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傅高义:邓小平在重庆得到爱国主义思想的启蒙

2013年04月09日 09:43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解放碑新华书店,《邓小平时代》作者傅高义在与读者交流。 记者 邹飞 实习生 蒋兴宇 摄

  记者 刘晓娜 实习生 王越

  Ezra F. Vogel,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1930年出生在美国中西部俄亥俄州的一个犹太人家庭。1950年毕业于俄亥俄州韦斯利大学。1958年获哈佛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在1963~1964年成为哈佛的博士后,学习中文和历史。他被认为是美国唯一一位对中日两国事务都精通的学者。

  他在哈佛有着“中国先生”的称号。1972年,他作为费正清的继任人,成为东亚研究中心第二任主任。撰有《邓小平时代》、《共产主义制度下的广东:一个省会的规划和政治(1949-1968年)》、《重整旗鼓——重建美国实例分析》等著作。

  他是一位美国学者,却完成了一本让中国人震惊的作品《邓小平时代》。

  他的中文名叫傅高义,今年83岁。在过去的10年里,他专心致志地做着一件事:研究邓小平。这10年里,他采访了300多个人,查阅了大量的中文文献,在邓小平一生中很多重要地点都实地居住过,终于完成了一部64万字的大部头专著。自今年1月18日中文版《邓小平时代》在中国上市以来,已热销50万册。

  昨日,被称为“中国先生”的傅高义来到重庆签售,与重庆读者见面时他谈到,重庆对邓小平的一生来说都是个很重要的地方。

  签售现场

  全程用中文与读者交流

  “来到重庆,我特别高兴,因为邓小平当年就在重庆读过书。”昨日下午,笑容可掬的傅高义出现在解放碑新华书店,开口便是流利的中文。

  虽然凌晨5点就从海南博鳌坐飞机赶到重庆,83岁的他仍然看不出疲惫,一脸精神抖擞。回答媒体和读者问题时,他总是笑容可掬,看起来就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爷爷。

  傅高义坦言,虽然写作《邓小平时代》的初衷是让美国人更了解中国,但这本书在西方卖了2.3万册,主要读者是学术界。而在中国,从今年1月18日出版至今,已经热销50万册。

  “我这一个月来,都在中国各个城市漂来漂去,目的不是卖书,而是想与中国各地的读者交流一下,把你们对美国的看法、对中美关系的看法都带回去。”傅高义说,中美关系很重要,他自认为有责任充当一个桥梁,让两国人民的观点有所交流。

  谈重庆

  重庆经历对邓小平非常重要

  在《邓小平时代》一书中,大部分篇幅都讲述的是邓小平65岁以后的经历。对于邓小平前65年的人生经历,只有60页。傅高义认为,对于邓小平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改革开放,所以在前65年中,他只选取了能够影响到邓小平改革开放时期的工作背景。

  对于邓小平担任西南局第一书记期间的经历,书中也只有轻描淡写的一页纸。

  傅高义说,他此前来过重庆三四次,每次停留时间并不长。由于书中内容结构的原因,在重庆收集的史料也并不多。

  “但是,我认为重庆经历对邓小平一生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傅高义说,在邓小平的一生中,爱国主义思想的启蒙正是在重庆形成的,在这里他的视野也不断被扩大。

  “邓小平的家乡四川广安和重庆相距不到150公里,1919年他考上重庆留法预备学校。期间,‘五四运动’的思想也顺着长江传到重庆,邓小平在这里与全校同学一起参加了抵制日货、申讨卖国贼的活动。”傅高义说,重庆的求学经历对邓小平的发展非常重要。

  这时,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周勇告诉他:邓小平当年就读的留法预备学校,就在新华书店旁的夫子池。

  “这么近啊!”得知自己与邓小平当年读书的学校离得如此近,傅高义像小孩子一样惊讶。

  重庆与邓小平的不解之缘还不止于此。1949年至1952年,他在这里担任西南局第一书记,大力推动成渝铁路的建设,把田地分给农民,大搞经济建设。傅高义认为,这段经历对邓小平也是极其重要的,“有了在地方政府管理的经验,让他今后在全国搞改革开放都更加成熟”。

  谈教育

  中国教育应注重创造力

  30多年前,邓小平认为科技和教育是现代化最重要的领域。

  对于中国当今的教育,傅高义认为中国学生考试考得非常好,但是创造性不够,分析问题能力不足。

  “后起发展的国家,像日本、韩国、中国等,更加重视看书、考试,以学习全世界的知识,这很正常,但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需要一些改变。”傅高义说,作为改革开放很重要的一个领域,中国今后的教育应更多地重视对学生创造性和分析性能力的培养。

  谈学术

  下本书或谈亚洲经济体降速

  已经83岁高龄的傅高义并不打算停止他的研究脚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透露,下一本新书可能会关注亚洲经济体的降速。

  傅高义说,日本、韩国等经济体都经历了从高速发展到相对低速发展的阶段,中国也正在面临这个压力。他认为,经济的放缓不仅仅关系经济领域,还将会引起很大的变化,其中包括政府机构等。他想在新书中探讨这一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以及怎么处理这些变化。

  “我正在考虑,目前还没有决定。”傅高义说,他担忧自己的身体能不能支撑完成最后的写作。

  “目前的重点是利用《邓小平时代》巡回签售演讲的机会,对中国和日本做更多的交流和了解。”他透露,一直到明年年初,他将利用机会和更多中国人、日本人交流,了解他们对当代中国的看法。“这是我作为一个学者的责任。”傅高义说,在美国,很多人通过他来了解中国的现状。

  谈建议

  年轻人应多学习积累经验

  “当今的年轻一代虽然没有亲历过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发起的改革开放,但邓小平对年轻人依然有着借鉴意义。”在回答一个年轻读者的提问时,傅高义说,邓小平一生曾经经历不少挫折,但他并没有丧气。当今的年轻人遇到问题,也不要沮丧,应该像邓小平一样克服难题,利用机会重新站起来。

  “邓小平不断积累经验,敢于改革创新的经历也值得年轻人学习。”傅高义说,邓小平曾经在军队、地方、财政、外交等领域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年轻人也应该多学习,积累经验,“去不同的地方看看”。虽然年轻人没有邓小平一样的高度,但在各自工作范围内,也可以考虑更多的创新,作出更有创造性的改变。

  谈感受

  中国学者为何写不出这样的书

  作为一个外国学者,傅高义能够如此透彻地向中国人解读邓小平时代,中国的学者为何没写出过这样的作品?这个问题,傅高义此次来中国签售,屡屡被问到。

  “如果我处在中国这样的学术环境中,可能也做不到。”傅高义说,很多中国的教授都太忙了,不仅要教自己的课,还要走很多地方,每年还要规定写多少文章。另外,可能很多中国教授因为收入不高,就只能不停地写很多文章。他坦言,如果自己也是处在这样的环境,可能也会写很多文章。

  他说,美国学者这方面的压力相对小些。这一本《邓小平时代》,就是他花了10年时间收集史料、四处访问得来的。

  “我希望我的书在10年后仍然对人们有用,所以花了大量时间。另外我认为深入研究另一个国家,对了解自己的国家也有好处。”傅高义说。

  撰写《邓小平时代》

  十年采访300多人

  10年里,傅高义采访了300多个人,查阅了大量的中文文献,在邓小平一生中很多重要地点都实地居住过,终于完成了一部64万字的大部头专著《邓小平时代》。

  该书是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的全景式描述。作者以丰富的史料、国内外重要的研究成果、档案资料和为数众多的独家访谈为基础,对邓小平个人性格和执政风格进行了深层分析,并对中国改革开放史进行了完整而独到的阐释。

  全书人物、事件众多,既有对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人相互关系的细致解读,又有对三中全会、中美建交、政改试水、经济特区、一国两制、九二南巡等重大事件和决策的深入分析。

  全书持论严谨、脉络清晰、观点鲜明、叙述生动,力图使人物言行符合历史情境,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亦时有独特看法,引人深思,被誉为邓小平研究“纪念碑式”的著作。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