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奈画展落户上海商场 民间力量办国际展或成趋势

2014年03月07日 12: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莫奈《帆船·傍晚》

莫奈《雾中的国会大厦》

莫奈《睡莲》

  核心提示

  3月8日,备受关注的“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将在上海淮海路K11地下B3层举办。据悉,此次特展共将展出40幅莫奈作品,包含了其晚年巨幅名作《紫藤》和《睡莲》,还有12幅莫奈收藏的印象派画家雷诺阿等人的作品,以及3件莫奈生前所用物品,是迄今为止来华规模最大的一次莫奈特展。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看点十足”的展览,却是由一间民营机构上海天协文化引入。3年前,该公司曾在世博园区中国馆举办过“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被称为民营资本引入国外大展的“吃螃蟹第一人”。然而,此次的莫奈特展没有选择在公立美术馆举行,而是落户上海闹市区的商场K11,从而引发了各界关注。

  随着中国艺术市场的火爆,越来越多的国际艺术展来到中国,民营资本作为其中一股新鲜力量,表现出活跃的态势。以此次展览为例,“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虽然是由非公立美术馆举办,但目前网络预售票数量已超过5万张,“大众点评网”还专门为此开设了团购专区。

  与此同时,展览背后一系列话题也再度浮出水面:大展是否具有严谨的学术水准?是否有借大师之名“敛财”的嫌疑?能否与国内美术界、学术界充分互动?带着这些问题,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此次大展的引入方负责人谢定伟、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等。

  ◎焦点

  特展门票参照电影票定价

  作为印象派中首屈一指的大师,莫奈的作品价值连城,即便是最普通的作品在国际市场上拍卖价格也达到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40幅莫奈作品集体来华办展,无论是规模还是档次上,都可谓史无前例。“即便是在巴黎,市民也不是轻易就能看得到这么多莫奈作品。”此次特展的引入方上海天协文化负责人谢定伟说。

  莫奈特展落户的地点是上海一间新开业的商场K11。这不免让人想到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百货公司在将西方绘画引入日本的过程中扮演过重要角色,有过多次在商场举办艺术展的成功先例。其中,1988年,日本零售业巨头三越百货公司曾以3850万美元买下毕加索的名作《杂技演员与年轻丑角》,西武百货公司则以13亿日元购得莫奈的名作《睡莲》。

  然而在中国,国际大师的展览在一个商业空间举办,则实属罕见。去年6月正式开业的K11购物艺术中心是上海首家艺术型商场,其背后是常年扶持年轻艺术家的香港“K11艺术基金会”。K11地处上海时尚中心淮海路新天地,在商业的基础上,融合了“艺术·人文·自然”的理念,记者看到,商场内各楼层都陈列了国内外当代艺术家的作品,犹如一个个迷你展览馆。

  鲜有人知的是,K11并非莫奈特展落户中国的首选之地。谢定伟透露,策展过程中,法国方面对于展览场地并不满意,“我们花了很多的力气才说服他们”。

  “选择K11有我们主观上的想法,因为这个地方在市中心,人气足。另外我们觉得可以让商业和艺术结合一下,让很多来逛商场的人,有机会看到大师的展览。”谢定伟说。莫奈特展曾考虑过在中华艺术宫举行,但两个原因让谢定伟最终放弃:一是中华艺术宫距离市中心较远,二是国内公立美术馆实施参观免费政策,即便是特展一般只能收取20元门票,这一规定,对于靠民营资本引入的国际大展来说意味着“入不敷出”。

  这次莫奈特展55件参展作品分4架飞机运来中国,仅运输费就十分高昂,加上借展费和保险费,总计费用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作为一间致力于引入国际艺术展的民营公司,谢定伟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因此最终选择与提供免费场租的K11合作。

  对于100元一张的参观门票(老人、学生有优惠),谢定伟认为,自己是按照电影票的价格定价,“上海大部分市民都能承受”。“我做国外大师展览的目的是要普及,让老百姓都能接受。在美国,一场毕加索展览的门票是25美金,一场电影的门票是8美金。文化消费的习惯需要慢慢培养,但是目前在中国,还是比较困难。”

  尽管莫奈上海特展的门票在网上卖得很火,但谢定伟强调,此次莫奈特展只是艺术展的市场化运作和操作,并不属于涉及作品交易的“商业展”。“我们只是以民间资本的力量引入展览,与公立美术馆的展览并无二致。”

  ◎困局

  民间力量介入办展困难重重

  与公立美术馆举办的欧洲艺术大展不同,这次由民营机构引入、落户商场举办的大师特展,引起了多方面的争议。有观众甚至在网上质疑这些莫奈作品是否掺杂赝品?是否莫奈最重要的代表作?

  谢定伟解释说,此次莫奈特展,55件展品全部从巴黎马摩丹莫奈美术馆借展,该馆是全世界收藏莫奈作品最多的美术馆之一,馆藏莫奈油画100多幅,以中晚年时期的作品居多,馆藏90%以上来自莫奈次子米歇尔的捐赠。

  谢定伟出生于艺术世家,父亲是大名鼎鼎的书画鉴定家谢稚柳。谢定伟曾在美国硅谷数家高科技芯片公司从事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研发和管理工作,时间将近20年。2004年底,他放弃了美国的高薪职位,举家返回上海,决心投身艺术行业。

  “我最初的想法是就是引入国外高端的艺术展,让国内观众不出国门就有机会看。由于成本很高,政府也不可能一直来做,因此就想到依靠民间资本的力量。”谢定伟说,3年前,他引入的“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历经种种曲折最终成功举行,他因此被称作是中国民营资本主办国际艺术大展的“吃螃蟹第一人”。

  为了此次的莫奈特展,谢定伟更是前后筹备了3年的时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整个过程“困难重重”。“一般的民营公司不易取得国外美术馆的信任,因为我们曾举办过毕加索大展,外方才会信任我们,借出莫奈的原作。”

  谢定伟还告诉记者,公立美术馆引入国际大展往往是政府文化交流行为,在这个过程中,行政干预比较少。但民营机构办展的引入过程却要作出很多解释,流程也更为繁琐。谢定伟曾经引入过一件超过一百年的展品,需要文物部门批文,但是有关部门却表示民营企业引入的展品不予管理,让他陷入了尴尬境地。

  由于不是外贸公司,民营公司引入国外大展还需要去外汇管理局提出申请。“最初引入这些艺术品,海关定性是非贸易性的,但如此一来,就不能申请外汇。而外汇管理局又认为借展属于租赁行为,要通过贸易公司来做,与海关方面的说法相冲突。”

  而最让谢定伟感到困惑的是,由于民营机构引入国外大展收取门票,被认为是商业行为,不能享受免税政策。“民营机构举办展览投入很高,收入只有3个来源:卖门票、卖衍生产品以及赞助,但因为主办方是民营机构,所以社会商业赞助不能免税。此外还需缴纳外汇税,国外借展方的所得税、营业税等,以致开支层层累加。”但谢定伟得知,在国外,民营资本办艺术展,还可以享受部分免税的优惠政策。

  尽管如此,谢定伟依旧相信,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通过民营资本的方式引入国际大展将是“大势所趋”。“只要民营资本能解决资金问题,达到收支平衡,一年往往可以成功举办3-5次类似的国际大展。但公立美术馆往往受制于经费审批以及年度预算的制约,每年能做1-2次就相当不错了。”

  ◎疑惑

  缺乏学术研究难免留遗憾?

  近年来,国内各大公立美术馆也不断引入西方艺术大展,以中央美院美术馆为例,2010年引入了法国卢浮宫的画作,包含了达·芬奇、拉斐尔等大师的素描原作。不过,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对民营机构引入的各类国际大展持观望态度。

  “引入国际大展的目的应该是为中国的观众服务,为中国的文化界服务。如果门票定得太高,让观众没有办法接近展览,这是失败的。此外,这些国外大师的展品能提供什么给观众?不光是几件展品的问题,能否涉及一些背景资料、策展理念、表述角度?这也是展览的意义之所在。”王璜生说。

  王璜生透露,眼下中央美院美术馆正计划与梵高博物馆合作引入梵高的大展,但他希望能在借来梵高原作的同时,引入梵高生前的书信、梵高博物馆整套油画的修复情况以及图像分析等资料。“我们希望与香港的机构共同开发出梵高作品的3D画面效果。同时,配套的学术讲座、公共教育也将涉及关于梵高的一系列学术话题。这样,才能真正发掘梵高作品来华展览的意义。”

  相比之下,引入国际大展的民营机构学术力量显得比较单薄。“民营机构很难自己有学术方面的人才,我们只能借助社会力量和合作的外方机构。我们引进外方的展览,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由外方来策展。”谢定伟认为,国外的博物馆有非常专业的学术团队,往往可以借鉴。比如此次莫奈特展借展方马摩丹莫奈美术馆的副馆长本身就是莫奈研究专家,专门为展览写了文章印在画册上。此外,莫奈上海特展也策划了一些讲座,探讨莫奈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影响等等。

  在谢定伟看来,此次莫奈特展的理念是“向中国观众介绍莫奈的一生。”展览引入了莫奈不同时期的作品,分为“莫奈的朋友”、“莫奈的漫画”、“莫奈的旅行”、“莫奈的花园”、“莫奈的晚年”等5个部分。

  目前莫奈特展的售票情况良好,网络订票量已经超过5万张,现在只能购买到4月份的预售票了。因为3月的预售通票卖得太好,主办方担心周末观展人流压力过大,不得不一度暂停了网络订票。主办方还计划将周末每日的参观人流量控制在4000人以内。

  谢定伟坦言,他看中的并不是办展背后的经济利益,因为国内还没有靠办展发财赚钱的先例,“能平衡就是成功。”谢定伟如是说。

  记者 李培 潜彬思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