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近现代时间简史:午炮、汽笛、标准钟

2013年06月21日 14:4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文/任大猛 图/徐晖铭

  一、杀掉鸨母刘麻子的省警务处长张辉瓒决定重鸣午炮

  午炮,在中国时间史上是如何起源,至今未看到可靠的考据。

  据个人猜测,午炮可能并非中国原产,而是随着英国人的坚船利炮而进入中国的,在南非、在日本、在缅甸等国都留有近代史上的午炮痕迹,香港地区的怡和午炮至今仍是香港的一个旅游景点。

  在内地,午炮也较早出现在西方殖民者最先侵入的上海。晚清《上海竹枝词》曾记载:“兵船一炮众心惊,十二声钟记得清。月影花砖刚卓午,果然晷度测分明。”此后,随着中国沿袭已久的晨钟暮鼓报时的日渐衰微,进入民国后,全国各大城市纷纷进行午炮报时。

  长沙天心阁午炮的架设,据《长沙市志·大事记》称,出现在1916年。不过1916年,正值袁世凯称帝暴毙,湖南赶走汤芗铭,长沙城内一片纷扰,是否有闲心建造午炮亭尚待寻找进一步证据。民国时期长沙“最有作为”市政官员余籍传曾称,长沙实施午炮是在进入民国后,即民国元年(1912年),谭延闿主湘之时。

  不过,天心阁上的午炮,每天正午,大炮一响,日积月累,够得上黄金万两,开支不小。到张敬尧督湘时,长沙城内便渐渐听不到午炮声了。1921年,赵恒惕主湘时,后来被毛泽东诗词点过名的“反面人物”张辉瓒此时正担任湖南省警务处长。张辉瓒在任时,于1921年11月17日,迅速处决勾引良家妇女卖淫的著名鸨母刘麻子声名大振。8天后,即11月25日,张辉瓒作出重新恢复天心阁午炮的决定,并张贴告示称:

  “为布告事。案查省垣南门天心阁设立午炮,原为定日中之标准、统一时政之良法。近因经费奇绌,购药维艰,遂尔中止。本兼厅长以此项午炮,关系全城时政,爰特呈准总座拨发药资,拟于本月25日起,查照旧章,逐日按时继续鸣放。除通令各警署遵照办理,并函达各机关查照外,为此布告仰商民人等,一体知照”。

  当赵恒惕主湘时期,每天正午霹雳一声响起,一些长沙人脸上露出喜色,毕竟长沙的生活又恢复正常了,长沙不再是南北军阀混战的战场了。

  二、省主席何键力挺长沙“准市长”余籍传,通令长沙厂矿在中午时分拉响汽笛取代午炮

  1929年后,长沙进入了一段最好的城市建设发展时期。1929年8月6日,长沙市政筹备处长余籍传发布命令:各国繁盛市区及我国沪、汉各埠皆有标准钟的设立。而长沙自民国以来十有八载,以天心阁午炮为时间标准,实为文化落伍之表现。且天心阁现已辟为公共游览场所,每当正午之际,霹雳一声,于公共秩序安宁,实不无妨碍。应谋改革,无可讳言。现拟将天心阁午炮即与废除,另就市区各适中地点设置标准钟,并拟于省政府前坪先生安设。

  当时湖南省主席也建议,应当将天心阁午炮亭改设为国耻亭。让国人在游览天心阁公园时,还能牢记国耻,以求万众同心,奋发向上。在拆除午炮亭,创建国耻亭,但标准钟楼尚未建起来时,余籍传认为可以令长沙南北两电厂在正午时分拉响汽笛以报时。但令余籍传没面子的是,长沙南北电厂却声明,他们厂并没有汽笛。

  此时湖南省主席何键出来替余籍传站台,称:为“统一时间”,可以令长沙的民生工厂、黑铅炼厂、电灯厂、纺织厂等每日正午同时鸣放汽笛5分钟,以便市民知是正午。

  自此之后,天心阁听不到午炮响,而正午时分,在长沙数处工厂却传来汽笛报时声。

  三、在国难当头,飞机不停轰炸长沙时,寒假的早晨传来儿童们在长沙街头巷尾的“晨呼”声

  抗战爆发后,从1938年2月9日早晨,即大年正月初十,长沙市区的市民在各处街巷听到一阵阵儿童们在街头巷尾的“晨呼”。

  他们呼唤着:“现在是早晨六时了,亲爱的同胞们,起来,早些起来工作”,“我们不要忘记了敌人的凶暴”,“我们不要忘记了已死的将士、遇难的同胞”,“我们不要忘记了我们伟大的南京”,“我们要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我们要彻底扑灭卖国求荣的汉奸”,“亲爱的同胞们,起来,起来,赶紧起来,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

  长沙晨呼队的工作由抗战以后,长沙出现的学生救亡工作团组织,以期用“晨呼”的方式,唤醒同胞迷梦,巩固抗敌基础。当时,长沙市区被划为十区,由各抗战救亡组织的600名工作人员,组织起长沙城内的中小学生,担任各处街道的晨呼工作。相当多的小学生因为早晨使劲呼喊而不能成声。随着日寇敌机对长沙城市的狂轰滥炸,1938年3月中旬,长沙几乎所有中学全部迁出市区,相当多的小学生随父母离开战火中的长沙,晨呼声成为萦绕在长沙城头的一缕乡愁。

  四、中山亭钟楼上定格的4时37分

  德国电钟在长沙初装时,行走十分准确。但到了1933年,长沙各处电钟因为停电等原因,时常不准确。比如1933年4月29日上午10时,湖南《国民日报》记者路过南门口时,发现南门口设置的标准钟居然停在4时35分不走了。原来电线线路出了问题,没有得到及时修理。

  最让长沙人觉得悲怆的是,1938年11月,一场毁灭长沙旧城的“文夕大火”烧了整整三天三夜,长沙市民众抗日自卫团政训处主任刘孟坚记录下这样一个细节,“文夕大火后,先锋厅的钟楼有幸保全下来,当时,这座钟楼上的电动标准钟正指向4时37分。”4时37分时间,证明在长沙起火那一夜的凌晨4时37分,连接中山亭钟楼的电线已被彻底烧断。这一个时刻,是曾让长沙旧城恨别吞声的悲怆时刻。

  五、1946年7月24日,长沙重放午炮时,却把大炮炸裂了

  抗战胜利后,经历“四战一火”的长沙城,开始艰难地复建。

  其中,长沙标准时间,再次被提出。长沙又经历了一次放午炮、鸣汽笛,想要恢复标准钟的过程中,然而最终却都不了了之。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早就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到同一条河流中。

  1946年7月23日长沙《大公报》报道:“长沙市府为求划一标准时间,经择定天心阁高地装置午炮,定于明日(24日)开始,逐日以南京时间为准,于正午12时施放一炮,并定今日(23日)正午先行试放一炮,此后本市时间当可一致”,又称,长沙市府,拟于本市分区装置标准钟五座,经电托上海湖南省银行采购。

  但1946年7月23日,在天心阁城墙上试放的一炮,因“市区辽阔,响声不大”,于是决定在24日增加硝药试放,不料“炮身炸裂,刻正加紧改造中”。此后,长沙决定将午炮,改为晨炮,每天早晨6时,对天放炮一声。

  六、新生活守时运动,长沙市民反应漠然

  1947年3月10日,长沙市各界为推行新生活运动,促进市民遵守时间,加强工作效能起见,特定于从当天起举行新生活守时运动,长沙市政府为统一全市时钟,以使市民守时作息起见,由香港订购标准钟4座,并将其装设在南门口、司门口、清泰街口、小吴门 。并决定在每天中午12时、上午6时、晚上9时,市内各发电厂鸣放汽笛三次。但随着国民政府统治的日益腐败,新生活守时运动最后无疾而终。无论是天心阁上的晨炮声,还是电厂的汽笛声,不知什么时候,无声无息地停止,而人们对此竟已漠不关心。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