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兰芳艺术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梅葆玖任名誉主任

Opera institute sets up Mei Lanfang art research center

The Chinese Opera Institute set up a Mei Lanfang art research center on Sunday in Beijing.

more>>

2013年05月20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戏曲学院梅兰芳艺术研究中心19日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之子梅葆玖担任该中心的名誉主任。

  该中心将每月邀请国内外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和戏曲研究学者进行公益性的梅兰芳艺术讲座,编撰《梅兰芳全集》、《梅兰芳全书》,尽可能全面而完整地搜集整理梅兰芳的著述、文稿和梅派演出剧目文本;搜集收录梅兰芳的声音、图片和影视资料,进行数据化处理,建成梅兰芳艺术数据库。计划组织拍摄《梅兰芳》大型文献片,形象生动地展现梅兰芳先生的艺术人生。举办梅兰芳艺术沙龙,为热爱京剧、关心京剧事业的戏迷票友提供学习、交流和切磋的场所。梅兰芳艺术研究中心还将与北京市组建的跨国演艺集团合作,举办梅兰芳国际艺术节。

  同日,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梅兰芳与京剧的传播——第五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闭幕。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张凡表示,梅兰芳与京剧的传播是京剧界、学术界普遍关注的课题,本届研讨会选择这一主题,不仅充分体现了京剧学深层发展的研究态势,也具有其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学术意义:第一,通过梅兰芳研究可以探索中华民族的文化品格、传统美学和时代精神;第二,通过梅兰芳研究可以推动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第三,通过梅兰芳研究可以探索传统戏剧表演人才培养模式;第四,通过梅兰芳研究能以梅兰芳精神促进京剧艺术的进一步发展。

  梅葆玖的发言《从<梅兰霓裳>论梅派的“中和之美”》全面论述了梅派的艺术特色。他坦言,纵观父亲一生,对京剧的发展和改革有成功也有失败,成功之处,他在一直坚持深入,失败的地方他一定善听逆耳,坚决改正,他的革新成功之处,几乎都是在京剧本体唱、念、做、舞方面的革新。例如,他用了近二十年的功夫,继承了王瑶卿先生之后,表演上创立了青衣与花旦之间的花衫的新行当,在表演程式中大大增加了舞的分量和作用,比如嫦娥奔月的飘带、水袖,黛玉葬花中的花镰舞,霸王别姬的剑舞,西施中的羽舞等。

  梅葆玖回忆,父亲也有过不当的尝试,比如他的时装戏,那时候都是短的,没有水袖,后来他说我演这个戏唱慢板的时候手没法放,身段也用不上,可是又不能够用戏里的那种身段,因为是时装戏,所以后来他就没有再过多演当时的时装戏,后来他就不演了。

  梅葆玖认为,父亲一生的实践都是经过成功失败的反复来做的。所以现在我们做关于《梅兰霓裳》的版本演出,从策划、排练、演出和课堂教学紧密相连、同步进行。它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戏剧舞台表演,它再现了我父亲到我,再到我的学生,学生的学生还那样继承。我们用在京剧舞台上三维形象,然后辅导我们高科技的手段用来唱、念书、做、打、舞推动了发展,我父亲一向都主张革新,所以照这个做法如果我父亲活着的话他一定非常欢迎,一定会带头把这个事做好。舞台三维虚拟设计的思想必须和舞台布景结合起来,有虚有实,天衣无缝,用三维的动画制作的影像跟舞台虚拟结合起来,营造浑然一体的舞台三维虚拟景观,这也是中和之美的表现。

  为期三天的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众多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专家学者的普遍关注和参与,国际化特点愈加明显,诸位专家学者就“梅兰芳与京剧的传播”这一主题撰写了一批价值很高的学术论文,如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梅兰芳研究专家魏莉莎撰写的《梅兰芳在夏威夷影响与传播的分层》深层次剖析了梅派艺术在夏威夷的传播与发展,傅谨教授撰写的《齐如山和梅兰芳之关系二三题》以全新角度论证了二人之间的关系,法国第三大学巴纽教授是西方世界研究梅兰芳最早也最具学术影响的专家,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吴开英对有关梅兰芳的京剧史料有新的发掘等。

  此外,研讨会的一个亮点是,在分组讨论中专门设立了研究生讨论专场。研讨会不再局限于专家教授们的讨论发言,还吸纳了来自中国戏曲学院、武汉大学以及巴黎第八大学、夏威夷大学、斯坦福大学、日本熊本学园大学等国内外的青年研究生共同参与讨论中国京剧。(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