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物被膜拜惨变"功德箱" 兽首被当成生肖守护神

2013年05月22日 15:1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这些钱的去向

  雍和宫内,供应喇嘛煮茶用的大

  圆明园内,盛放仿真蛇兽首的玻璃箱只有一条通气狭缝,也被游客投入大量钱币 摄/记者 徐超

  故宫内普通的金鱼池被“忽悠”成许愿池;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仿制品的玻璃箱被投入不少钱;十三陵定陵地宫里,各种宝物都成了天南海北的游客膜拜的对象……

  记者发现,将文物当成“功德箱”的现象,在很多景点都曾出现。专家表示,到处撒钱有损文物古迹的严肃性,景点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引导游客,文明参观。

  圆明园

  兽首被当生肖守护神

  近日,圆明园内西洋楼遗址附近的免费兽首展览,吸引大量游客。

  高仿真兽首都被装在玻璃箱内,只有一条通气的狭缝。玻璃箱被围栏隔离保护,参观者只能在半米外观赏。

  即便如此,记者发现,玻璃箱内居然被扔进了纸币,面额大多是一元,还有少量十元、二十元的。其他游客看到这种情况,也试图向箱内投钱。

  为何要向装兽首的玻璃箱扔钱?记者询问了多名游客后得知,他们将兽首当成了生肖守护神,觉得自己属什么生肖,就应该向哪个生肖的兽首敬献金钱。

  管理方:莫名其妙,再珍贵也是喷水用的

  “这有点儿莫名其妙,虽然兽首珍贵,但最初的作用就是喷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兽首的确是珍贵文物,但并没有什么宗教方面的象征意义,扔钱的行为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有些奇怪。虽然工作人员经常制止,但因为游客太多,根本管不过来,造成目前箱内被扔了很多纸币的状况。

  雍和宫

  煮茶大缸底铺满钞票

  雍和宫从昭泰门进入,右侧钟楼旁边有一个硕大的铜钟,由于年代久远已经泛绿,钟罩下面的圆池里,铺了密密的几层硬币,还有少数纸币。

  鼓楼左侧旁的大缸更是引起了游客极大兴趣。该缸体积大,底深,里面硬币相对较少,但纸币布满了底层,还有两张鲜红的百元大钞。

  每当有外国朋友经过看到,都会发出一声惊叹,随即拍照留念。

  记者观察,十分钟就有七八个游客向缸内投钱,最多时几个人围了个半圈,竞相投币。

  无独有偶,位于大殿后方的熏香铜鼎和须弥山附近的石槽,虽挂着多个“请勿投香及硬币”的提示牌,但硬币、纸币仍撒了一地。

  须弥山石槽内的清水已被硬币和纸币渍得变黄,熏香铜鼎下面遍布着一层亮闪闪的硬币,鼎身上也零零散散挂着硬币。

  “投多投少都是份心。”一名女士不好意思地说,虽然明知大缸等物品并非功德箱,但看见别人在投币,自己也跟着动手。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名游客,大家均表示,只是为表表心意、沾沾福气,从众心理占了大多数。

  管理方:没办法,规定很清楚还是随便扔

  “没办法,爱护设施写得清清楚楚,他们还是丢。”雍和门殿内值班的工作人员称,“以前罩起来过,大家还是往里丢。硬币天天拍打,十多年后肯定受伤,到时就只能收起来了。”

  据介绍,外面的大缸其实只是个茶缸,原来曾供五六百位喇嘛煮茶用。对于现在被游客拿来丢钱,他表示着实很无奈。

  十三陵

  地宫里棺椁都被膜拜

  在昌平区的明十三陵定陵博物馆地宫里,各种宝物都成了天南海北的游客膜拜的对象。

  地宫的青花龙纹大缸、皇帝皇后的白玉石床、皇帝皇后的仿制棺椁周边都铺上了厚厚的一层钱币。

  “这是国内最大的汉白玉龙床,象征皇帝死后也与皇后在这里君临天下。”导游刚刚介绍了一两句,头戴“小红帽”的游客们就“噼里啪啦”往石床上扔硬币、纸币,从一毛钱到10元钱都有,有些年纪大的“小红帽”还双手合十,向龙床鞠躬作揖,口中念念有词。

  “扔点硬币就能辟邪祈福。”操着一口外地口音的老太太说起听来的轶事,定陵是黄帝陵墓,阴气太重,听说有个小伙子前来参观,别人都扔了硬币,就他没零钱,整钱又舍不得,结果回家就大病了一场。

  记者发现,定陵周边还有专门换零钱的小贩,他们更是满嘴灵异故事:当年开挖定陵的时候,棺木都被扔到山沟里去了,农民捡回来自己做棺材和躺柜,后来死了七口人,都是遭到皇帝诅咒,还有参与发掘的科学家不少人也都死去,扔硬币属于买路钱。

  小贩还教育游客,跨出大门的时候还要大喊一声“我回来了”,表示从阴间回到了阳世。

  管理方:无稽之谈,皇帝能认识人民币?

  “都是无稽之谈,皇帝能认识你的人民币吗?”工作人员对于这种所谓的灵异故事嗤之以鼻,表示大部分游客都是冲着“皇帝”二字扔硬币,希望祈福。

  专家看法

  从众心理作祟

  行为有损文物严肃性

  历史学者、《盗墓史记》的作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兼职教授倪方六表示,在寺庙内扔硬币,是过去施舍文化的一种体现,过去一些善男信女到寺庙里、道观里拜佛和其他神仙时都会撒一些零钱,让和尚、道士代替自己行善。

  中国自古就有多神论的传统,讲究“举头三尺有神明”,因此游客会认为古物里到处都有神存在,撒钱是敬神最快的一种办法,有“破财免灾”的心理,所以一些古建筑景点也会成为撒钱“对象”。

  大部分游客看到别人撒钱,受到从众心理影响,自己也会扔一点,求得保佑或者祈福。但是对于向陵墓和大缸里撒钱,倪先生也表示难以理解。他认为这有损文物古迹的严肃性。

  今天上午,回龙观医院心理治疗室主任郭蓄芳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心理本质有两个,一个是在这种有宗教氛围的景点当中,游客自己会有一种心理暗示,认为将钱币扔到某个地方,就会给自己带来好运,这是一种相对廉价的祈福行为。

  另外一个,就是单纯的从众心理,看到他人做某事之后,也会没有理由地去做相同的事情。

  避免乱扔钱

  明确文物原本功能

  此外,倪方六表示,到处撒钱是宗教信仰缺失和对宗教乱消费的表现,甚至也夹杂了无知的成分。

  他认为景点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引导游客,文明参观。

  郭蓄芳建议说,对于景区管理方来说,要想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应该在景区做出明确指示和引导,说明那些经常“吸金”的文物的本来作用,这样可以比较有效地避免出现游客向内扔钱的现象。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