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内外秦淮河将打通 坐船直达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2014年04月01日 13:5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新秦淮成立一年了。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了解到,秦淮区总体规划(2013-2030)正式出炉,向公众征集意见。在发展上,太平南路将打造中央商务区,太平南路—长白街打造民国建筑游览线,白下科技园一片的秦淮东部地区,将发展成新商业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中提及:内外秦淮河将打通,以后游客可以坐船一直游览到(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商业

  太平南路将打造中央商务区

  新街口显然是新秦淮的商业中心,而根据规划,新秦淮以后还要大力发展太平南路地区,形成“三心二级一城”的格局。

  其中,“三心”即提升和扩大新街口及太平南路地区,打造中央商务区;整合夫子庙、朝天宫、门东、门西、中华门外地区的文化旅游资源,培养特色文化区;立足老城,以生活品质的提升为重点打造中心生活区。

  仓巷将变身文化商业步行街

  老白下本身就是南京的商贸集中区。按照规划,以后秦淮区市级商业中心包括新街口和南部新城商贸中心。其中新街口是南京传统的城市中心,以商贸、商务等综合服务功能为主;城南地区是南京新兴服务功能承载区,重点发展商贸流通、现代服务业和创意产业为主。

  除此以外,夫子庙地区将成为市级商业副中心;瑞金路、东部地区为地区级商业中心。

  秦淮区还会有很多特别商业街:太平南路为黄金珠宝商业街,莫愁路北段为妇幼用品商业街,南段为机电商业特色街。此外,仓巷变身文化商业步行街、朝天宫为古玩特色街、南捕厅为手工坊特色街等。

  教育

  秦淮区将新建41所幼儿园、24所中小学

  秦淮、白下两区合并后,教育资源会不会优势互补,这是很多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按照规划,规划幼儿园共计111所,其中新建41所;规划小学共计56所,其中新建小学15所;规划中学共计30所,其中新建中学9所。

  据了解,四十三中将和文枢中学初中部合并,原四十三中的学生将全部进入文枢中学就读。完成瑞金路小学新建、改造工程,建设南航附中综合楼,实施考棚小学等7所学校抗震加固工程建设。另外,今年位于石杨路附近的石杨路高中将启动建设,占地100亩,建设规模将按照五星级高中标准进行。为了满足秦淮区南部居民子女上学需求,今年还将在卡子门附近开建一所初中,校名暂定为永乐中学。

  今年到明年,南京柏果树幼儿园、南京中兴苑幼儿园、石鼓路小学附属幼儿园项目等都要启动。此外,户部街小学、府西街小学、慧园街小学等项目、第三初级中学、南京市第一中学(初中部)项目等都要启动。

  医疗

  大明路将建设一座三甲医院

  在医疗资源配置上,秦淮区也会考虑均衡。规划医院6处,保留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八一医院;扩建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由于东部地区医疗资源缺乏,在大明路规划建设一座三甲医院,也就是市中医院搬迁过去成立的南部新城医疗中心。

  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计50处,其中保留43处,新增7处,主要新增在东部地区。

  交通

  地铁中华门站将设1号、8号线换乘枢纽

  未来将有3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10号线、13号线等6条地铁经过秦淮区;原宁芜通道线路经改造后,将变身为地铁8号线。而在地铁1号线与8号线中华门站,将设置旅游换乘枢纽,同时在新街口和老城南地区将逐步增加微循环系统。

  内外秦淮河游览线将打通

  游客可坐船到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在内秦淮河水上游线,目前已经发展中华门城堡—东水关遗址公园水上游线。远期将连通内外秦淮河游览线,游客可以坐游船到达(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还可以到达规划拟建越城天地等景观。

  据悉,越城天地危旧房改造项目位于老城南历史城区,北至外秦淮河,南至应天大街,西至凤台南路,东至中山南路,占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未来润泰市场及周边地块将打造集文化娱乐、旅游配套服务、生活居住于一体的综合项目,彻底告别纬七路北侧及外秦淮河沿岸破、旧、乱的现状。

  太平南路—长白街

  将打造民国建筑游览线

  新秦淮区旅游文化也将提档升级,在现有的观光旅游、休闲旅游、节事旅游的基础上增加旅游产品类型,如会展旅游、商务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产品,同时,还要大幅提升体验型旅游产品的比重。 形成7个旅游重点区域:

  夫子庙—瞻园—白鹭洲为休闲文化街主题区、挖掘儒家文化、科教文化;新街口增加公共空间文化、艺术氛围,提升区域内餐饮、文化、休闲功能;门东-1865片区、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打造成文化创意、佛教文化旅游区,重点发展创意产业,酒吧、餐饮、购物、娱乐等。

  门西则展现老城南历史风貌区,重塑胡家花园及凤凰台遗址,展现真实的老南京人生活形态;南部新城打造成文化时尚休闲体验区,以文化为主线,打造国内一流的文化艺术媒体展示平台。朝天宫—甘熙故居打造成民俗文化主题区,挖掘秦淮民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南路—长白街民国建筑众多,规划串联各个民国建筑形成建筑游览线路,挖掘金陵刻经处佛教文化。

  秦淮区文保单位达133处

  还有187处尚未定级

  两区合并后,秦淮区要保护全国重点、省级、市级、区级文保单位多达133处。值得关注的是,区里还有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未定级的187处不可移动文物。

  在保护历史古迹上,规划中,将重点保护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含重要近现代建筑风貌区)和一般历史地段。历史文化街区共6处:为南捕厅、门西荷花塘、门东三条营、朝天宫、金陵机器制造局、夫子庙。历史风貌区共10处:为复成新村、慧园里、西白菜园、宁中里、评事街、内秦淮河两岸、花露岗、钓鱼台、大油坊巷、双塘园历史风貌区。 一般历史地段共3处,为大辉复巷、抄纸巷、申家巷一般历史地段。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