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诗人、学者用诗歌解答湖南高考作文题

2013年06月08日 09:54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一方面被誉为“最美的文学体裁”,一方面又屡屡被拒于高考门外。在很多文学理论家、教育家眼中,高考作文拒绝诗歌当然有着各种各样的理由。不过,在特立独行的诗人们看来,这是诗歌的遗憾,更是高考的遗憾。为此,结合2013年湖南高考作文题,本报特别邀请诗人、学者、学生用诗歌解答今年湖南的高考作文题。

  本报记者徐海瑞实习生赵丹长沙报道

  作文题

  1.它被天边的彩云所吸引,奋力飞腾,寒冷、饥寒、风雨都无法阻止它,它毅然决然地向上飞,飞上高山之巅,它已经精疲力竭,伤痕累累,一个声音问,值得吗?天地苍茫、彩云缭绕,它内心充实而满足,喃喃地答道:我愿意!

  2.父亲的书桌对面有一把小椅子,儿子坐在那里陪伴回家在桌子前剪报的父亲,父子俩没有说话,静静相对,儿子望着父亲,祥和的面容,心里充溢着宁静的幸福。父亲,您辛苦了,能这样陪陪您,我真的很愿意。

  根据上面两则材料,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任选角度,自拟题目。

  本报题材要求:不允许除诗歌外的任何文体。

  生命的成长

  海燕

  如今,坐在洞开的时间里/想起你进入我生命时,滑腻腻的样子/你婴儿般的面孔从那时起/已成为标签,贴入我的心口

  你快速地进入角色/比我更懂得如何借助风力/在这个时代,迅速成长/你像一个大人/装模作样地训斥你的母亲/我像一个看着自己孩子高飞的老鹰/满足地掩住笑脸/在过往的时光中/孤寂与沉重,会像一道伤口/裂出浓郁黏稠的命运/你剥离它们,又完美地黏合/像一个胜利者,站在高处

  如今,你坐在考场/只是再一次创造一件作品/火候的掌控与风有关/我只能退后,冷静地察看气象/并准确地向你报上数字

  作者简介:本名余海燕,湖南女诗人。诗作者说:今年湖南高考作文的两个命题,在我看来,第一题要义在放飞梦想,努力拼搏;第二题则为亲情淳厚,心静平和,归于自然。

  我用诗歌的形式写了第二个命题,题为《生命的成长》,以感谢女儿给我带来生命的暖色,以记录她成长的时光。

  我所见到的蝴蝶

  雪马

  我所见到的蝴蝶/是没有骨头的/倒有易碎的肉/也是很累的/只有不断地飞/从花的世界里,它们探出带尖嘴的头/告诉你:这个是有毒的/那个才是香的/其实飞到天空/它们也是有骨的/只是骨长在飞里/长在不断的飞里/飞习惯了就不累了/不断地飞/它们夜伏昼出/想飞到更大的花朵/彩云间里

  作者简介:诗人、行为艺术家、策展人、《艺术村》主编。

  诗作者说:湖南今年的高考作文,还是有些创意和想法的,给学子们留下了写作的空间和想象。“它”表面上是指一个会飞的生物,生物有生命,当然有它的“追求”,也会有它的“累”,只要它活着,就会在“累”里不断“追求”,其实这也折射出了更高一级的人的生命状态和价值,他们在这一尺度上是无限接近的。《我所见到的蝴蝶》所要表达的内涵也包含了人的生命本义,他们的“追求”殊途同归。

  为梦——我向上(有删节)

  黄国松

  做一只蝴蝶/从地底飞向遥远的花丛/徜徉在无边的幸福甜蜜的花蕊中/做一只青鸟/从低空冲刺清明的高空/翱翔于空灵的五彩斑斓的九霄上/做一只蜗牛/用坚韧和毅力化作翅膀/游走于现实与梦幻的强者的天堂

  旁边的它很不解/笑着问,“你不累吗?为什么要努力去闯荡?”/我也微笑着回答它/——为梦,我向上/不再抱怨,不再彷徨/勇敢地在梦的天国里自由翱翔/也许会有很多伤/可那又怎样?/依然阻挡不了我向上的欲望/未来的某一天/我能骄傲地对自己说——/曾经的梦的选择与坚持我无悔/青春和生活本来就是一场拼搏

  作者简介: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汉语言文学学生

  诗作者说:有的人天生就喜欢飞翔,也许累,也许苦,但绝不会放弃自己的选择!过自己充实的生活本身也就是一种快乐,无畏困难挫折,无畏世俗,无畏辛酸苦累。坚持自己的梦想,坚持飞翔!

  七律·高考同题诗

  贺迎辉独立葱茏众口夸,万峰低首静无哗。高天雄阔风前雨,大野苍茫霭后霞。堂庙岂闻河满子,江湖终是浪淘沙。何如敛迹松阴下,愿得同消一盏茶。

  青年作家

  员、诗词联赋知名评谈﹄专栏评论当代诗坛﹃诗词

  作者简介:

  待﹄是如此真实。止,子欲养而亲不﹃树欲静而风不后,我才感觉到一期间突然故去感受。父亲于五者而忽略亲人的重要,不要因为前事业与家庭同样对材料的理解是,诗作者说:

  解疑

  诗歌缺乏优劣判断标准

  本报长沙讯 从最初的“文体不限,诗歌除外”到最近的文体只要求写“议论文和记叙文”,高考作文为何屡屡拒诗歌于门外?在湘潭大学写作课程任课教师黄春霞看来,人们对诗歌的理解往往会存在偏差,“一千个读者可能出现一千个哈姆雷特”,而且诗歌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艺术性的情感表达,在现实生活中也较少用得着。而高考讲究的是公平公正,人们对诗歌的理解存在偏差,甚至出现两极分化,阅卷老师也难以把握,在实际高考阅卷中不好操作。

  湖南农业大学语文教师谢惠莲则认为,高考的目的不是为了选拔诗人,而是考核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综合运用能力。“诗歌往往来自于一瞬间的灵感呈现,这样就很难真实、全面地反映出学生的真实水平;另外,如果允许诗歌体裁的存在,也不排除有些学生会直接把自己平时写的诗歌默写在答卷上,这样也不能达到高考的目的。”谢惠莲补充说,要是有特别擅长写诗歌的学生,并想让阅卷老师知晓其才能,也可以写诗化的散文,或者在记叙文中穿插一首小诗之类,都是可以的。她认为,尽管限制了诗歌体裁,但学生也可以在其他符合要求的文体中展示自己的诗歌才能。实习生万聪记者徐海瑞

  盘点 各地高考作文题点评

  北京卷作文题

  科学家:假如爱迪生来21世纪生活一个星期,最让他感到新奇的会是什么呢?

  文学家:我想,手机会不会让他感到不可思议呢。

  科学家:我同意。手机是信息时代的一个标志物,简直称得上是一部掌中电脑,丰富的功能一定会让这位大发明家感到新奇。

  文学家:手机的广泛应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交往方式、思想情感和观念意识,或许这也是爱迪生意想不到的吧。

  一个好题目能够唤起学生内心的多彩感受,点燃表达欲望,引发奇异想象。同时考察学生的抽象概括水平,还测验学生的思辨能力,理清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和震撼同时造成的困惑和祸端。

  ——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毛继东

  四川卷作文题

  过一种平衡的生活。

  全人类都面临着这个问题,我们很难过上一种平衡的生活,世界越来越商业化,每个人的人生都经常失去平衡,尤其体现在青年一代身上。

  ——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广东卷作文题

  一个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他为人慷慨,热心于慈善事业。一天他了解到有三个贫困家庭,生活难以为继。他同情这几个家庭的处境,决定提供捐助。一家十分感激,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帮助。一家犹豫着接受了,但声明一定会偿还。一家谢谢他的好意,但认为这是一种施舍,拒绝了。

  这个题目能够反映当下人们的价值观。慈善应该怎么帮助别人,慈善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到底是什么?

  另外一个角度,就是关于财富的价值的思考。财富到底能够做什么?

  题目不仅仅考察学生的文学功底,更多的是开放考察社会人格在当下的价值观念。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题目能够考量学生的心智和观念的发展程度。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