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好者收藏酒瓶2千余只 曾获“十大酒牌收藏家”

2014年01月03日 15:24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方山县收藏爱好者刘述亮,收藏了与传统文化密切相关的酒瓶2000多只。在去年全国酒牌文化博览会上,他喜获首届“中国十大酒牌收藏家”殊荣。——编者

  一位身处小县城的收藏者,凭着对收藏事业的热爱,执著地把几十年的业余时间都花费在自己的雅好上,由最初的集邮转为藏石,继而又将重点放在酒器收藏上。他现在收藏了与传统文化密切相关的酒瓶2000多只,经过十多年的历练,成为享誉三晋的著名酒器收藏家,担任着山西省收藏家协会酒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在去年全国酒牌文化博览会上,喜获首届“中国十大酒牌收藏家”殊荣,他就是方山县收藏爱好者刘述亮。在家家户户举杯迎新春之际,笔者走进了这位在业界被称为“山西酒器收藏领头人”的世界,感受他浓浓的收藏情。

  淡泊了名利选择了收藏

  走进刘述亮先生名为 “博雅堂”的居所,笔者很快被那琳琅满目的各式酒器所吸引。随行的一位收藏界的朋友告诉笔者:“刘述亮在山西酒器收藏界,藏龄不算长,但他走的却是精品收藏路线,是有主题、高品位地去收藏。凭着他收藏的数量和质量以及他在酒器研究上取得的成果,他被人们推选为山西酒器收藏界的领头人当之无愧。”

  在专柜前,刘述亮给笔者介绍的第一种藏品是《西游记》中的唐僧师徒4人的肖像人物瓶,他介绍说:“仅我收藏到的西游记人物版就有香港、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市自治区的7种版本。”看着形态各异的酒瓶,你会发现,这真的是一个颇具规模的小型酒器博物馆,不仅涵盖了四大名著中的主要人物,而且还有观音、八仙、门神等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相关的各类人物瓶,更有金面法老、自由女神等外国酒瓶。刘述亮说:“我的酒器藏品主要以人物、动物、青花瓷文化酒瓶和山西典型的‘双耳盘口型’酒瓶为主,而且大多是套瓶,你看,这是‘金陵十二钗’,这是‘诸子百家’,还有‘扬州八怪’,这些都是成套的。”看着这些惟妙惟肖、形态各异的酒瓶,在深深感受到酒器造型艺术美和深藏其中的文化之美的同时,观者不由会想到藏家在收藏过程中付出的心血。就连涉足收藏界已经30多年的朋友都感叹:“酒器收藏能做到这一步,真的不容易,这里面要吃多少常人吃不了的苦啊!”听着藏友这么说,刘述亮接过话茬:“也没觉得多苦,爱上这一行,苦也是乐啊。”

  刘述亮先生是怎么爱上收藏的呢?他说,清代文学家纪晓岚的先师陈伯崖撰有一副对联:“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当一个人淡泊了名利时,自然会去寻找一种心理寄托。这种心理寄托的表现形式很多,他选择的是收藏。上世纪80年代初,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吕梁地区教育局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对集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迈出了收藏的第一步。

  后来,他被调到方山县工作,当时,由于没有携带家属,又有早起的习惯,清晨漫步河边,发现河底的鹅卵石色彩斑斓,形状各异,他又开始收藏奇石。刘述亮说,要是普通的收藏,在寻寻觅觅中图个快乐也就罢了,但要真正达到收藏家的水准,在藏界站得住,有一定影响力,就得有一定的精品。而吕梁范围内的石质石种,要达到这种要求还很难。而要购买,那是投资颇大的事情,一般工薪阶层是难以达到的。正在困惑之时,一只古色古香的“津酒”瓶,出现在他的面前。那只白底黑团花式的酒瓶,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加上他有嗜酒的癖好,发现美酒瓶的机会就多了起来。他上网略加搜索,竟然发现有一个酒瓶收藏的组织,看看藏家的藏品,他大受震撼和启发,于是就有了收藏酒瓶的经历和成就。

  酒瓶的美在于造型美

  经过7年多的努力,刘述亮的酒瓶收藏数量达到2000余只,其中精品有200多只,由此成为省内外有影响的酒瓶收藏大家,引发了全国好多同行慕名前来观赏。2013年1月,他被同行推选为省收藏家协会酒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在去年9月山东德州召开的全国酒牌文化博览会上,被授予 “中国十大酒牌收藏家”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熟悉刘述亮的人都知道,他走到哪里,都要到当地的收藏市场和烟酒专卖店看看酒瓶,一年难得出去旅游几次,别人回家时大包小包提的是特产和纪念品,而他往往拿的是几只中意的酒瓶。亲友和同事被他收藏酒瓶的执著感动了,当他们遇到特别的酒瓶,也就留心为他保存起来。于是,刘述亮收藏的数量和质量很快得到了提升。他说,山西作为名酒之乡,汾酒在全国早已是家喻户晓,在山西收藏酒器,自然也就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采访中,刘述亮介绍酒瓶的特点:首先是造型美。他开始收藏时就确立了 “是瓶不像瓶”的收藏理念,收藏时总是刻意地追求酒瓶的雕塑艺术美。他的藏品中有八仙、观音、福禄寿星、白眉大仙、钟馗、弥勒佛、财神瓶等等,真是各路神仙大聚会;十二生肖瓶,色纯型美,仿佛民间剪纸的艺术再现;国宝熊猫瓶、仙人骑象瓶、白象背宝瓶、大象背小象瓶、马上生财瓶、马到成功瓶、骏马腾飞瓶、彩凤朝阳瓶、白鸽传情瓶、龟年益寿瓶、虎虎生威瓶、件件憨态可掬,令人目不暇接。

  酒瓶另一表现形式在于它的艺术美:集中表现在酒瓶上的书法、绘画、浮雕艺术等,使人仿佛置身名家诗书画的收藏世界。山西 “双耳盘口型”瓶是中国酒器发展的里程碑,其表现的书画、诗词、楹联,都展现出了名家的大手笔;山东景阳春酒瓶上武松打虎画活灵活现,瓶上一首隶书藏头诗,表现了景阳春酒独有的文化韵味,起到了无形的广告宣传效应。最能丰富展现诗书画文化的当数山西汾酒文化瓶了,展现毛主席手书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酒瓶庄重清新;青花瓷汾酒瓶上潇洒飘逸的 “汾酒”二字,只只不同,是书法家一只瓶一只瓶写上去的;那只普通瓷瓶汾酒上的国画更加引人入胜:杏花丛中一文人正在问道,小牧童骑牛指路的姿势潇洒自如,生动地再现了杜牧那首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情画意。说到沈阳清道光廿五年“四大才子,四大美人”这8只精美的酒瓶时,刘述亮两眼放光,他说,在收购中,他才花了200多元!

  他家成了真正的“收藏之家”

  刘述亮爱收藏,对家人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不经意间,他的爱人李巧英和女儿刘筱莎也成了收藏者。一次,他在一本收藏杂志上看到一个关于扑克牌知识的精彩描述,就推荐给爱人巧英阅读,她居然陶醉其中,被文章打动,几年下来,通过节衣缩食,李巧英的扑克收藏也初具规模。而女儿刘筱莎则受到父亲的影响,收藏起了徽章和门票。熟悉他们的邻居亲友打趣说,他家是真正的“收藏之家”啊!

  谈到几十年来的收藏体会,刘述亮历数出4大好处:一是陶冶了情操。长期在基层紧张工作,压力不可低估,而收藏过程中心情放松了,压力减少了。二是增长了知识。收藏过程中,不仅要对藏品真伪辨别,还要对藏品的寓意、思想进行了解,而这些知识是很广阔全面的,在欣赏藏品的同时,也得到了知识的补充。三是扩展了生活圈子,结交了朋友。爱好收藏,就有了自己的一个交友圈子,天南海北,南腔北调,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在一起,一下子拉近了心灵上的距离。刘述亮常说,没有众多亲朋好友的无私相助,根本没有我酒器收藏方面的成绩。如太重的一位好友,前后帮他收藏的酒瓶不下10只。一次他去看望病中的朋友时,好友居然把一只价值不菲的 “蓝花御”珍藏酒送给了他,着实让他感动了很久。四是传承了历史文化财富。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而我们了解历史是通过历史文物、历史记载、历史研究、民间传说考证等等来推断、判断、证实的。而收藏,是弥补历史缺憾的方法之一。

  在收藏过程中,刘述亮先后写出了《山西“双耳盘口型”酒瓶考》《我的收藏乐》《浅谈酒器收藏》等10多篇文章发表在一些专业刊物上。作为山西省收藏家协会酒器专业委员会的掌门人,刘述亮还多次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为推动山西酒器收藏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他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山西省收藏家协会酒器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周年之际,专委会面向全国酒器收藏爱好者开展了“山西酒器研讨”有奖征文活动,现已经收到文稿20多篇,集中探讨了山西酒器的发展渊源、文化价值和收藏魅力。

  (闫卫星 文/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