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新秦淮规划欲保护老街区 破坏者最多罚50万

2014年04月01日 16:28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原秦淮区和白下区合并成新秦淮已有一年了,如今,这一南京老城的核心地块绘制了新版的发展蓝图。昨日起,《南京市秦淮区总体规划(2013-2030)》在南京市规划局开始征询公众意见。老城南的保护,不但要保老街区,更要保护天际线。(记者 黄勇)

  [规划范围]

  “新秦淮”因为原秦淮区和原白下区行政辖区合并,版图扩大了很多。此次规划范围:全区土地面积49.35平方公里,未开发用地面积约2.24平方公里,现常住人口89.4万(2012年数据)。

  根据预测,2015年全区常住人口将增至90.04万人,2030年全区常住人口增至94.30万人。

  [老城南]

  历史文化街区有6处

  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新秦淮”将形成“二片四轴两带”的展示结构:二片——城南历史城区、明故宫历史城区;四轴——中华路轴线、御道街轴线、中山东路轴线、红花机场跑道记忆轴;两带——明城墙和明外郭。

  在具体的受保护区域上,秦淮区内历史文化街区共6处:南捕厅、门西荷花塘、门东三条营、朝天宫、金陵机器制造局、夫子庙,都是赫赫有名的地方。

  而历史风貌区,秦淮区也非常之多,共有10处,为复成新村、慧园里、西白菜园、宁中里、评事街、内秦淮河两岸、花露岗、钓鱼台、大油坊巷、双塘园历史风貌区。一般历史地段共3处,为大辉复巷、抄纸巷、申家巷。根据法规,破坏历史风貌区、历史地段,文物部门均可对责任单位处以最高50万元的重罚。

  控制建筑高度

  在传统历史文化城市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高楼崇拜往往和政绩冲动搅合在一起,一些新兴的现代化城市,常常把高楼大厦作为天际线的唯一元素而盲目追求。守望城市天际线,要求城市规划重新审视发展理念,加强人文反思。

  在老城限高方面,新规划就特别提及要求重点控制应天大街高架、中华门眺望新街口至紫金山的天际轮廓线。控制引导7条秦淮区重要的景观视线:中山东路、应天大街、龙蟠路、凤台路;历史景观轴线:中山路、中华路、御道街、红花机场轴线景观视线。按照近景、中景、远景三个层次分别进行控制引导。近景、中景控制建筑高度、建筑屋顶形式及建筑色彩。

  [新蓝图]

  打造多条特色商业街

  由于地处主城,老秦淮仅剩不多的可发展空间,南部新城片区就是一块“处女地”。

  在商业中心规划中,秦淮区对于南部新城寄予厚望,将其定位为与新街口比肩的市级商业中心。根据这个规划,新街口是南京传统的城市中心,以商贸、商务等综合服务功能为主;城南地区是南京新兴服务功能承载区,重点发展商贸流通、现代服务业和创意产业为主。夫子庙地区则定位为市级商业副中心。未来,南部新城商业区比肩新街口。

  此外,该区还将打造多条特色商业街,包括太平南路黄金珠宝商业街、莫愁路妇幼用品商业街(北段)以及机电商业特色街(南段)、仓巷文化商业步行街、朝天宫古玩特色街、南捕厅手工坊特色街等,形成新的商业热点。

  中华门站变身旅游换乘枢纽

  记者注意到,结合地铁线路的建设,中华门站将升格为城南的一处旅游换乘枢纽。

  根据计划,原宁芜通道线路将来会改造为轨道交通8号线,结合地铁1号线与8号线中华门站,秦淮区规划在这一站设置旅游换乘枢纽。从轨道交通规划上,将来这一区域内还将新建轨道交通3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10号线、13号线等6条轨道交通线路。

  门西展现老南京生活

  旅游是秦淮区的最大名片,未来,门东-1865片区、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将打造文化创意、佛教文化旅游区,重点发展创意产业,酒吧、餐饮、购物、娱乐等商业活动与之相配套。门西将重塑胡家花园及凤凰台遗址,展现真实的老南京生活形态。

  横穿该区的秦淮河水上游览线蓝图也值得期待,在内秦淮河水上游线规划中,近期将发展中华门城堡—东水关遗址公园水上游线。远期将连通内外秦淮河游线,将(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规划拟建越城天地等景观纳入游线项目。

  南派相声

  落户桃叶渡

  中国南派相声发源于南京夫子庙,曾红极一时,但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逐渐没落。随着德云社南京分社的开张,火了南京的老门东地区,而南派相声重回夫子庙的呼声也日益高涨。记者了解到,4月2日,以相声大师张永熙命名的“永熙茶楼”将在夫子庙桃叶渡街区正式开张,南派相声即将登台亮相。

  在相声界有“北侯南张”的说法,而国家一级演员吕少明就是师从号称“南张”的相声大师“张永熙”。吕少明记得,夫子庙是相声的三大发源地之一,最火的年代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可是随后时代变了,文化娱乐项目多了,听相声的人少了,相声演员的断层现象也日益严重。不过,吕少明始终坚守在相声界,而德云社南京分社的出现,再一次点燃了市民对相声的热情。

  今年66岁的吕先生一直坚持登台献艺,据他介绍目前南京本地专业相声演员大约20人,都是张永熙老先生的徒子徒孙。4月2日晚上,他将在“永熙茶楼”带来南派相声《黄鹤楼》。而以后,吕少明将自己每周至少演出四场。他介绍道,与北派相声不同,南派相声节奏明快,说表并重,能说擅唱,状物模声。

  记者还了解到,永熙茶馆开业后,除了南派相声,还将有南京白话、南京白局、苏州评弹、扬州评弹、徐州琴书等各种曲艺表演,还将在今年下半年力邀姜昆、冯巩等相声演员登台献艺。

  记者 刘丹平 实习生 徐芸 通讯员 孙乐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