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馆老板歇业为母办寿宴 称给长辈办60寿宴是家规

2014年02月14日 09:2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说文解字:

  对父母尽心奉养并顺从

  我国现存最早的汉字文献资料殷商甲骨卜辞之中已有“孝”字。《说文解字》解释篆体孝字云:“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孝字写的就是老人与子女的关系。《诗经》中有这么一段话:“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反映出中华民族极为重视孝的观念。

  母亲60岁生日,三个开餐馆的儿女争着“歇业”为母办寿宴!昨日,成都商报独家报道的这则新闻引发市民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市民对“孝”的议论,父母眼中的“孝”是什么,儿女眼中的“孝”又是什么?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60位成都市民,对于孝,每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今日我们予以选登部分。

  记者 李惠 刘海韵 王梅

  摄影记者 刘海韵

  “歇业”为母办寿宴的刘家人:

  给长辈办60寿宴是家规

  也能影响下一辈

  在“歇业”为母办寿宴的餐馆老板刘茂明看来,“孝”就是平常事。刘茂明说,他们家族的规矩是,长辈到了60岁一定要做大寿,满70岁也要大摆宴席。

  “我们对长辈尽孝,这样的举动也影响了我们的下一辈。”刘茂明说,如今12岁的女儿就特别懂事。昨日中午正值餐馆上客高峰,成都商报记者就看到其女小阳(化名)忙着给客人递碗筷、上菜。小阳说,父母开餐馆早出晚归,非常辛苦,平时放假的时候,她会来餐馆打“下手”,为爸爸妈妈分忧。

  同刘茂明一样,在哥哥刘茂军的餐馆内,刘茂军的一对儿女也忙着打下手。

  餐馆厨师罗师傅表示,老板的举动让他深受触动,以后自己的父母过生,也要给他们办一场好的寿宴。

  名人眼中的孝

  王铮亮

  再忙,

  每月也要回家看父母

  2014年马年春节联欢晚会,王铮亮深情演唱了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朴实的歌词娓娓道出父母对子女的情深意切。

  王铮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在演唱这首歌时,脑海中都是父母的画面,因为演唱这首歌给全国观众,这也是他30多年来,第一次没有和父母一起度过除夕。

  谈到“孝”,王铮亮说现在很多人觉得父母天经地义应该对自己好,有些人也觉得孝敬父母后应该有所回报。而他认为孝敬父母是每个人发自内心应该做到的,不应该想着尽了孝心后能获得他人的掌声。

  2010年初,家中最有威严的父亲突然病倒,至今仍然行动不便,王铮亮的夫人专门为老人在郊区买了房子疗养。房子在山间,进门前要先经过七八十级阶梯,而王铮亮就承担起背着父亲登阶梯的任务。王铮亮说,每次抱着父亲时,父亲都会更紧地拥抱他;每次亲吻父亲,父亲也会反过来亲吻他。

  王铮亮说,他无论工作再忙,也要尽量保证一个月回家看父母一次。

  魏明伦

  父母过世,

  将兄长当父亲孝敬

  魏明伦说,孝敬父母是人类的天性,也是所有物种的本性,“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连羊羔、乌鸦都能做到孝敬父母,人类又怎会做不到?

  魏明伦家中有一位父亲、两位母亲,母亲是一个生母、一个养母。在自贡市的南山公墓,他将三位老人合葬在一起,还附上了一副独特的墓联:三位老人灵魂安息,五个子女骨肉相连。横额则为:生死和睦。他希望家人们不管是否在世,都一定要和和睦睦的。父母过世后,魏明伦也是身体力行地将家中长辈兄长都当成父亲一样孝敬。

  谭乔

  父母生日,

  陪他们一起过

  谭乔说,他同父母并不住在一起,平时一个月能碰面两三次。在他看来,多陪父母是最好的尽孝方式,有空的时候,就带父母去郊游。父母生日时,他都会同父母一起过。

  即便如此,谭乔还是认为自己还做得不太好,因为工作太忙了,而父母也有自己的娱乐方式,他没有与父母常联系。

  普通人眼中的孝

  “女儿多给我打电话就是尽孝”

  母亲陈兰蓉(84岁)

  我腿脚不便八九年了,儿子在外地工作,平时都是两位女儿轮流照顾我。在我看来,女儿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就是孝顺。

  女儿王虹、王荣

  能够多陪父母就是孝心。

  某女大学生

  过年回家陪父母,有空就给妈妈打电话就是孝心。

  母亲张女士

  女儿好好做人就是最大的尽孝。

  女儿付娟

  我老家在达州,平时不在母亲身边,多打电话给母亲,了解老人的想法,就是尽孝。

  母亲李伦秀

  我知道女儿工作忙,她多给我打电话关心一下就是尽了孝心。

  女儿家宝(19岁,大一学生)

  以后尽全力来实现母亲从未实现过的梦想就是最大的孝心。我要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带着母亲环游世界。

  母亲颜女士

  女儿很懂事,她就像我的开心果,经常帮自己分担家务。每年生日,女儿都会为我亲手做个小礼物。

  “父母喜欢吃啥,就买给他们”

  丹丹(18岁,大一学生)

  我父母都在雅安,我从初中以来一直在外地读书,只有寒暑假能陪伴父母,我觉得自己在孝顺父母方面做得并不太好,以后一定会更多地抽出时间来关心他们。

  王夏(19岁)

  孝道就是多看望一下父母,而不需要买什么东西来孝敬他们。

  宁慧(公司职员、25岁)

  尽孝就是孝顺父母,父母喜欢吃啥,就给他们买。

  黄波(27岁,研究生)

  孝心就是陪父母看自己不喜欢的电视,父母看着高兴,自己虽然不喜欢看,但从不表露。

  梁晓阳(28岁,目前在读研)

  孝心是多陪父母,给他们买生活用品,衣物等东西。

  王先生(30多岁,医务工作者)

  我在四川工作,老家在河南,一年回去一次,觉得有些亏欠父母。我觉得,多陪父母才是最好的尽孝方式。

  李明(公司职员,37岁)

  孝心就是要勤劳工作,父母生病时守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

  邓明群(48岁)

  女儿在上大学,女儿多打电话问好就是孝顺。

  高吉均(60岁)、周怀莲(56岁)夫妇

  全家人在一起就是后辈对长辈的孝道,遇到问题要敞开内心交流。

  曾隆福(78岁)

  儿子常回来看我就是“孝”,不希望儿子买什么东西,希望他平安健康就好。

  吴素清(81岁)、梁玉萍(59岁)母女

  59岁的梁玉萍提着一袋蔬菜、挽着81岁的母亲吴素清,她们几乎每天都会这样散步买菜聊天,母亲认为一家人和睦地在一起就是后辈们孝顺了,她说自己反正有退休工资拿,也不缺生活用品。

  马荣辉(95岁)

  和50多岁的三女儿住在一起,女儿每天都会为我做饭、端洗脚水,很孝顺。

  民俗专家:对传统孝道习俗应有扬有弃

  来自巴中的马先生介绍,在他的老家,家中父母只要健在,晚辈就不能大张旗鼓过生日,不能以生日名义大摆酒席请客吃饭、收别人贺礼,哪怕做子女的已经六七十岁,儿孙满堂。要不然,会被人说你不孝,不尊重老人。当然,一家人吃顿生日宴是没问题的。据了解,在贵州、重庆等省份的一些地方也有这样的习俗。

  来自山西的郭小姐说,从小到大在家里吃的每顿饭,菜上桌后,第一碗饭一定是盛给年纪最长的男性长辈的,其次为女性长辈,如果男性长辈不在,就依次类推。

  四川民俗专家袁庭栋认为,代表传统孝道的《孝经》《二十四孝图》等,里面有不少案例是愚孝,应该被抛弃。一些传统观念,比如“父母在不远游”的说法对于现在的年轻人也不现实。当然对于传统孝道习俗中好的方面应该更多继承和发扬,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尊老敬亲的核心不能丢。

  他说,所谓孝,就是一种道德规范,只要心中有一定的道德标准,并没有固定的形式要求,每个家庭的情况不相同,只要子女真正把父母放在心上,根据实际情况,发自内心尊重老人,全心全意孝顺父母,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是可行的。

  新闻链接

  “新二十四孝”

  网上曾流传一份“新二十四孝”,相对于传统的孝道要求,更生活化,也更具时代性。不妨看看,你做到了几条?很多网友说,由于工作的缘故,每一项都做到不太现实,但即便不能全部做到,以此为参照时常提醒自己也是好的。

  1、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

  2、节假日尽量与父母共度

  3、为父母举办生日宴会

  4、亲自给父母做饭

  5、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

  6、父母的零花钱不能少

  7、为父母建立“关爱卡”

  8、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

  9、教父母学会上网

  10、经常为父母拍照

  11、对父母的爱要说出口

  12、打开父母的心结

  13、支持父母的业余爱好

  14、支持单身父母再婚

  15、定期带父母做体检

  16、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

  17、常跟父母做交心的沟通

  18、带父母一起出席重要的活动

  19、带父母参观你工作的地方

  20、带父母去旅行或故地重游

  21、和父母一起锻炼身体

  22、适当参与父母的活动

  23、陪父母拜访他们的老朋友

  24、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