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上最年轻状元宗祠未列入“文物保护”

2013年08月06日 11:02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岭南第一个状元”莫宣卿的横空出不仅慢慢改变着人们对岭南的印象,还开启了岭南文化读书之风,开创了“文明之气”、“清淑之化”的新局面。

  17岁的状元竟有三个宗祠

  至今无法判断哪一个最正宗

  唐朝时期的岭南因远离当时的政治、经济中心,经济发展和文化水平都无法与中原相提并论,成为朝廷贬斥大臣和流配罪犯的地区,因而被视为“南蛮之地”。

  在这样边远落后的山区里,一个翩翩少年天赋异秉,7岁时已学会吟诗写对联,12岁时即参加科举考试并中秀才,被乡人誉为“神童”。他勤奋好学,脱颖而出,独占鳌头,17岁就成为状元。他不仅是广东第一位状元,也是岭南第一位状元,还是始隋唐以科举取士以来年龄最小的状元。因此,莫宣卿高中之时朝野轰动,啧啧称奇,唐宣宗赐诗云:南方远地产奇才,突破天荒出草莱,神鲤跳翻三尺浪,皇都震惊一声雷。

  仅110多户人的村子出了80多个大学生

  莫宣卿是广东封开人,翻开史书,封开县可谓历史悠久。它曾是岭南与中原地区经济、文化交流的要地,也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在岭南设交州,下辖两广及交趾(今越南)一片地区,刺史治就设在封开,使封开成为整个岭南地区最早的首府。封开在汉初取名广信,是谓“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也”,此名一直延用到南北朝。宋代时将广信以东划为广东,广信以西划为广西,广东广西得名由此而来,广州之名也源于此。近年来经专家考证,“粤语”形成于封开一带。

  经过中原文化在封开与当地土著民族文化通过互动、磨合及融合,其实早在莫宣卿之前,封开已经孕育出了一批出类拔萃的人物,有王莽的老师———汉代开岭南经学之先的陈钦、陈元父子;有专研佛学,著有中国第一部佛学专著《理惑论》的牟子;还有既学问优博,又达于从政,并著有《春秋经注》、《公羊传注》的士燮。然而,岭南仍难逃“南蛮之地”恶名,直到岭南第一状元莫宣卿的惊艳出现,才为岭南正名。莫宣卿之后,岭南又出了8位状元,慢慢脱离文化沙漠之名。

  莫宣卿之后,封开曾出过7个进士。封开重教兴学之风的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西村、蕨村更甚。1977年中国内地恢复高考至今,仅有110多户人家的封开渔涝镇西村、蕨村(乡民均为莫宣卿后裔),已出了80多名大学生,其中不乏清华学子和留学国外的学生。

  2006年莫宣卿宗祠申请文保但未成功

  如今,每年农历八月十七日,在莫宣卿的诞辰前后,封开总会迎来拜祭高峰期。不过,封开现有的三个状元祠至今都未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据研究封开历史文化数十年的陈楚源介绍,申请核定文物保护单位的条件是证明其是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由政府各级部门逐级推荐申请。“要书面提交文物地理位置、历史沿革、内容、价值评定、保护维修或考古发现挖掘情况和保存现状等文字说明,还要各种图纸、证明的图片、建筑主体和重要藏物等资料,可以说比较繁琐。我们在2006年曾尝试申请,但是没有成功。”

  谈及没有成功申请文物保护单位的原因,陈楚源表示,不是状元祠的资料不足,而是政府一下子也难以判断三个宗祠中哪一个是名副其实的莫宣卿宗祠,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三个宗祠都想申请,三个宗祠都有莫宣卿的足迹和事迹,也都影响着莫氏家族的发展,“三家都满足申请所需的条件,能拿出资料,只是一个县城的一个状元怎会有三个宗祠?而且,莫氏族亲们都不想因为争个名而破坏了和气,毕竟名是虚,家族的和气才是最重要的。”

  莫建仓

  莫氏入粤始祖

  莫让仁

  第3代后人(唐朝岭南八大才子之一)

  莫宣卿(834-868)

  第4代后人,字仲节,号片玉。

  广东封开人,岭南第一个状元

  莫晋

  第5代后人(曾任怀州刺史)

  莫宗尧 莫宗舜 莫天佑

  并称“莫氏三杰” 第10代后人(宋朝进士)

  莫执养 莫怀德

  第40代后人

  莫氏家训节选

  处家庭,当以诗书为本;守田园,必以耕稼为先。交朋友,须存信义;处乡党,务在谦和。立身行己,不出恭敬一端;处待人,必戒骄矜二字。勤堪补拙,俭可助贫。宁可以德胜人,切勿以财傲众。奢华乃败家之端,酒色乃戕身之斧。

  (篇幅有限,仅为部分族谱)

  莫宣卿 封开人 唐朝大中五年辛未科状元

  简文会 南海人 南汉乾享二年戊寅科状元

  张镇孙 南海人 宋朝咸淳七年辛未科状元

  伦文叙 南海人 明朝弘冶十二年巳未科状元

  林大钦 潮州人 明朝嘉靖十一年壬辰科状元

  黄士俊 顺德人 明朝万历三十五年丁未科状元

  庄有恭 番禺人 清朝乾隆四年巳未科状元

  林召棠 吴川人 清朝道光三年癸末科状元

  梁耀枢 顺德人 清朝同治十年辛未科状元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