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林寺公开向外界辟谣:达摩院首座?查无此人

2013年08月10日 11:07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武林大会掌门从哪里来

  段延庆摇轮椅赶来——

  武林盛会变造句狂欢

  此次天山武林大会,行程共分三站,其中第一站就是奔赴新疆特克斯县草原。按说一大票掌门浩浩荡荡,走哪里还不是掀起一股血雨腥风?大概是因为当年明教张无忌教主的徒子徒孙难觅,找不到对手的掌门们,只能在草原上展示一下套路、摆个造型草草了事。这也引得网友们纷纷哀叹,白高兴一场,“原来是中老年Cosplay大会”。

  与会的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挺委屈,表演传统武术,当然要穿传统服装,“穿花花公子T恤衫打太极肯定不合适”。不过难怪网友生气,你们穿得武侠剧古装也就罢了,干吗边演,还一边掏出iPhone、三星等各种“暗器”拍照呢?这也未免太穿越了。网络上对武林大会的态度,很快从吐槽,进化成一股造句的热潮,“张无忌正在来天山的路上”,“灭绝师太下午的航班”,“在下乃四大恶人之首段延庆,正在高速路上摇轮椅中”……

  掌门的暗器,大伙儿都有不稀奇,手中兵刃却足够拉风。青城派手执湛卢剑,苌家拳紧握八卦鸡爪鸳鸯钺,昆仑派拎着两根毛笔,崆峒派宝贝最多,腰系铜烟壶、铁链、铁筷、九节鞭、金瓜锤……这不算什么,特克斯县官网上对这次大会兵器谱的介绍还有九色惊虹剑、十绝紫微剑、伏魔七星剑、南斗五星降龙剑,个个都是绝世神兵。

  此武当竟非彼武当——

  少林寺辟谣出姊妹篇

  大魔头张无忌来不来再说,没想到名门正派的后院先起火了。就在武林大会召开前夕,少林寺外联处主任郑书民公开表示,该寺没有派人参加什么武林大会。至于与会的少林寺达摩院首座释德朝,郑书民称,少林寺没有达摩院,也查不到释德朝这个人。幸亏释德朝修行够深,面对质疑毫不动怒,“他们说不是就不是好了”,倒也不多解释。

  少林辟谣,武当也存悬疑。经多方辗转,昨天本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他表示:“武当掌门游玄德?参加天山武林大会?他和我们没关系。”武当山上有紫霄宫、金顶、南岩宫等众多道观,统一归武当山道教协会管辖,如此说来,担任会长并兼任武当功夫团团长的李光富道长,似乎顺理成章该是武当派掌门。不过他说,“武当不是所有道观都习武,所谓掌门,是有些练武人的个人想法。”

  李光富称,游玄德上世纪90年代曾在武当山上呆过几年,后来走了。在武林大会官方资料中,游玄德可是顶着南武当道教协会会长、韩国道协名誉会长、欧洲武当功夫总会首席顾问、武当功夫国际联合会主席一大串闪亮头衔。“武当山道教协会是政府承认的,他那都是自己弄的”,李光富道长这样回答。

  游玄德在离开武当山后,在湖北应山县境内的吴家山设馆,2003年,吴家山正式改名南武当山。尽管他在的南武当属于大别山山脉,正宗武当山属于大巴山山脉,差得有点远,但游玄德的功夫想必是不错的。据2002年的《京华时报》报道,那时他便透露,自己练成了失传已久的绝技一阳指和降龙十八掌。看来游掌门统一大理段氏和丐帮,也只是迟早的问题。

  你敢自封我就原创——

  崆峒昆仑也似不靠谱

  北少林,南武当,武林的泰山北斗都不安宁,武林大会上的其他门派又如何?老实说,情况有些悲观。

  崆峒派,是个在民国之前找不到任何史料的门派,最初出自《江湖奇侠传》、《蜀山剑侠传》,并因金庸的《倚天屠龙记》而扬名。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位武术家燕飞霞挺身而出,表示崆峒由唐朝中期的飞虹子在甘肃平凉崆峒山所创,到他是第十代掌门。那时到现在,足足1400多年,十位掌门怎么撑过来的,反正燕飞霞没解释。来到天山武林大会的崆峒派现任掌门白义海,是燕飞霞的徒弟,不过他的师娘甲斐睦子、师弟陈虎都自认自己才是掌门,他们的家务事,真真假假,外人也不好多嘴。

  白掌门好歹还有个崆峒的师傅,周金生周掌门更牛气,因为他压根就是昆仑派的开山鼻祖。周金生表示,那本是小说杜撰,世上本没有昆仑,但他是武术世家出身,练得拳种多了,便自创了个昆仑。

  强横无匹的灭绝师太绝迹江湖后,峨眉倒是谦虚了许多,一直对外不肯承认有掌门,只有传承者。但同行相轻总是免不了的,峨眉吴信良一直认为,同样参加武林大会的青城派掌门刘绥滨名不符实,因为青城武术只是峨眉分支而已,“再说,刘绥滨练的是太极,太极是青城功夫吗?”嗯,这个问题太专业了,咱们还是接着聊武林大会吧。

  掌门搭台旅游唱戏——

  一个层层外包的江湖

  天山武林大会原本设定的是请九大掌门,最后为何变成了十一位,两大主办方新疆大晨报股份公司、特克斯县政府都表示,不是他们操作的。据了解,联系掌门这项业务,其实交给了一家叫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的机构策划。而在少林寺否认释德朝事件后,主办方一度考虑推迟或放弃这项活动,最后解决办法,则是将武林大会“外包”给了新疆天池景区。

  正如主办方之一、新疆大晨报股份公司人士表示的那样,“这就是一个商业活动,不是一场武侠小说当中的‘武林大会’,因此人物的选取也不会苛责。”办此次武林大会,特克斯县是想借庆祝天山申遗成功为由,以提升知名度,发展旅游业;大晨报股份公司,则是为了扩大媒体影响力。所以掌门们是否名符其实,这个真不重要。

  当然,因此便以为各位掌门就是群众演员,只为了过来领份盒饭,这种认识也不对。掌门们大多开着武校,青城派更已进军青城道养餐饮、iPhone应用等产业,四处露脸提高知名度,财源才会愈发滚滚。就像他们中的多位,去年还联袂登上了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节目。

  天山武林大会,宾主一拍即合,各取所需。虽然这让武侠情结的人们大失所望,但或许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武林,才是一个真正的江湖。

  六大门派围剿光明顶?金庸《倚天屠龙记》里的故事,简直弱爆了。本周江湖十一大门派,少林、武当、昆仑、峨眉、青城、崆峒、崂山等掌门群英荟萃,共赴“天山武林大会”,才叫盛况空前。这一爆炸性新闻,也彻底点燃了全中国武侠迷的激情,大家奔走相告,四处打探,“这是从哪里请来的一帮群众演员?”

  这个问题,说来可就话长了。

  各派掌门登场。

  “少林寺达摩院首座”释德朝(右)和“武当掌门”游玄德。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