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汾阳关帝庙30余万善款去向遭捐款者质疑

2013年05月22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山西汾阳关帝庙30余万善款去向遭捐款者质疑
汾阳市“汾州关帝庙”正门。 宋立超 摄

  中新网汾阳5月22日电 题:山西汾阳关帝庙30余万善款去向遭捐款者质疑

  作者 宋立超

  关帝庙经重新修缮后举行“开光仪式”,吸引当地诸多信众捐款。然而,仪式结束后庙宇主管部门并没有收到这笔善款。在山西省汾阳市,当地“汾州关帝庙”30余万善款去向遭到捐款者质疑。

  “善款没有上交主管部门,我们捐款时也没有得到正规发票。”21日,汾阳市民王先生(化名)说,他们希望得知自己捐款是否被合理利用。

  庙宇“开光”引信众捐款

  位于汾阳市鼓楼南街东侧的关帝庙,取闹市中难得的寂静之所。不大的院落,被一株百年古槐全部遮盖。袅袅梵音飘荡在绿树荫中。由于是免费向公众开放,这里成为人们夏日纳凉游览的极好场所。东侧的小广场上,一群老者在新建成的戏台上自弹自唱,自得其乐。

  做为当地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庙之一,汾州关帝庙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因原有铸铁关羽骑马像,因此被百姓俗称铁马老爷庙。1996年,“汾州关帝庙”被列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当地官方媒体报道,2010年,汾阳市政府投资500余万元对该庙进行修复保护,并于2012年7月正式向游人开放。

  “就在那个时候,庙内组织了所谓的‘开光’仪式,很多人捐了款。”汾阳市民王先生(化名)是捐款人之一,并参与了当时的活动。

  此说法得到了汾阳市博物馆馆长王仲璋的确认。由于汾阳博物馆位于修缮前的关帝庙原址,王仲璋目前也负责此庙的管理工作。

  “当时很多群众希望为庙宇做点儿贡献,以表达对关老爷的敬意。”王仲璋说。

  据记者了解,此次捐款群体包含社会各个阶层。除少数企业老总捐献数万元外,其他多数为数百元、几千元。据王仲璋介绍,善款总额约30余万元,并曾张榜公布。

  “捐款后我们得到的是一张手撕的收据联,并不是正规财政发票。”捐款人王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当时得到的捐款票据。他表示,目前最关心的是,自己的捐款被用到了何处。

  主管部门称未收到善款

  针对捐款者的质疑,记者走访了汾州关帝庙主管部门,汾阳市文物旅游局。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务人员介绍,通过查询,该局至今并未收到关于关帝庙善款的款项。

  该工作人员表示,做为文物旅游局的会计,她还兼任汾州关帝庙的财务管理工作。2012年“开光仪式”期间,她由于事假并未参与,但确认此后没有接到任何和善款相关的款项。同时,做为该庙宇唯一的会计,也从没有接触和了解过相关款项。“领导没有交待过款子的事宜。”

  据了解,汾州关帝庙做为汾阳市文物旅游局下属事业单位,所收善款应该上缴,再由财政统一支配。

  2013年3月,汾阳市文物旅游局下发《关于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的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功德箱捐款、个人捐款、社会捐款以及经营服务收费都必须统一使用税务或财政收据”“各项收费收入应全额及时上交局所属单位财务实行专户入账”“各项收费工作由局财政统一指导协调”。

  “即使《办法》下发之前,这笔善款也应该上缴财政的。”该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多年的财务从业经验,下属单位所收款项都是上缴财政再进行统一分配。而至于善款“去向何处”,她表示无从解答。

  馆长称善款已用于庙宇修缮

  “那笔款子已全部用于关帝庙的修缮。”面对质疑,汾阳市博物馆馆长王仲璋如此回应。

  王仲璋说,由于庙宇修缮经费不够,在信众捐款前,已经对相关设施进行了“认购”。

  “比如说这块匾额,当初订购时并没有给制作方费用,因为没有钱。有人想捐款时,会对这个匾额进行‘认购’,随后该人所捐善款便直接付给匾额制作方充当费用。”据王仲璋表示,30多万元善款基本都是以此种方式花费,包括所供神像、匾额、参拜用具及其他设施等。

  针对捐款人所提“没有正规发票”的怀疑,王仲璋说,为了更“省钱”,他们当初并没有向制作商索要发票;而由于善款没有上缴财政便直接充当“制作费”,关帝庙方面也无法提供正规财政发票。

  “你也知道,去商店买东西,要不要发票价格是不一样的。”王仲璋如是说。

  据了解,汾州关帝庙做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管理部门会拨付一定款项。而在当地媒体报道中,此前就该庙宇的修缮汾阳市政府就已拨款500余万元。面对记者“多部门大力支持之下为何资金仍有缺口”的提问,王仲璋表示,有些资金不能全部到位,并不能解决眼前之困。

  王仲璋说,汾州关帝庙修缮之前,基本属于荒废状态,仅作为当地博物馆的办公场所。2012年的竣工典礼及“开光仪式”使他们第一次收到巨额捐款。“这样操作确实有不妥之处。《办法》出台后肯定会严格执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