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邹恒甫炮轰多位经济学家 被骂者均未回应

2013年05月23日 09:4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多数“被骂的”经济学家未回应

  (记者刘功虎)本报刊登对邹恒甫的访谈之后,记者昨日试图联系被他“骂声所及”的主要当事经济学家,听他们对这些批评的回应,他们或电话无人应答,或未回复记者短信。

  经济学家、北大教授林毅夫被出版方列为《最后的狂人》一书推荐者。在书中,邹恒甫说“我和林毅夫是三五流”经济学家。林的手机和办公电话昨晚均无人接听。

  邹恒甫炮轰北大时期,林毅夫尚在世界银行副行长任上。记者联系了负责出版林毅夫著作的相关人士,她表示,林老师一直致力于学术研究,每天日程很满,对邹恒甫掀起的这类非学术官司可能没有兴趣、也没有时间答复。

  经济学家张维迎是邹恒甫的主要批评对象,记者昨日也未获得张的回应。去年8月初,本报记者曾赴北京对张维迎进行专访(报道见本报2012年8月14日第9版《张维迎:看不见的手》),采访结束后,记者请他点评部分中国经济学家的贡献,他的助手中有人无意中提到邹恒甫,张维迎略略带过,但是对茅于轼、吴敬琏、陈志武、周其仁等经济学家则大加赞赏。

  张维迎教授的一名助手曾在与记者交流中表示,邹恒甫教授学术表现平平,“话都说不清楚”,在对国家政策的影响上远远不如我国一些知名经济学家,心理可能有些不平衡。

  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昨夜手机关机。邹恒甫在书中,称李稻葵等人为“媒体经济学家”,什么都懂,什么都讲,“四处走穴,到处摸钱”。

  刘道玉:他非常有必要写这本书

  邹恒甫爱骂人出了名,但是他却有个“软肋”——“武大是我的母校,我不说她”。在新书中,邹恒甫对于武大的培育,以及著名教育家、老校长刘道玉的知遇之恩念念不忘。昨日,年逾八旬的刘道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本书我看完了,我第一时间给恒甫发了条短信,我告诉他,他非常有必要写这本书,让大家了解到他真实的个性、特色。”

  刘道玉认识邹恒甫已整整30年。1983年,在武大本科毕业的邹恒甫,同时收到了哈佛和威斯康星两所大学的硕士录取通知书,但教育部准备安排他去学费更便宜的威斯康星。当时的武大经济系主任吴纪先给校长刘道玉打电话,称邹恒甫是他遇到的最好的学生,吴纪先甚至以辞去系主任相“威胁”,希望校长说服教育部改变决定。

  素有爱才之心的刘道玉校长,立即亲自前往教育部找蒋南翔部长斡旋,终于促成邹恒甫的哈佛之行。1989年5月,邹恒甫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成为新中国成立后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第一人。

  刘道玉回忆起这段经历的时候说:“他还在读本科的时候,我就听说过他,因为他确实很优秀,不仅是在经济学方面,他的文、史、哲功力也非常强。他应该去哈佛。”

  “这就是搞小动作!”

  正是怀着对于母校和老校长刘道玉的感恩之心,邹恒甫将自己创办中国当代经济学教育的起点放在了武大。1994年,武汉大学经济科学高级研究中心(IAS)正式挂牌。

  2005年,因种种原因,邹恒甫被迫停止了在武大的办学。但他选择了静静离开,这一态度与此后他在北大辞退风波中的表现判若两人。他的同学简新华说:“他是个有武大情结的人,尽管骂这个骂那个,说这个说那个,但是好像没骂过武大。”

  刘道玉对邹恒甫的办学实验向来赞许有加,对他被北大辞退一事很是气愤,他对本报记者说:“我并不了解其中的是是非非,但我认为,一所大学怎么有权力仅凭一封信就辞退一个教授?后来北大又把辞退邹恒甫的信寄到世界银行,这就是搞小动作!”

  “你要收敛一点,

  不要把话说绝了”

  这么多年来,邹恒甫每一次“惹麻烦”,也都让刘道玉揪心。他说:“恒甫是典型的湖南人,有才华,也很狂。我多次对他说,你要收敛一点,不要把话说绝了,评价中国教育的时候,还是应该留有余地。不同的表达方式,可能会有不同的效果。”

  邹恒甫在微博上炮轰“梦桃源”惹来北大起诉,刘道玉也在第一时间与他通了电话。刘道玉说:“现在中国高校的学风确实不好,恒甫说的一些现象,不仅北大有,在别的高校也有,但这种事情究竟占多大比例,这个可以探讨。他说得有点夸张,不过这也是他说话的风格。”

  邹恒甫新书所写的是“中国经济学家的真实江湖”吗?面对这个问题,刘道玉答:“我对经济学界内情不了解,不好评论,但现在中国学界、教育界的情况大抵都差不多吧。”

  记者欧阳春艳 

  邹恒甫的弹与赞

  吴敬琏一直炮轰“权贵资本”,其实他本人就是“权贵”,不然他为什么要给“权贵资本”当独立董事、白拿高薪?张维迎经常骂“垄断”,那他为什么要去垄断央企当独立董事、白拿高薪?

  毅夫(指林毅夫)在中国的环境里搞学问、办学、当幕僚,上下左右都要对付,难啊!我一声叹息!

  维迎(指张维迎)选择了一条投机取巧的不归之路:学问一旦停止,他便跟不上了。他只好天天想鬼点子出名:上电视、开会、吃饭、见报、开后门、搞关系、害毅夫和海闻、破坏他们俩在CCER的项目(打过几次架)、当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即你们在中国能见到的所有乌七八糟、乌烟瘴气的事情!

  你们看,钱颖一进了清华体制内,多乖多怪呀!你们看,田国强进了上海财大体制内,多怪多乖呀……他们都必须学会看眼色、探风声、听吹风、打招呼……

  樊纲同我太不一样啦!我们连十分之一个同学都不是。他根本没有在哈佛注册过。

  赚钱的有胡祖六、谢国忠、李山等,到投资银行去了;当官的有林毅夫、易纲等。就是做学问、当教书匠的太少了,对得起哈佛和MIT(麻省理工学院)吗?

  有人问过我,中国什么时候可以产生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我直言在25年以内都不会有谁摸着这个奖!其实普林斯顿大学的邹至庄教授对我早就说过这句话,他最有资格下这个结论。

  我的朋友董辅礽老师、拉丰和杨小凯,他们三个人都是对学术有着崇高追求并影响世界和中国经济学的巨人。

  汤在新先生是“武大学派”古典经济学和卡尔·马克思经济学思想史研究领域的权威,也是我一生经济学求学道路上的恩师。

  (摘自《最后的狂人》)

  记者欧阳春艳 整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