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言谈初见张艺谋:右手提只鞋 像生产队小队长

2013年04月09日 08:0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的第一部新作写什么?该问题备受读者关注。成都商报记者从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莫言获奖后的首部新书《盛典——诺奖之行》目前已经成书,共16万字,首印10万册。

  昨晚,莫言女儿管笑笑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盛典——诺奖之行》的确是父亲的新作。

  独家披露领奖时情景

  “我一直在观察。”

  昨日,长江文艺出版社营销部韩澍东介绍,《盛典——诺奖之行》将于本月19日在海口书博会首发,莫言也将出席。该书是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的首部作品,内容主要是莫言在瑞典领奖期间的记录,并附录诺奖之行7天的演讲稿。

  记者拿到该书的目录,看到各个章节的标题:“第一天心如巨石,风吹不动;第二天中国故事,世界知音;第三天乡情如酒,不饮自醉;第四天心存善意,与狼共舞;第五天金牌辉煌,盛宴难忘;第六天王宫晚宴,思我故乡;第七天异乡知己,相见恨晚。”

  对于写这本书的初衷,莫言在新书推荐栏中说,围绕着他去瑞典领奖这件事,很多人写了文章编了书,但难免出现许多与事实相去甚远的信息。为了恢复事实真相,也为了让关心这件事的读者朋友了解这件事的全部过程,以及在这过程中他的一些零星感受与随机所想,就编写了这本书。“很多人在用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塑造着另一个莫言。所以我是跟大家一起来围观大家对莫言的批评与表扬。”

  莫言提到自己获奖的时候什么也没想一直在观察,他听到派尔·维斯特拜里耶大声说:“莫言,请!”便向舞台中央走。“我用左手托住国王递过来的奖牌和奖状,伸出右手与国王相握。国王的手粗壮有力。国王说了几句话,我虽然听不懂但也能猜到他说了什么。我说谢谢。然后,与前面那六位一样,我鞠了三躬。我听到台下掌声很热烈。我回到座位上掌声还在继续。我看到了妻子、女儿和一些熟悉的面孔。我什么也没想,我一直在观察。”

  回忆初见张艺谋 马上想起生产队小队长

  “自从我获得了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在中国的网络上疯传着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上有四个人:三个男人、一个女人。三个男人是张艺谋、姜文、莫言,一个女人是巩俐。”

  莫言首次在书中写到照片背后的故事。“这张照片是25年前在我的故乡山东高密我们家的院子里照的。我想,25年过去了,我们已经变老了,那个时候我们都没有名。现在我们都有名了,但可惜我们老了。如果让我抛弃了我所得的所有的奖项和荣誉回到当时的青春岁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去!”

  莫言还在书中回忆起张艺谋第一次找他的场景,“当时张艺谋是光着膀子,黑的像煤炭差不多。他是左脚穿着一只鞋子,右手提着一只鞋子。因为他手里提着的那只鞋的鞋带在公共汽车上被人踩断了。我一见他,马上想起我们生产队的小队长。后来张艺谋说,我一见莫言,就想起了我们生产队的会计……于是,一个小队长和一个会计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合作。”

  谈演讲前获悉可能有人闹场 “我对他们表示同情”

  莫言在书中提到一件事,“早晨刚起床,即接到朋友的电话,说有人将到大学‘闹场’。这几位人物从宣布我获奖后,即咬牙切齿地发表了很多我懒得评价的言论,制造了很多我不屑辩驳的谣言。我自然清楚他们为什么这么疯狂,我对他们表示同情。”朋友们劝莫言干脆取消这次活动,他坚决反对。他认为这个演讲是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参加,他不能为此而让主办者难堪,更不能因此而让一千多位听众失望。

  他说:“肯定的声音大量出现,那些把我‘妖魔化’的批评,开始受到质疑。尤其让我感动的是,上届得主托马斯·特朗斯特勒罗姆先生站出来支持我。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相关新闻

  莫言余华王朔刘震云

  17年前合影曝光

  作家徐坤日前参加中澳文学论坛后,在微博上发出一张十几年前莫言、余华、王朔、刘震云等几位作家的合影(上图)。照片上莫言手拿一本书,好像在说话,穿着花毛衣的余华右手挠头发,侧脸笑得很灿烂,王朔低着头不知道在看什么,刘震云穿着军绿色的裤子,倚靠在椅背上,很享受地抽着烟。

  徐坤的图片说明上写道:这是1996年3月,北京文釆阁的一张老照片。从左至右:莫言,余华,王朔,刘震云,牛人聚齐。“那个锅盖头的红衣背影是俺,屈指算来,距今已17年矣!17年,沧海桑田!今生今世,这些人再不可能聚到一起照相了。”陈谋 整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