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书店:网络购书方式兴起 导致购书中心销量下降

2013年08月23日 11: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清远在市新华书店举办了“阅读实现梦想”2013南国书香节清远书展开幕式暨全民阅读活动颁奖仪式。梁素雅 摄

  日前,清远在市新华书店举办了“阅读实现梦想”2013南国书香节清远书展开幕式暨全民阅读活动颁奖仪式。清远文化消费现状如何?市民对文化消费怎么看?文化消费出路何在?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近几年清远文化消费呈发展趋势,文化场所成为新宠,在社区需求旺盛。但清远展览、讲座和演出的本地公共设施相对不足,看电视、打牌、进歌厅成为市民比较单一的文化消费方式,文化消费结构失衡较为严重。

  尴尬现状

  收入增加文化消费仍单一

  为摸清清远市民文化消费情况,记者通过在公共场所采访和网络、贴吧调查等方式进行调查。调查表明,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当居民富裕起来的时候,进行文化消费,提高生活品位和生活质量,已经成为绝大部分人的自觉选择。

  在调查中,有八成居民选择了“跟前两年相比,年收入在不断增长”,当被问及关于文化消费品的支出时,六成居民认为自己“支出显著增长”。接受调查的多数人对文化消费品的拥有量明显增长,从电脑、MP3、影碟机等间接文化消费品,到图书、报纸、期刊直接文化消费品的订量,从教育投入到旅游支出,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在关于人们如何打发闲暇时间的调查中,八成居民选择了和文化消费有关的活动,其中,看电视、上网、看影碟、旅游成为人们文化消费的热点。

  农村文化消费方面,大部分居民把看电视作为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农村的青少年也把上网看成主要娱乐方式之一。虽然近几年农村在各种传媒性的电器拥有量上明显增长,如电视、影碟机、电脑的拥有量出现快速增长趋势,但是与城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记者调查

  4年前书店销售量开始下滑

  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清远市区一大型书店。书店负责人表示,导致购书中心销售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主要在于网络购书方式的兴起。

  一书店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书基本上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随手翻翻的人多,细细品读的人少。有的书一小本就要好几十块钱,如果不是必须的书,一般很少会有人买的,随手翻翻就行了。”

  书店工作人员表示,书店中社会百科之类的书很少有人问津,平时来看书的大部分都是学生或老年人,“在这么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人们工作那么忙,又有多少时间来看文学经典?要不是工作学习所需,即使是一些很有用的书籍都很少会有人读了。”

  相比大型的购书中心来说,小书店的经营情况更惨淡。旧城一家小型书店的图书销售量相比2008年的时候下降了接近50%。书店负责人表示,4年之前书店的销售量开始明显下滑。而造成这些书店销售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样在于网络购书的冲击。

  市民声音

  网络改变了阅读习惯

  小王是一位初二的学生,从小学就喜欢语文,读了很多课外书,她说:“爸妈也总是鼓励我多阅读。上了中学,功课负担重了,喜欢的一些名著,也只能利用周末草草翻阅一下。可是,休息日我还要上兴趣班,还要弹钢琴。面对排得满满的任务表,哪还有时间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

  在书店,想趁打折的机会,来大购一批“简单点”的农民读物的梁先生好像有点失落。他翻着“农民丛书”告诉记者,农民不是不喜欢读书,而是没有合适的书读。农民最喜欢那些看得明白,有实用价值的科普读物。可是偏偏很多书写得让人看了一头雾水。他说:“为农民解决问题的书写得叫农民看不懂,这书出来干什么?谁还愿意看?”

  在清远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张先生认为,现在读书的人减少,主要归因于网络媒体的发达。“以往办公室每天一大摞报纸,没事几乎都全部翻看完了的,那时候没有电脑,看书看报是了解外界信息的唯一渠道。现在办公室照样每天一大摞报纸,除了自己特别喜欢的几份文学杂志会带回家看之外,几乎其他的消息都在网站上浏览了,很少再像以前那样翻看报纸看书了。”

  纵深

  文化基础设施亟需完善

  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清远市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每年都有上升,其中纯娱乐消费支出上升占生活消费较高的比例,但是用于购买图书等知识性消费的支出增幅却不明显。

  在采访的时候,有市民认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文化信号中,“生产商”的大力推销对消费者的选择起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在文化消费产品的生产商不仅生产文化商品,还介入了对文化消费的引导。许多所谓的流行、时尚实际上由生产商人为制造,甚至生活方式、生活品位也为生产商所操纵。

  记者调查时发现,看哪一场电影、听哪场音乐会,大多数人都认为只是依据报纸或者电视上的介绍,而不是个人爱好。对此,有市民提出了不同看法:文化消费的商品化操作,虽然一方面会将文化消费最可能地大众化,但同时也会带来单一化和庸俗化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清远整个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与其他地级城市的地位相比确实滞后,文化设施特别是重大文化设施先天不足。为此,从今年开始,清远将用四年时间完成首期的城市文化工程,最重要的是把城市基本公共文化的服务设施建立起来,包括市级重大文化设施,如中心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体育馆等,另一方面是同步建立社区一级的重大文化设施,并实现市级文化服务和社区的文化服务联网共享。

  政府主导

  社会参与

  掀起阅读风

  ■记者观察

  文化是城市凝聚力和辐射力的源泉。阅读,是文化的源泉。

  笔者以为,要在清远全市掀起阅读风并形成长效机制,不妨逐步打好四张牌:一是政府主导,在今后的规划中,把最好的地段用来建设文化场所,让市民主动到文化场所去;二是专家捧场,待时机成熟后,不定时地邀请一些专家来清远做客,以吸引市民“赴宴”,点燃城市读书热情;三是社会参与,提升品牌力量,针对人口结构,组织不同活动,让不同层次的人都能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四是企业运作,政府管文化,企业办文化。这方面以深圳为例,深圳第四届读书月经费预算270万元,除了该市宣传部门拨付经费80万元外,剩下的190万元缺口全部由市场运作解决。

  目前,清远致力于打造“文化强市”,清远将因读书而改变。要振兴清远,必须继续坚持推广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只有这样,清远才能保有持之以恒的理想主义的饱满激情,并将这种激情转化为丰富而充满活力的创意;只有这样,清远人方能以文化为追求、以知识为动力,不断向前开拓。(采写 南方日报记者 魏金锋)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