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电总局书记蒋建国:深化改革 提高文化软实力

2014年01月02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继续当好文化体制改革的排头兵,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新年伊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牢记文化使命

  担当历史责任

  蒋建国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作出的,《决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被赋予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这个历史责任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蒋建国认为,社会的中心是人,人类的本质是文。一部人类文明史,说到底就是一个以人化文、以文化人的过程。在我国实行城镇化、建设现代化过程中,如果没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不会有人的全面发展,就没有乡里人变城里人、传统人变现代人,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和现代化。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体制改革,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充分发挥坚定道路、弘扬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

  提升宣传能力

  服务改革大局

  “新闻出版系统担负着双重责任使命,既要围绕中心加快改革发展,又要服务大局抓好宣传工作。”蒋建国说,改革事关全局、牵动方方面面,尤其需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新闻出版系统要充分发扬“认真”精神,深入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入宣传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部署,深入宣传好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深入宣传好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新进展新成就,深入开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理论宣传,深入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只有这样,新闻出版工作者才能不负使命、不负众望。

  蒋建国强调,要在三个方面进一步下功夫:一是主流媒体要形成强势舆论。各主流新闻媒体充分发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主渠道作用,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宣传贯穿到日常的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二是主题出版要充分发挥功能。各出版单位要推出主题出版、专项出版,提升出版物的思想品格和艺术品位,加大对优秀出版物的推广力度,让优秀主题出版物成为凝心聚力推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重要载体。三是传播方式要不断改革创新。要适应分众化特点,有新故事、新观点、新内容,并且做到故事大众化、观点通俗化、内容丰富化;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业态、新技术,做到方式多样化、呈现立体化、语言生动化。说到底,就是通过提升宣传能力,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人们的头脑、拓展人们的视野,用中国梦凝聚人们的共识、增强人们的信心,让人们更好地融入改革创新的大局,在全社会营造人人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局面。

  狠抓贯彻落实

  激活改革红利

  蒋建国说,全面深化改革,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这次中央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是一场自觉的改革,改革的高度空前;是一场全面的改革,改革的广度空前;是一场务实的改革,改革的深度空前;是一场系统的改革,改革的难度空前;是一场坚决的改革,改革的力度空前。就新闻出版而言,目前影响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主要原因,仍然是体制机制的制约。因此,必须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进一步打好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攻坚战。

  谈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进一步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时,蒋建国说,新闻出版系统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革精神、群众观点,统筹抓好意识形态管理、主流舆论建设、行业改革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和对外文化传播,努力推动新闻出版行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进一步推进“三个转换”,着重抓好“五项工作”。

  推进“三个转换”: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主管部门转变职能,二是进一步推进经营性国有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三是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创新完善新闻出版管理体制。推进党政部门与所属新闻出版企业进一步理顺关系。规范出版物网络内容传播和网络出版物内容传播。健全推动传统出版传媒与新兴出版传媒融合发展机制。完善包括新闻网站和网络出版单位相关从业人员在内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实现全覆盖。二是做强做大新闻出版市场主体。继续推进符合规定的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积极推动已转制新闻出版企业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支持国有骨干新闻出版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在坚持出版权特许经营前提下,允许非公有制文化企业从事选题策划、内容提供、设计装帧等前期制作和出版后经营发行业务,大力发展各种形式小微新闻出版服务企业。三是建立健全多层次新闻出版产品和要素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出版产品信息交换平台。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组织和流通形式。加快制定完善著作权、品牌等无形资产评估、质押、流转、变现等管理办法,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出版资源相结合。完善新闻出版产品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新闻出版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版权保护体系和监管平台建设,严厉惩处侵权盗版等行为,逐步形成一创成名、一创致富、一创终身享有、一创利及子孙的环境。四是积极推进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完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建立以基层群众为主的农家书屋选书机制。管好用好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继续推进新闻出版“东风工程”。加快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劳动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内部制度改革。引入竞争机制,推动新闻出版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社会化。五是提高新闻出版开放水平。积极探索市场化、商业化、产业化的运作方式,推动新闻出版产品走出去。支持新闻出版企业构建国际营销网络,建立海外分支机构,培育一批知名跨国传媒集团和文化品牌,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增强学习自觉

  深化改革共识

  蒋建国说,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凝聚改革共识的过程。现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凝聚改革共识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越是这样,越要重视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这是深化改革认识、凝聚改革共识的关键所在。

  学习自觉决定思想的自觉,学习坚定决定认识的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切实做到“四要”:一要真,真学,原原本本读文件,扎扎实实学讲话,不能走过场,更不能降标准;二要深,深学,在前段时间学习的基础上,再学深一步;三要融,融学,融会贯通地学,入心入脑地学;四要带,带头学,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走在前列、以身作则、作出表率,带头抓好自身学习,带头抓好组织学习,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学习班,确保学习全员覆盖、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真正做到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真正做到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

  蒋建国最后说,只要我们以舍我其谁的历史感、壮士断腕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定不移地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就一定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