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舞者美代子谈平衡舞成功关键:付出时间 抓准时间

2013年07月01日 08:5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等待了一个多月,以一根羽毛展示平衡力量的平衡舞大师志田美代子终于在法国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邮件专访,全面揭秘这支神秘舞蹈的奥秘。

  5月16日,成都商报独家为读者曝光了火爆网络的平衡舞《一根羽毛的重量》的美感,并邀各方专家进行相关解读。这位日本籍女舞者用一根羽毛和13根棕枝仅靠双手就搭建了一个复杂的平衡造型结构,表演视频两天内点击突破10万,昨天,记者再查阅相关视频内容,点击量总量已逼近百万!

  52岁的志田美代子是如何练就这般绝技的?在习修过程中最大的难度在哪儿?“考虑风力和棕枝的湿度,反复的练习,还有就是听空气的声音!”美代子在邮件里回复的这句话,让人领略到这平衡舞练就的艰辛与神秘。

  技巧揭秘 平衡关键在于添加木条的时间

  这样艰深的技巧性舞蹈在习修时的最大难度是什么?美代子对成都商报记者坦承其中奥秘:任何舞蹈都伴随着艰辛和汗水,大家要知道,我采用的木条是天然制品,其木条搭建的焦点我们称之为“平衡点”,平衡点会受到湿度影响,而周围空气流动更会让木条摇摆不定,甚至直接吹翻本已平衡的木条。我就只能重新来过。表演平衡舞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听空气的声音、听风的来向和变化,观察木条的平衡、掌握自身的力度,平衡的关键取决于添加木条的时间,所谓兼具天时地利人和才能表演好一场平衡舞。

  这支舞蹈通过西班牙一档名为《GALES》的电视综艺节目走红后,世界各地的观众对这支舞蹈做了很多解读,而美代子自己如何评价?她昨天在邮件中回应说,“每个观众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由我来给解释。”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她的表演和之前男版的表演不同,更加深沉内敛,更加有韵味,这又是为何?

  美代子的说法是,目前里戈罗新马戏团共有6名艺术家在研习平衡舞,他们都与马戏团有签约。但每个人对舞蹈的理解不同,身体条件不同,表演出的感觉也不同,“你说我的表演更加深沉内敛,也许是日本文化和女性柔美特征所决定的,但这也是舞蹈的魅力所在,看你怎么理解它吧。”同时,她还透露,平衡舞的原创者是尤格斯特,“我们会与他沟通切磋,协作表演。”

  机缘巧合 意外成为平衡舞原创者的“替身”

  美代子称,自己最早接触平衡舞是在1999年,当时里戈罗新马戏团还叫做“里戈罗平衡剧院”,剧院要准备一场平衡舞,自己因此参与了其中。实际上,剧院团长尤格斯特在1996年就研创了这种舞蹈,一直到2010年,他都独自一人秘密研习和表演这种平衡舞,长达14年时间。平时深居简出的尤格斯特颇为低调神秘,据说他通过在瑞士山林间的多年习修和静养,发现了树枝在平衡舞中的美感,遂研创了这种颇具传奇色彩的棕枝平衡舞。

  2011年,尤格斯特正替著名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一家娱乐公司及表演团体,位列全球最著名马戏团排行榜前三位)女演员阿玛鲁拉寻找后备力量,“为了那一刻,我等了很久,但最终落选”,美代子告诉本报记者,她因此就成了尤格斯特的“替身演员”,继续研习平衡舞。按照美代子的说法,自己最初并未料到舞蹈会走红全球,她也不希望将走红归功于自己,“这支舞属于尤格斯特,不是我”。“由于原创问题,因此我们只能在马戏团允许的范围内表演,由于表演难度,向大众推广平衡舞并不容易。这是很大的一个遗憾。”

  火遍全球 每天收到上百个表演邀约信息

  在回复成都商报记者的邮件中,志田美代子对这支舞蹈受到人们的喜爱感到非常高兴,也对没能及时与我们沟通感到抱歉,她说自己这段时间都在专心表演,没来得及查收邮箱,“现在每天我要收到上百条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表演邀约和请教如何表演的信息”。在用法语进行邮件回复上,她也琢磨了好一阵,虽然美代子早年就已闯荡欧洲舞蹈界,但毕竟法语不是母语,面对本报提出的颇为深入的问题,她往往需要考虑良久才下笔回答,所以耽误了一些时间。她还谦虚地请记者发现语法、用词错误后,及时为她指出,加以改正。

  邮件最后,美代子说出了自己作为一个舞者的期许,“作为一个亚裔舞者,在欧洲习修和表演多年,亚洲舞者在欧洲顶级舞蹈圈的生存状况其实并不太好,你的问题和访问让我很感动,的确,我们的工作、表演肯定不易,每个人的努力程度和发展状况都不一样,但只要有付出和时间,人人都会抵达希望的位置。”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