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最大雪松病亡:“生”于1879年 已逾135岁

2014年02月10日 14:5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南京最大的一株雪松,位于珠江路700号南京地质博物馆。在南京市古树名木里,名列第62位。由于根部积水严重,它从去年夏天便开始病危,刚跨过生命中的第135个年头,这株古树遗憾地在春节前死亡。现代快报记者前几天去探望时发现,整株树已枯黑。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的负责人说,如何处理这棵古树的“后事”,他们还没最终方案。近几天南京出现雨雪天气,担心古树树枝折断伤人,他们将尽快报请园林部门审批备案。对于南京最大雪松病死,园林专家汤庚国感到惋惜,松柏类植物不耐烟尘,当年南京漂亮的雪松景观大道,现在已经不多了。

  经历雪灾、浇水太勤致病死

  去年夏天,这株雪松的大部分主枝干就已经枯死了。原来,2008年雪松遭遇了一场大雪,枝干被压折了不少,加上管养单位对松类的习性不了解,浇水太勤,导致雪松根部大量积水。去年8月初,现代快报记者去看望它时,顶部还有一小块绿。春节前,玄武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负责人黄昊,查看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株老雪松已经彻底死亡,原因是水分过多。

  前几天,现代快报记者再度探访发现,整株树已枯黑一片。但树的主干上还悬挂着点滴,树坛里的土也被重新翻过。

  雪松病危后,南京地质博物馆在树坛底部凿了好几个孔,用来排水,尽力挽救它的生命。记者摸了摸排水孔,里面较干燥,但树坛里的土水分却很足,可见排水仍不算畅通。据悉,松类植物生长缓慢,“新陈代谢”也不算旺盛,浇水过多反而不利于其生长。

  135岁的古树还见证过博物馆的变迁。日前,南京地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几张图片。1936年,南京地质博物馆还是地质矿产陈列馆。“那时,这株树就已经在楼前了。”工作人员说。照片上,一座三层红砖小楼前能依稀看到古树的部分枝叶;到了1970年,红砖小楼依旧矗立,面前的古松身姿挺拔,蓬勃的枝叶让人联想到年轻小伙茂盛的头发。

  还有一张图片,是介于1936年到1970年间的。站在地质矿产陈列馆的大门口向红楼遥望,皑皑白雪中的苍松格外壮观,一名路人静静站在树下凝望。今非昔比,这株古树已了无生机最终还是病死了。

  原地保存,还是就地砍伐?

  雪松死了,管养单位将如何处理“后事”?此前,南京地质博物馆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古树死亡,需要经历一个审批过程。由管养单位报请南京市园林局,经园林行政主管部门认定,并进行登记备案。至于这株树的去留,他们至今仍未确定方案。

  这几日,南京出现雨雪天气。雪松作为根系浅的常绿树种,枝干容易发生断折现象砸伤行人。他们打算委托南京市园林局召集专家对雪松作死亡认定,并尽快料理后事。

  “这株古树,是最早一批引种到南京的雪松。”园林专家汤庚国告诉记者,雪松是南京的市树,在北方的许多城市,还有漂亮的雪松景观,但中国并不是雪松的原产地。19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传教士将这种身姿优美的树种传到中国,“南京是最早引种雪松的城市之一”,汤庚国回忆,在当时鼓楼区的别墅区、石鼓路的教堂旁都广为种植。他建议,如果不威胁行人安全,应考虑将这株雪松完整保存下来。

  “松柏类植物本身油脂多,一般很难烂掉。”汤庚国说,高淳古柏镇最有名的古柏死掉后,当地人将它进行原地保存,至今完好。“这个地方原本就是博物馆,如果有安全隐患,可以将树木锯掉,放在博物馆展陈也挺好,它代表一段历史和故事。”

  玄武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负责人黄昊认为,松树的枝干较脆,“博物馆属于公共游览区,古树就在博物馆的大门口,最好砍掉”。黄昊还说,松柏保存的时间的确很长,在北京、承德等城市,死掉的古柏都会原地保存,“如果真的想保留这株树,建议留下主枝干。”黄昊说,这株树体量相当大,有一二十米高,雨雪天气存在安全隐患。况且,古树到了年纪或遭遇大难都会死亡,虽然市民舍不得,但仍需要面对现实。

  “062”编号

  将永久保存

  “雪松死后,这个编号会永远保留下来。”黄昊说,2008年南京市进行过第四次古树名木普查,当时查出的1234棵古树名木,每棵树都有一个编号,“树死了,编号空缺表示纪念”。

  “这些年,南京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雪松虽是南京市树,但以它为主角的景观大道却越来越少,姿态也大不如前。”汤庚国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南京,北京东路、龙脖子路、御道街都是著名的雪松景观大道,前几年一场大雪后,北京东路的雪松被压折不少。由于雪松是浅根系植物,地下空间被管线占据了不少,不少行道树雪松的根系都呈断裂状,只有顶部还是绿的,景观已经大不如前。现在,只有御道街上的雪松还算葱郁。

  汤庚国透露,雪松在中山陵生存状况很好,那里有不少古树雪松。但在市区行道树阵中,雪松的生存状况很不好。除了根系浅的原因,松柏类植物不耐烟尘和有毒气体的污染,“尤其是对二氧化硫等汽车尾气反应很大。”汤庚国说,以前中央路上的雪松行道树很漂亮,后来由于那一带有汽车制造厂和其他工厂,雪松的生长受了影响,后来就改种其他树木了。

  记者 余乐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