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泉州开元寺整修真相 古建"修旧如旧"面临困境

2013年09月15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国家级文保单位开元寺整修引发网友关注,部分网友质疑用现代复制品取代原来文物、部分原有文物构件消失等问题。记者近日赶赴泉州市,采访市文物局、民宗局负责人、开元寺及施工方等,探求古建修复背后的真相。

  原来的“文物”去哪了?

  业主、施工方称,原物件为1985年的泥塑品,风化不堪,拆下时已坏掉

  据了解,开元寺修建于唐代,是泉州市目前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文保单位。历史上,开元寺曾历经几十次重修、大修。“目前开元寺大殿等建筑构件、工艺基本全是明末的。”市文物局副局长出宝阳介绍说,最近一次大修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至今已近30年,屋面漏雨严重,白蚁滋生。2011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开元寺大殿维修,具体方案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制订,泉州市刺桐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州古建公司”)按照方案进行修缮。

  从2012年9月开工至今,屋面修整工程基本完成,整体工程尚未完工。但就在前几天,有网友发现,大殿屋顶上的石将军不见了,剪瓷雕龙、白鸽也与原物不一样。

  那么,维修前的文物去哪了呢?

  市文物局表示,大殿原来屋顶上的“云龙”、“宝塔”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期大殿大修时堆塑的,这次维修时必须全部揭开瓦屋面,瓦面上原有的脊饰也不得不拆除。

  开元寺具体负责工程监督的法一法师告诉记者,旧的白鸽与石将军,是上次1985年维修时的泥塑制品,均已风化不堪,拆下时已坏掉。

  施工方泉州古建公司也表示:“拆卸下来的白鸽和将军堆塑件为80年代采用水泥砂浆堆塑,内部铁件生锈、膨胀开裂严重,已不能使用。”

  对于新安放的石鸽数量、样式与维修前不一样的问题,法一法师解释说:“白鸽数量和形象之误,为施工方所为。泉州古建公司从市场上买来‘展翅型’白鸽饰品安装。”

  泉州古建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指出,戗脊白鸽数量根据原状为56只,新增至72只为方丈之意。白鸽形状应为“立翅”形状,因寺内采购人员没有采购到“立翅”形状的,施工人员就把采购来的“展翅”形状白鸽安装上去。

  是否按传统工艺修复原物件?

  基本满足设计方案要求,但屋脊上的装饰未完全采用传统工艺

  网友质疑较多的,还有工艺复杂的“剪瓷雕龙”被换成整体烧制的“交趾陶龙”,“桑莲法界”匾额疑为复制品等。

  对于网友质疑,开元寺方丈道元法师解释说,匾额就是原来的那块。虫蛀雨淋日久,此匾额也已伤痕累累。此次施工方对该匾额进行了保养处理,并重新上油漆,所以显得较新。

  此外,大殿内的佛像也还是明代时那尊。1985年维修时专门邀请了故宫博物院的专家指导维修。先清理掉全部腐烂木头支架,进行脱胎修缮,再用不锈钢架代替以往的木头,支撑佛像固定。此方案既可保护佛像,又免除了白蚁蛀蚀问题。

  对于“剪瓷雕龙”被复制的问题,市文物局表示,这些脊饰是上次维修时所做,采用的是闽南地区的剪粘工艺,即用灰泥塑出基本造型,在表面贴上经过剪裁的瓷片。这些剪瓷雕构件整体性较差,又非明清时所做,因此,设计方案没有要求整体保留,而提出按传统工艺重做。但这次施工没有完全按照“传统工艺”,尺寸体量也略有误差,应重新制作安装。

  泉州古建公司承认,“剪瓷雕龙”的龙身鳞片是烧制成形的瓷片,现已着手整改。

  维修工程设计方负责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沈阳曾到现场查看过。在他看来,大殿主要维修内容基本满足设计方案,但屋面上的装饰改变较大。他们已要求开元寺整改:一是白鸽造型和原来的不一样,要重新定制;二是屋脊上的装饰未完全采用传统剪瓷雕工艺,使用装配式半成品。

  是否存在破坏文物行为?

  未破坏文物,但维修存在不完善之处;古建“修旧如旧”面临诸多困境

  “我不认为开元寺的维修存在破坏文物的情况。除了因维修而不得不在拆卸过程中受损失的物件外,并没有把现有物件丢失或损坏。”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周俭认为,文物建筑上的附属物是否是文物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唐代的肯定是,明清的应该是,1985年的就不好说。因此,在文物修复中,对缺失或损坏的构件,往往按能够找到的最久远的依据来修复。在没有确切依据的情况下,按现状修复是更科学和合理的方法。

  “作为一个维修工程,设计方案是否合理是第一位的,其次是施工监理单位是否按图监管每一步、每一项的施工情况(包括施工方案、材料、工艺等等),然后是施工单位是否按照图纸施工。因此,维修设计人员应多在现场,施工监理必须到位,业主(寺庙和地方文物部门)经常在场,出现问题立刻纠正。”周俭表示。

  出宝阳和道元法师介绍,“修旧如旧”实际上面临诸多困境。拿“剪瓷雕”工艺来说,这种技法兴于清代、流行于民国初年。而开元寺在经过几十次整修大修后,其实早已无法查证。所以“修旧如旧”最多只是恢复、延承有据可查的明末清初那次大修后的风格。其次,即便是明末清初遗传下来的风格,由于当时所采用的工艺、材料,包括技艺的传承人,多有失传甚至无处可找,只能用现代材料、现代技艺、现代工匠来进行维修,其实也早已大失过去的风味。

  业内人士表示,文物保护还应该关注对传统工艺、材料、传承人等进行保护、继承,否则“修旧如旧”只能是一句空谈。

【编辑:张曦】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