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国内惟一烟画博物馆开放 可免费参观(组图)(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23日 14:2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系列烟画引发收藏交易热

  烟画收藏,求珍难,求奇难,求全更难。

  记者从档案资料中获悉,民国时期香烟公司像雨后春笋一样出现,单上海就约有四百多家。由于国内以土产手工卷烟充当洋烟的冒牌货在农村比比皆是,很多烟民只相信附有香烟牌子的香烟才是正宗烟厂的产品,故香烟牌子随着烟公司发展和烟民的青睐而大量涌现,由此拉开一场以香烟牌子为武器的烟草战。

  “说容易很容易,不用花钱就能收得到。”冯懿有说,每包香烟内都附有一张香烟牌子,还有专门的摊点出售,人们收集起来很容易,但收齐一套可就太难了。“香烟牌子都是成套发行的,如一套100张,你即便买1000包香烟那也是断断不可能收全的!”

  冯老先生回忆说,1921年左右,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有了一个新奇的构想,把家喻户晓的《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全列入画片,而且有编号,画法印刷都很精致,孩子们狂热搜集,何况图上有编号,还可以依号寻找,又过了一段时期,《三国演义》热潮过去了,改换《封神榜》上场。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宣布,得到全套者可换英制自行车一辆,或瑞士手表一只。

  但在这一套中有18张极为稀有,它们是:姜子牙、通天教主、邓九公、燃灯道人、四大天王等等。从此画片就有了行情,孩子们放学聚在一起互相交换,以后连成人也加入了。一张姜子牙画片价值在5元以上(折合两袋面粉),和邮票一样,香烟牌子也形成了与人交流、互换补缺的自发交易市场。

  遗憾的是,抗战结束后,多数厂家对香烟画片开始停止发行。如今香烟牌子只有在古玩市场偶遇得见。年轻人更是完全不知香烟牌子为何物。

  “固然它的艺术价值远较清代吸烟史上的鼻烟壶、水烟壶等逊色得多,但它的平民性是任何其它同类物品所没有的,它的精美画面记录了中国历代和中国抗日战争历史及当时社会上所发生的事件,反映了平民百姓的生活情趣和社会百态,具有很高的史料和研究价值。”冯懿有强调。

  “镇馆之宝”是一枚孔子烟画

  冯老先生的“镇馆之宝”是一枚孔子烟画。1930年,华品烟草公司随金箭牌卷烟赠送了72+1《至圣先师孔门师弟像》烟画。该套烟画由孔子和其72位弟子组成(共计73片)是当时著名画家丁云先先生所绘。烟画上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烟公司为了不断招徕烟民,在新闻媒体大做广告,还在香烟牌子背面印上:注意集齐画片可换贵重赠品。

  “集齐全套烟画,可向烟草公司换取重二两的足赤金香烟盒,或手镯一副,或全钢洋车一辆,或六灯落地收音机一台。”这张广告单上的奖励,即使放在今天也异常诱人。冯懿有说,市场上香烟立刻出现供不应求。可是,人们集来集去就是收不到“孔夫子”这一片烟画。原来,烟公司只印制了三张,其中一片送呈有关机关登记存案,另二片放入公司档案库内,想收集全套好似白日做梦。

  有一个人为了获得孔夫子烟画,数十次往返于该烟公司苦苦央求,均未成,他没有气馁。他一面在他主编的“宁波公报卷烟画片”专栏上作征集公告,另一方面托人帮忙,请上海滩大亨上海商会会长虞洽卿出面周旋。终于,老天不负苦心人,他如愿以偿。但烟草公司提出两点要求作为条件:不准用来调换金手镯等赠品,仅作收藏;在宁波公报上刊登宣传该烟画的广告。当报上刊出孔夫子烟画后,该烟的销量与日俱增,使烟草公司又大捞了一把。

  这个获得烟画者,就是冯懿有的父亲冯孙眉。据冯懿有回忆,抗日战争时期,父亲失业在家,生活窘困,有一商户愿出一千大洋高价收购孔夫子烟画一片,但冯老先生不为千金所动,婉言拒绝,曾有好友在报刊上介绍他的趣闻轶事。

  烟画里有很多是抗日爱国题材

  “我这里展示的其实是两代人的收藏。”冯懿有谦虚地说。他不能算“烟画收藏大王”,父亲才是。冯孙眉曾与当时邮票家周今觉、古钱币家张叔驯被誉为鼎足上海滩乃至全国的画片、邮票和古钱币三王,还担任过 《卷烟画片》 专刊主编,推动上海烟画收藏、烟画文化的研究。其最多时收藏了6万多枚,800多套的烟画,其中有慈禧收藏过的孔雀牌香烟全套《清代商女》等珍贵烟画。

  遗憾的是,诸多珍品如今已无缘面世。“文革”时期,烟画成了“四旧”,命运多舛。

  “烟画里有很多是表现抗日爱国题材的,比如这一张是口号‘吸国货金字塔香烟,即表示抗日的决心’。这一组是照片,画面为东北义勇军用重炮轰击日军。日本人说没有侵略,看到这些画面赖也赖不掉。”冯懿有的党龄已经超过60年,提起这些依然热血沸腾。但当年父亲收藏更多的烟画,内容在文革中均可认定为“封建主义糟粕”,电影明星、摩登女郎更可作为“色情淫秽图片”,严重的话,全家将被打成“现行反革命”。

  冯孙眉怕全家受牵连,将数万枚烟画撕成碎片,之后藏于竹篮内覆盖好报纸,翌日一早佯装买菜将撕碎的烟画倒进垃圾筒。“我们不敢撕,都是父亲自己一边流泪一边撕,我母亲去丢掉。”冯懿有说。几十年的心血最终只冒险留下了三千余枚极珍贵的和一些儿童烟画。“孔夫子烟画能幸存下来,实非易事。作为冯老的子孙能够保存孔夫子烟画,实属荣幸。”冯懿有感慨道。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