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万人坑”遗址碑重新立起 曾被埋在花坛

2013年04月12日 05: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琵琶山“万人坑”遗址碑。

  本报记者 潘俊强摄

  山东济南“万人坑”遗址碑一度“失踪”,记者赴现场调查——

  藏起遗址,历史如何记得住?(热点解读·调查)

  本报记者 潘俊强

  琵琶山“万人坑”

  据《中华文史资料文库》记载:“万人坑”位于济南市西郊琵琶山下正南,东西长42米,南北宽40米,占地面积1680平方米。日本侵略军侵占济南后,于1940年秋,强迫济南人民在西郊琵琶山下,挖坑造墙,修筑堡垒。自1940年冬至1945年秋,日本侵略军在琵琶山下无数次残暴屠杀我抗日军民……因此被群众称为“万人坑”。

  多年来,这座“万人坑”已经成为国人祭奠同胞、日本人忏悔罪行的重要历史遗迹。

  (据新华社)

  近日,有济南市民反映,济南琵琶山“万人坑”遗址碑不见了。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现在这块碑已经被悄悄放回原处。记者还发现,“万人坑”遗址其实一直处于没有专门保护的状态。这不由得引人深思:还有多少这类遗迹在被遗忘?我们该如何更好地记住历史?

  遗址碑不见了?

  记者现场发现,“万人坑”遗址碑重新立起

  近日,有济南市民向相关部门反映,济南琵琶山“万人坑”遗址碑失踪了。清明时节,有十几位日本人前往琵琶山“万人坑”遗址所在地——原济南试验机厂大院内祭奠,却没找到碑,只能原地焚香祭拜。

  4月9日,记者来到济南市试验机厂厂区(现济南试金集团),据门卫介绍,进入大门后南侧第一座办公楼所在地就是“万人坑”遗址。在这座办公大楼南面的花坛里,记者发现了“万人坑”遗址石碑。很明显,石碑是被重新竖立的,土色还有点新。

  在花坛前,几位职工告诉记者,当年修建办公楼挖地基时,挖出了很多遇难者遗骨,都用编织袋装起来运出去了。至于运到哪里,职工们并不知情。

  除了在办公楼花坛前竖立的“万人坑”遗址碑,记者在厂区内北侧种满松柏的小土丘上还发现了一块五六平方米大的琵琶山“万人坑”遗址纪念碑。据了解,此纪念碑是由济南市试验机厂全体职工在1990年12月19日竖立的。

  碑的正面刻着“琵琶山万人坑纪念碑”的字样和碑文;碑的背面刻着捐款超过50元的试验机厂工人姓名以及提供赞助的济南水泵厂、济南风机厂等将近30家企业,另外还有支持建碑的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档案馆等单位名称。

  多年来,这个“万人坑”遗址已经成为济南市民祭奠死去的同胞、日本老兵及后代忏悔罪行的重要遗迹。一位在附近做生意的人告诉记者,自从他在这里干买卖,每到清明节都会看到不少日本人前来“万人坑”遗址碑和纪念碑祭拜忏悔。在纪念碑前,他指着地上的香灰告诉记者,这就是日本人今年清明祭拜时留下的。

  石碑曾被埋在花坛里

  厂区被传面临开发,规划局称遗址所在地仍为工业用地

  试金集团办公室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遗址碑并没有失踪,一直在办公大楼前面的花坛里,因为花坛土质比较疏松,再加上日常疏于管理,遗址碑倒在土里,久而久之就被土掩埋住了。日本人来遗址碑处祭奠,当然找不到碑了。后来,又找人把遗址碑挖出来,重新竖了起来。

  对此,厂里的职工却有另外的说法。据保卫处的一位职工介绍,遗址碑被埋了不假,但却是厂里的领导找人埋的,主要是担心来厂里考察的开发商看到,土地就不好卖或者卖不出好价钱了。

  据了解,2003年,原济南试验机厂被北京的一家企业兼并,改名为济南时代试金集团。随着济南市城市化的推进,这个老厂区周围大部分成了住宅区。企业生产产生污染,时常遭到住户投诉。为此,2011年该企业搬到济南市长清区郊区时代路附近晶恒工业园内。

  据门卫介绍,之前看到过一些开发商前来考察,与厂领导商量这块土地的租售事宜。

  记者联系济南市规划局,规划局明确表示,原济南试验机厂院内的这块土地在2003年之前为划拨用地,当年外地一家企业重组济南试验机厂后土地变更为出让用地,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目前并没有针对这块地的新规划,也没有接到任何单位关于办理这宗土地规划审批的申请,这块土地的性质仍为工业用地。

  遗址基本没人管

  群众和专家呼吁,遗迹保护要有政府部门参与

  “听说这边‘万人坑’遗址碑没了, 过来看看。”记者在采访时碰到“老济南”栾友昌,他和家人每年都会来祭奠抗日志士。他说,要铭记历史,遗址碑和纪念碑都要保护好。

  “太可惜了,‘万人坑’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被破坏了。那时候没有保护意识,要是这块遗址碑和纪念碑都被挪走了的话,还有谁知道当年侵华日军在这里犯下的罪行?”试金集团的一位职工说,“万人坑”遗址虽然已经被破坏了,但是得让世人知道还有这么一块地方。碑在,这段历史就不会被遗忘。

  记者了解到,“万人坑”遗址竖立遗址碑、纪念碑以及遗址的日常维护都是原济南试验机厂的企业行为,并没有政府部门参与。

  据济南市有关部门证实,济南市委、市政府曾给这个“万人坑”遗址发放过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牌子,但是对于这个遗址的维护等并没有过多参与。

  对此,有专家指出,保护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遗迹需要系统梳理,统筹规划,更需要社会各方提高对这类遗迹的重视程度。留住遗迹,也就留住了历史。

  山东省委党校教授刘贵丰认为,这类历史遗迹还有很多。它们虽然不是文物,但是仍然有重要的纪念价值,其所铭记的那一段沉痛的历史不应该被遗忘。

  他说,这类遗迹保护应有政府部门参与,同时政府还要不断挖掘、补充这类历史遗迹。这些遗迹的警示和教育作用,比从书本上获得的更加震撼人心。

【编辑:卢岩】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