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票选高考作文题:北京卷"老规矩"获评最高大上

2014年06月09日 11:1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郑州名师点评今年高考作文题

  网友票选,北京卷作文题最“高大上”

  6月7日11时30分,2014年全国高考第一科语文结束考试。在随后的一个小时,关于全国各地的作文题目就在各大网站上出现,不论是新课标卷的“山羊过独木桥”的材料作文,还是北京卷的“老规矩”,抑或是广东卷的“数码时代”,都引来了广泛议论。今年河南省高考试卷依然使用的新课标卷Ⅰ,郑州市区一些中学名师对今年高考作文题的评价较高,虽然各有观点,但他们一致认为命题贴近生活,审题难度高。郑州晚报记者 张勤 张竞昳

  河南卷作文真题:材料作文

  2014年河南省高考使用的是新课标卷Ⅰ,语文科目的作文题是这样的:

  学校开运动会,最后一项是“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但在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

  根据此材料作文。

  观点一:提高审题难度,注重考查思辨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长杨丽平认为,今年的作文审题难度高于前年和去年,作文材料涉及原定规则、一对同学的做法和裁判的看法三个要素。其中,裁判的看法是关键,需要厘清三者的关系仔细分析,才能准确把握材料的核心。

  这个材料注重思辨体现在“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上,既然是有争议,就包含了两方面的意思:对两位同学的做法既有肯定、赞赏,又有否定、批评。从前者立意,可以谈创新、变通、不墨守成规,合作共赢,或将两者结合;从后者立意,可以谈遵守规则。也可以综合以上方面。

  观点二:质疑“规则”或可得高分

  郑州四十七中教务处副主任胡庆周是语文名师,他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如果立意为“合作双赢”,可以算是二类作文。而一类文的立意则需要更全面,应该既看到规则,又看到合作达到双赢。“质疑‘规则’,实现双赢,这样的立意可得一类文。”胡主任说,这里所说的“规则”,是指不合理的规则。

  “在生活中,有很多潜规则,有很多不以人为本的规则,也有很多不能使双方利益最大化的规则,这些例子都可以使用。”他认为,今年的作文题出得很好,既考察了学生的价值观,也考察了学生对待事物的态度。

  观点三:语文难度适中,作文有思有变

  郑州一中高三语文组组长崔玲说:“和去年作文形式相比,今年材料内容由寓言变成了现实生活镜头剖析,但材料的情节看似简洁明确,却一波三折。”

  崔老师说,材料所显示的质朴语言表达和情节单纯熟悉的表象背后却暗藏机关,立意不一,材料展示的规则究竟该赞成还是反对、结局是认可还是无效,可以说仁者见仁。

  总体来讲,其亮出了历年来高考作文题目的传统撒手锏:越质朴越深刻,越留白越纠结,这也是高考作文的精妙所在:有思,有变,有选择。考生只有具备了对生活的思辨能力和慧眼识金、透过现象看本质的一份成熟,方能解读材料的真谛和灵魂。

  观点四:材料贴近生活易发挥

  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教师李漾认为,只要考生认真审题,写起来不会太难。而且今年的作文材料,接近学生生活,考生比较容易发挥。

  在谈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时,李漾认为从整体选材上来看,学生还是比较容易掌握的,作文材料里谈到了规则,以这个为切入口,围绕“规则”、“合作双赢”、“打破思维”等来写还是不错的。

  “除了立意外,高考很大程度上还是要考察考生的写作能力。”李漾还预测,今年考生的作文平均分可能会比往年有所提升。

  ■网友票选

  北京卷作文题《老规矩》

  获评“最高大上”

  2014年全国高考作文试题公布之后,搜狐教育第一时间发起网友票选“最作文”的调查。哪个作文题最不知所云?哪个作文题最高大上?全国各地网友积极参与吐槽,截至6月7日19时,北京卷、辽宁卷等地高考作文“荣登”本年度高考“最作文”排行。

  2014年高考作文网络评比结果:

  “最不知所云”作文题目:①重庆卷《租房》 ②福建《空谷》 ③江苏《什么是不朽》

  “最装傻”作文题目:①江西卷《课内外学习探究》 ②全国卷《喂食野生动物》 ③湖南卷《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

  “最高大上”作文题目:①北京卷《老规矩》 ②上海卷《穿越沙漠和自由》③四川卷《只有站起世界才属于你》

  “最逗乐”作文题目:①天津卷《假如有一款芯片》

  “最励志”作文题目:①四川卷《只有站起世界才属于你》 ②浙江卷《门与路》

  “最鸡血”作文题目:①湖北卷《山上的风景》

  “最催泪”作文题目:①辽宁卷《科技改变生活》②广东卷《胶片与数码时代》

  在搜狐教育“最作文”调查中,网友们对各省作文题进行了一番评选。其中,重庆的高考材料作文讲述了一个租房青年因为没有把碎玻璃碴妥当处理而被年长的房东退租一事。这个作文命题被76.6%的网友认为“最不知所云”,网友“叮当”在留言中反问道,“应该是同一事物人们有不同的认识吧!应谈乐观的对待人生?”

  在十余个不同侧重的作文题中,辽宁卷的材料作文因为描述了亲人间的对话,而显得比较突出:“祖孙两人坐在山上看风景。孙子说霓虹灯很美,让城市变得五彩缤纷;爷爷说当初没有霓虹灯的时候,能看见满天繁星,更美。”对于此命题,超过四分之一的网友为它贴上了“最催泪”的标签。

  而四川省的作文题《只有站起世界才属于你》,则在本次“最励志”作文题票选中获得了超过50%的票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