讲台上介绍一下学习经验,面对台下同学们的目光,你感到不知所措,手不知往哪儿放;表彰大会上,领导让你到台上发言,由于紧张,你手脚麻木;第一次相亲,你看到对方后,手足无措,话也说不利落等。这些都是我们曾经历的事情,仔细想想是什么让你的手无法动弹?

  简单来说是“心”,心的变化造成手的冻结。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眼前的人或者事情不熟悉时,常会做出将双手拉在身前的动作。年轻女孩尤爱做这种动作,既显示了对目前情况的不确定,又表露了羞涩;而男士常见的动作是将双手拉住背在身后,显示了成熟且有秩序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与他人第一次见面时,如果不是特定的约束环境,我们应尽量不做出双手拉于身前或身后的动作,否则会使双方交往得都不轻松、自在。

  一些没有见过大场面的年轻人,在面对大场面或“大人物”时,就会觉得很不自在,潜意识中担心自己不能应付或者被他人否定,这时就会出现双手插兜的情况,如果一只手拿着东西,还会有单手插兜的现象出现。

  在现实生活中,当一个人的内心出现变动时,比如紧张、恐惧、心虚等,就会出现双手拉在身前、身后、手插裤兜、手插袖筒、手骤然收紧等手部拘束动作,这些动作都是人内心发生变化时手部出现的无意识行为。

  刚上任的新手主持人常会出现一只手拿麦克风,另一只手插裤兜的现象,这就是由于新手主持人非常紧张,害怕自己的主持风格不被观众接受,从而产生的无意识地约束手的动作。

  脚尖向上

  这是听到了高兴的事

  英国一位名叫莫里斯的心理学家在一项研究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人体中离大脑越远的部位,其可信度越大。听起来似乎有些匪夷所思,但只要我们仔细想想确实如此。在交流时,双方通常都会注意对方的面部表情变化,而不会注意对方离大脑最远的脚。其实,脚比脸要诚实得多。人们的脚部动作,尤其是脚尖的变化,时刻在透露着人们不同的心理。

  我们经常看到,两个闺蜜在一起闲聊,气氛轻松、活跃时,有人会不自觉地用脚尖勾起鞋子轻轻摇晃,女人尤其爱做这种动作,表现了当时轻松自在的心情。

  有时,我们还会将脚跟着地,脚尖却指向了天空。一般人可能会认为这是一种无关紧要的动作。但研究者却明白,这种行为一定是此人听到了高兴的事情。

  有一次,一位心理学家去找朋友闲聊。走进朋友家时,她看到好友在讲电话,朋友并没有发现她进去。于是,心理学家就在一旁,坐着等朋友。不一会,她发现朋友原本平放的脚,脚尖向上竖了起来。她知道,好友一定遇到了开心的事。等到朋友讲完电话以后,心理学家走上前去,说:“什么事儿这么高兴?”这时,朋友才发现了她,笑着说:“什么都逃不过你的眼睛。”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将脚尖转向自己喜欢的人,通过这种信息,我们也可以判断对方是否愿意与自己交流。如果对方原本对着你的脚尖突然移开,则很可能是你的观点与对方的不一致,或者你说了什么冒犯的话。

  有三个男人站在一起聊天,看起来谁也没有理会旁边的漂亮女孩,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有一只脚的脚尖转向她。他们热烈的讨论只是一个面具,脚尖早已泄露了他们的真实想法。

  说谎时的“泄密小动作”

  1.用手遮嘴

  人在说谎时,会下意识地出现用手掩嘴的动作,表明撒谎者想通过此举掩盖自己说谎的事实。有的人还会用假装咳嗽来掩饰手遮嘴的动作,以此迷乱对方的双眼。

  2.触摸鼻子

  人们撒谎时血压会上升,导致鼻子膨胀,从而引发鼻腔的神经末梢传出刺痒的感觉,于是人们只能频繁地用手摩擦鼻子以舒缓发痒的症状。

  3.摩擦眼睛

  对于摩擦眼睛的动作,男人和女人有很大的不同。男人在不想看到眼前事物时会使劲用手揉眼睛,如果自己撒了弥天大谎,眼睛会转向别处;女人在不想看到眼前物时,不会粗鲁地揉眼,而是用手在眼睛下沿触摸一下。

  4.摩擦颈部

  和撒谎会令鼻腔肿胀一样,撒谎也会使敏感的面部与颈部神经组织产生刺痒的感觉,于是人不得不通过摩擦或者抓挠的动作来消除这种不适,这就是为什么人一旦撒谎就会摩擦颈部。

  5.手指放在嘴唇之间

  我们在婴孩时代都喜欢躲在母亲的怀抱里,表现出对母亲怀抱里安全感的渴求。成人也一样,当因为撒谎而使内心感到压力时,会出现手指放在嘴唇之间的动作,意在得到安全感。

  摘编自中国纺织出版社《微反应·微表情·微动作全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