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中天力挺作家富豪榜 称作家就该富起来(图)

2013年12月06日 16: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刘同昨天不迷茫。

  陈坤、吴思(右一)给易中天颁发致敬作家奖和最佳历史书奖。

  石钟山、于正喜获小金人。

  作家们昨日收获了美丽的小金人。

  赵闯、杨杨、刘慈欣(出版人姚海军代领)、蔡骏捧走悬疑科幻作家奖。

  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文化盛典在仁和春天酒店仁和厅隆重举行

  “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昨日下午5点,由华西都市报独家主办的2013年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文化盛典在成都隆重举行。易中天、吴思、郑渊洁、江南、饶雪漫等作家和陈坤、蒋雯丽等明星齐聚仁和春天酒店仁和厅,一场中国文化界一年一度的盛事由此拉开序幕。颁奖现场,26尊沉甸甸的“作家富豪榜小金人”挨个颁发给那些在今年有卓越成就的作家和出版人,其中著名学者易中天成为当天大赢家,一人独揽“年度致敬作家”和“年度最佳历史书”两项大奖;中国作家富豪榜新晋首富江南获“最畅销作家”、历史学家吴思获得“最佳经典畅销书”、网络文学大神唐家三少获得“致敬网络作家”……盛典最后,全体嘉宾共同宣布“华西阅读文化季”盛大启动,本报由此掀起的全民阅读浪潮也给冬日的成都带来浓浓的暖意。

  新朋老友们都来了

  中国作家富豪榜自创始以来,最早仅在年终单纯发布榜单,去年首次开始落地在成都举行颁奖盛典,作家和出版人首次踏上专门为他们铺设的红地毯,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今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文化盛典比去年的规模更为宏大,不光郑渊洁、易中天、吴思、江南、唐家三少、饶雪漫、刘同等著名作家,顶级出版人路金波、黎波、陈明俊、陈黎明、李杰、王勇、阚敏等中国顶级出版精英也悉数前来参与这场文化盛宴,最让粉丝激动的是陈坤和蒋雯丽两位中国影视圈的一线明星也来了,这是历史上首次跨界明星和作家、出版人一起出席同一场文化盛典。

  在颁奖盛典举行之前,不少提前到来的业内人士就盛赞此次盛典“高端、大气、上档次。”童话大王郑渊洁说:“感谢华西都市报组织这个活动,工作做得非常细,更重要的是把这么多很难聚在一起见面的人聚在一起。”

  陈坤在典礼现场激动地说:“今天我在颁奖盛典很高兴,今天看到很多文字工作者在现场,并且我是一个演员的身份,来到现场享受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有一些人得奖认为财富很高,有一些人得奖认为名誉很高,在我心目中是尊重那些文字有力量的人。”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南方周末、中国经营报、中华工商时报、四川日报、四川卫视、成都电视台以及腾讯、新浪、百度、搜狐、网易等50多家主流媒体也齐聚颁奖盛典,媒体关注度如此之高,堪称中国作家富豪榜有史以来第一次。

  郑渊洁向江南交接小金人

  去年郑渊洁是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的首富,今年作为后起之秀的36岁北大才子江南取而代之,成为富豪榜NO.1,在颁奖盛典上,他也获得了“最畅销作家”大奖,为他颁奖的正是郑渊洁。郑渊洁一上台就说:“江南把我从第一的宝座上赶下来了,我很高兴,因为他看着我的书长大,他当第一就等于是我当第一。”郑渊洁的睿智和豁达让全场观众发出热烈掌声。

  随后,郑渊洁反客为主客串了一把主持人,这个“老男孩”向身边的“大男孩”江南抛出麻辣话题:“以我当首富的经验,从明天开始会有大量的人找你借钱,你要想好应对的方法。”江南立刻接招:“我把钱都买房了,手上没有多余现钱,因为我看好中国的房市。”郑渊洁还是不依不饶:“第二是从明天开始会有大量的异性向你表白,你想好了应对的方式吗?”江南淡定回答:“我有女朋友了,而她对我很有信心,说她自己比我年轻貌美,所以我不惧任何压力。”后来上台领取“致敬网络作家”小金人的唐家三少也拿新首富江南开涮:“我和江南都住同一个小区,平时我们经常在一起喝酒,以前他老是喝酒让我买单,从今天开始我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找他蹭酒喝了。”

  热血易中天大吼:作家就该富起来!

  改变偏见 易中天力挺作家富豪榜

  具有超高人气的易中天常说:“一个老年人,如果不断地刷新自己,那么就能做到,66岁的年龄,46岁的心脏,26岁的心灵”。昨日,易中天和吴思一起参加本报主办的“超级名家巅峰对话”时就是一路小跑奔向演讲台,随后他在颁奖盛典上再次从座位跑向舞台,向所有人展示了自己的活力。在领奖时,他的激情演说和在《百家讲坛》一样处处妙语连珠。他说:“我曾经上过榜,后来又下榜了,后来有媒体兴高采烈地说易中天下榜了,所以我这一次叫‘二进宫’。”如此幽默的发言立刻让全场轰笑。

  易中天坦言,第一次上榜时,有媒体采访他,他曾对此榜表示了点微词,“我说建议创榜人把这个名字叫中国作家纳税排行榜,因为所有的作家都知道我们作家是偷不了税和漏不了税的,富豪两个字很刺激人的,但是我现在改变了,改变我的观点,我决定支持中国作家富豪榜。”易中天接着说:“我发现了两个奇怪的现象,第一个,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后,我们一般不对富人表示仇恨,就连科学家发明的专利挣了钱也没有微词,可作家富了就有人不干了,这就奇怪了,作家不是人?作家难道不是劳动力?这是我想不通的。一个民族首先富起来的难道不应该是精神产品的提供者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吗?”易中天语气激动地大声说:“我们今天最后这一段讲话的题目就叫作‘作家就该富起来’,因为作家富起来合情合理合法,符合人类发展的方向!”

  吴怀尧说 让写作者成为时代偶像

  文化盛典把“致敬出版家”大奖颁给新经典文化公司老总陈明俊,他捧着奖杯说:“今天这样大场面的活动我会紧张,能来主要是有一点让我特别感动,吴怀尧说他做中国作家富豪榜就是想告诉世人,在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还是有很多人在写作,而且他也说不怕别人说我用这样一种很俗的方式,我要做的是让更多的人来关注阅读,回归到阅读。”

  陈明俊还说,“这个行业的市场问题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其实是信心不足活力不够,我经常跟我的同事讲,香港只有700万人,台湾只有2300万人,我们内地有13亿人,他们能把出版做得有声有色,我们有什么资格说我们自己的市场不好?”

  陈明俊透露,新经典今年有4位作家的版税收入超过500万,还有4位作家的版税收入超过300万。“我们今年也把公司价值3000多万的股票以象征性的价格转让给我们的同事,我希望我们编辑、发行、管理团队很多人能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在北京能买得起房。”一席话赢得热烈掌声。

  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始人吴怀尧颇多感慨:“我想重新来对作家进行定义,作家不是单纯坐在家里写作的人,他可以是大明星,可以是企业家,可以是教授,可以是小学四年级毕业的人,比如郑渊洁老师,让真正的写作者成为这个时代的精神偶像。我会和华西都市报一起,继续把这个品牌做下去。”

  文学力量陈坤、蒋雯丽爱上写作

  给易中天颁奖的是“潜规则概念之父”吴思和陈坤,易中天说:“我非常喜欢吴思的书,我也非常喜欢陈坤的戏,我认为吴思的书里面有我需要学习的思想、思考、思维,吴思是‘有思’而不是‘无思’,陈坤的电影我都看了,觉得他的表演对人物的性格,对场景,对历史,对时代的感觉非常到位准确,我们知道组委会安排他们两位来给我们颁奖是有意还是无意的,但是我觉得两位起码代表了我撰写易中天中华史的两个追求,吴思老兄代表的是史观,陈坤老弟代表的是史感,我对《易中天中华史》充满信心的原因,在于我有特棒的史观,我也有特棒的史感,今天两位给我颁奖是给我面子了。”

  去年写出《突然就走到了西藏》的陈坤曾荣登当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今年他首次站在了颁奖台,在发表感言时他说:“这一切都是一个幻想,来自于你是否真的享受写作,我感谢我们著书的团队。我们的目标很简单,把我们曾经从书里面想说的东西,用这个方法传递出去。”说完,他还激动地拍了下演讲桌。而获得“特别贡献奖”的蒋雯丽在台上则说:“谢谢今天的活动,在写作方面,我是一个小学生,第一次写书,今天有这么多大作家,大文豪在下面坐着真的是非常荣幸,希望在这条道路上能够接着写出第二本、第三本。”

  中国作家富豪榜每年都有新变化,今年首推的子榜单“中国编剧作家富豪榜”就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热议,著名编剧石钟山和于正分获“致敬编剧奖”和“新锐编剧奖”。随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成都市政协常委刘正兴给周洪滨颁发了“最佳原创漫画奖”,这位漫画天王人在国外无法亲自来领奖,他委托自己的出版人专门上台发表获奖感言。

  来自四川的文坛姐妹花饶雪漫和饶雪莉分获“最佳青春小说”和“最佳家教书”两项大奖金灿灿的小金人一个个颁发出去,实在让不少现场观众感到热血沸腾,可是获得“最佳经典畅销书”的吴思却在台上给年轻读者寄语:“一个作家靠写作进入富豪榜需要超一流的幸运,这意味着什么呢?如果要写作,你应该是一个真正喜欢这个行业的人,如果是喜欢发财可能有更好的途径。”

  文化盛典结束后,所有作家、出版人和明星上台共同宣布“文化中国梦,华西阅读季”正式启动,大家都集体呼吁全社会都能关注中国的文学,大家还相约明年此时此刻再相聚,共同见证文学的巨大力量。

  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

  奖项

  致敬编剧 石钟山新锐编剧 于 正新锐网络作家 天蚕土豆新锐网络作家 梦入神机新锐网络作家 骷髅精灵最佳原创漫画 周洪滨最佳青春小说 饶雪漫最佳家教书 饶雪莉最佳传记 任志强最佳健康书 张 羽最佳悬疑小说 蔡 骏最佳科幻小说 刘慈欣最佳科普书 赵闯 杨杨最佳玄幻小说 玄 色最佳情感励志书 陆 琪最佳官场小说 小桥老树最佳历史小说 寒川子最佳励志书 刘 同致敬出版家 陈明俊致敬文化批评家 朱大可特别贡献奖 蒋雯丽最佳经典畅销书 吴 思最畅销作家 江 南致敬网络作家 唐家三少致敬作家 易中天最佳历史书 易中天本版采写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马丹李昊皎荀超陈颖任翔 实习生张韵李慧摄影杨涛陈羽啸 朱建国谭曦)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