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姓人多温文尔雅长于才学 四成林姓人是O型血

2014年03月07日 10:06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也许很难有其他姓氏,如林姓这般特色鲜明。

  林姓多居于南方,似乎是受南方温润气候影响,众多林姓人温文尔雅,长于才学。有人专门分析过,林姓在文学、艺术、社科类的人才“一抓一把”,如林纾、林语堂、林徽因等。

  但温和的同时也有倔强,想是骨子里受先祖比干的影响,林姓人在国家、民族大义面前,奋勇担当,正气凛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与当年比干诤谏纣王、跪在摘星楼前“三日不去”的献身精神如出一辙。

  他们中,最著名的如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林则徐、“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等。

  性格温和,人文社科人才多

  作为生在广东的林姓人,河南省侨联原秘书长林坚曾发现,自己周围姓林的人,基本上都是国字脸、八字眉、高鼻梁、O型血,她开玩笑:“说不定比干就是O型血”。事实上,林姓人中O型血确实占了大多数。袁义达、邱家儒所著的《中国四百大姓》载,林姓人群O型血占了37.7%,远多于其他血型。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对林姓名人做过分析。他说,林姓名人多出于近现代,约有五分之四聚集于东南沿海,以福建、广东、台湾、浙江为主,尤其是福建,更是林姓人才的聚宝盆,特别是闽侯县产生了林则徐、林森、林觉民、林白水、林徽因等人物。

  王泉根认为,林姓人的个性趋于稳定和温和。自宋明以来,林姓多居于气候温暖、水土润泽的东南沿海,他们的生存环境,影响着他们的性格、文化、民俗,他们更喜欢开放的地方,很少往黄河以北移动,而是选择海外,走向东南亚等地。

  与这种稳定和温和的性格有关,林姓名人中相对少有军政界人物,大多会选择人文社会科学。

  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义达说,林姓人生命力极其顽强,和华南地区独特的地理环境以及长期与古南越土著交往渗透有关,具有海洋情结,是华南汉族的杰出代表。

  从比干到林则徐,忠烈精神延续

  按照王泉根的说法,林姓虽极少出军政界人物,但出一个,便直接影响中国历史的进程,比如林则徐。提起林则徐,恐怕无人不知他“虎门销烟”的伟大事迹。历史评价是,林则徐是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是最早抵抗西方侵略的民族英雄。

  鸦片战争后,1841年,林则徐被革职查办,充军新疆伊犁。他宁可遭受罢官、流放、诽谤的折磨,也不愿意放弃主战抗敌的信念。虽然蒙受不白之冤,但林则徐报国之志不曾改变。遣戍途中,他仍奉命去开封主持堵截黄河决口;在新疆3年,林则徐不顾年迈体弱,踏疆往来2万里,开垦屯田3.7万余顷。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唐金培看来,林则徐关心民族命运,把个人生死荣辱置之度外的高尚情操,与当年比干在摘星楼前,诤谏纣王“三日不去”,抱定必死的献身精神一脉相承。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王大良认为,林姓一直带有鲜明的忠臣之家或忠臣之后的特色,并进一步发展为忠孝的传统家风。比干与炎黄二帝等,之所以被多个姓氏共同尊奉,就在于他们的后代有一种认同感。

  不靠先辈英名,烈士后人低调

  林则徐去世数十年后,他的家乡福建闽侯,又出了个著名人物林觉民。林觉民的《与妻书》,多年来被大陆和台湾均选为教材。“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汝体吾此心,于啼泣之余,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慷慨激昂又热烈缠绵,至今读来仍能催人泪下。

  作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字里行间流露出“明知不可为,为了天下人的幸福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郑州轻工业学院教授林世选认为,这也与比干精神一脉相承。

  1911年,林觉民在广州起义中,受伤被俘。时任两广总督的张鸣岐和水师提督李准会审林觉民。林觉民不会说广东话,就用英语回答问题,慷慨陈词,满庭震动。张鸣岐叹道:“惜哉,林觉民!面貌如玉,肝肠如铁,心地光明如雪”。参与会审的高官都不忍杀他,但张总督认为这种英雄人物万不可留给革命党,遂下令将24岁的林觉民处死。林觉民就义之后,家人把祖宅卖了避难。买主叫谢銮恩,他的孙女叫谢婉莹,就是冰心,冰心后来曾多次追忆这个故居。林觉民有个堂哥林长民,就是林徽因的父亲。据媒体报道,林觉民后人教养极好,相当低调,不愿倚靠他的英名,谢绝社会活动,只想“作为普通人平凡地生活”。

  郡望

  林姓郡望主要有西河、南安、河南、下邳、济南等,林姓的堂号主要有九龙、十德、九牧、忠孝等,“九牧”堂号典出自唐朝名臣林披。唐玄宗时林披明经及第,九个儿子亦先后明经及第,并且官都做到州刺史,由于州刺史又称州牧,他们也被称为州牧,兄弟九人合称“九牧”,父子相继为官,世代显赫,家声广布,世泽绵延,在福建一带独领风骚,称“九牧林家”。

  楹联

  林姓的重要楹联:

  金门羽客,和靖高风

  十德堂中深树德;九龙门内再腾龙

  家训

  林则徐曾写对联表达教育思想。“子孙若如我,留财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意思是说,如果子孙后代像我这么廉洁,我把钱留给他,反而损害他的志向;子孙不如我,留钱给他,反而使他好逸恶劳,留的钱越多越是增加他的过错。

  家风

  林家后代曾长期保留两样东西:一盘素炒豆腐和一盏两根灯芯的油灯。林则徐小时候,家境虽贫寒,但父母一向坚守气节、乐善好施。有一年除夕,邻居听见林家欢天喜地地在吃年夜饭,好奇地从矮墙上探望,所见到的却是这一家大小十多人,围在一起津津有味地享受唯一的一大盘素炒豆腐。林家夜间照明,也依赖唯一的一盏油灯,平时只放一根灯芯,到了大年夜才加点一根。后来林则徐显达,林家过年自是不可同日而语,但那盏油灯和一盘素炒豆腐,一直被持续作为林家年夜饭的保留节目,以纪念往日的艰辛和家人之间的和睦。 李肖肖丁亚菲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