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哥哥读"弟子规"后嫌弟弟不孝敬父母 怒将其打死

2013年05月20日 15:2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王安自称看了《弟子规》后,觉得自己同母异父的弟弟不长进,所以就批评了他一顿。哥俩发生口角后,王安一气之下持钢管将弟弟打死。今天上午,王安因犯故意杀人罪被一中院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

  此案审理时,王安的继父黄先生提出155万余元的赔偿要求,今天法院判决王安赔偿继父经济损失共计4万元。

  庭审

  判处死刑 可不立即执行

  该案庭审时,王安的精神状况曾是一个关键问题。

  法院审理后认为,王安持械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考虑本案是家庭矛盾引发,王安亲属提供的线索对案件的侦破起到了一定作用,王安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其亲属代为赔偿原告人部分经济损失,故对王安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辩护律师从轻处罚意见 不予采纳

  对于辩护人所提王安没有杀死弟弟的直接故意的辩护意见,经查,王安明知持械击打他人头面部会致人死亡,仍持金属管连续猛击弟弟黄某的头面部,致黄某死亡,显示其追求黄某死亡后果的发生。因此,对王安从轻处罚的意见,因无法律依据,法院不予采纳。

  法院一审判处王安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判决王安赔偿继父黄先生经济损失共计4万元。

  案发

  曾到安徽为弟弟陪读

  1985年出生的王安,7岁那年父母离异,此后他一直与奶奶生活。

  母亲安女士则重组家庭,并且有了儿子黄某。

  2009年,王安受母亲和继父的嘱托,到安徽给同母异父的弟弟黄某做陪读。

  平时一家人关系融洽

  25岁时,王安来京投靠母亲,并和继父黄先生一起做装修。2012年春节,在安徽读书的弟弟放假来到北京。据王安讲,平日里,一家人关系融洽。有时,母亲嫌他反应迟钝,会说他几句,母子俩曾经拌嘴。

  案发前几天,他因琐事和母亲拌嘴后离家出走。后他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找了一家单位打工,单位给每位新员工都发了一本《弟子规》,以此教育员工好好工作。

  想到《弟子规》 决定教育弟弟

  案发当天,王安回到家中拿衣物,却发现弟弟的电脑屏幕上是一个网游界面。想到《弟子规》中读到的孝敬父母的章节,再看看弟弟平日不爱学习,经常打游戏,还经常找母亲和他要钱买游戏点卡,他就决定教育一下弟弟。

  当晚,他和弟弟回到共同居住的后院,在房间里,他教育了弟弟几句,没想到弟弟却和他顶嘴,说:“妈都把你赶出去了,妈都不要你了”。这句话戳到了王安的痛处,一气之下,他抄起一根空心钢管,照着弟弟头上打了过去。

  审讯

  自称为了让弟弟懂事

  次日上午10点左右,黄先生发现儿子黄某还没有过来吃饭,于是就来到后院儿子的房间去催他起床。推开房门后却看到儿子头朝南躺在地上,脑袋四周有一大摊血迹。

  妻子闻讯赶来后,发现儿子早已死亡。两人抱着尸体痛哭不止,起初他们以为儿子是自己摔倒后流血而死,看到脑后的两个窟窿,才意识到这是一起他杀案。

  警方调查时了解到,安女士还有另外一个儿子王安,案发前几天王安和她吵架后出走。于是,警方在当天就将王安控制归案。

  “我不想杀他,没想到他会死。”王安被警方控制后,反复说着这句话。他说,自己和弟弟黄某没有什么矛盾,平时相处得也挺好的。之所以教育弟弟,是希望他能够尽快懂事,今后好好孝敬父母。

  追访

  母亲称无法怨恨大儿子

  案发后,作为王安和死者黄某的母亲,安女士放弃了本案中的民事索赔,一审时也没有露面。她说,自己与王安的生父因为家庭暴力而分手,当时她一直想把王安接到自己身边抚养,但前夫坚决不肯。

  提起王安和黄某两个儿子,她称自己一视同仁,只是因为自己脾气急躁才跟王安发生过争执。现在,小儿子死了,大儿子将被判刑,一连串的变故让她精神崩溃。

  案发后,安女士和丈夫黄先生也已经分居,一家人的平静生活完全被打破了。“既没法怨恨大的(王安),又心疼小的(黄某)”。她说。

  鉴定

  性格有缺陷但精神正常

  在侦查阶段,警方为王安做了精神病司法鉴定。鉴定人认为,王安无精神病家族史,性格有一定缺陷。但其平时对家人较为关心,无精神异常的表现。王安还提及以前担心母亲和继父说自己的坏话,曾偷听过他们的谈话。

  鉴定人认为,其性格虽然多疑,但是未引发出幻觉妄想等精神病症状,最终,认定其在作案时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据了解,此案也是新刑诉法实施以来,专业机构的鉴定人首次出现在北京的法院。主审此案的法官表示,按照新刑诉法规定,证人证言必须在法庭上经过公诉人、被害人、被告人、辩护人询问、质证,经过查实以后,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文/记者 王巍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