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岁女生办民间"最强大脑"比赛 170选手参加(图)

2014年07月11日 09:0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沈书涵

“最强大脑”比赛现场。

  “看一眼,再迅速还原记忆”的本领,总能让人想到神探夏洛克;而风靡全国的“最强大脑”节目也让人对记忆力的挑战产生很大兴趣。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前天,一个民间版的“最强大脑”比赛——“极忆杯”全国记忆力挑战赛,在南京市图书馆举办。这场活动有170多位选手参加,他们来自全国19个城市,从小学生到上班族全都有。

  更加令人惊讶的是,比赛主办方“极忆联盟”,竟是南京高一女孩沈书涵在三年前发起的。为什么要做这些呢?她说,想为学生群体打造一个全新的记忆交流和比拼平台。

  实习生 房佶宜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不一样的“最强大脑”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极忆联盟举办极忆杯第二届最强大脑比赛”开赛的消息传遍朋友圈。但诸位读者不要混淆,此比赛并不是电视栏目“最强大脑”第二季哦!而是由南京的高中学生团队“极忆联盟”自主举办的记忆挑战赛,因此称“极忆杯”。“盟主”是今年16岁的南外高一学生沈书涵。

  这个比赛

  重在赛前培训和实际运用

  沈书涵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比赛目的并不是网罗天下记忆达人,而是通过赛前培训给大家传授记忆技巧,并结合比赛中的实战运用,让大家掌握记忆术,从而提升学习与记忆的技能。因此,比拼出“最强大脑”冠军只是一种方式,而在轻松的状态下学到记忆术,才是关键。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份,刚刚就读高一的沈书涵带领团队举行了第一届记忆力比赛。然而那时选手仅仅是为了参加比赛,结束就再无联系,并没有让人觉得快乐。于是,在本届挑战赛筹备时,极忆联盟对赛制进行了创新改革,可以让选手玩得更快乐。

  这些规则

  在“玩”中比拼,凭筹码夺冠

  “挑战赛先进行培训;其次,比赛内容分为单项赛和筹码赛。”沈书涵说,单项赛包括“密码神探”和“彩虹之旅”两个比赛项目,进行数字记忆和颜色记忆,记忆与答题时间都是五分钟,答对一个算一分。

  而筹码赛分为上下半场的区域自由赛以及2次危机PK赛。“筹码赛将全场分为十个任务区和一个筹码兑换区,每个区域有一台电脑,作为一个比赛项目,选手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擅长或感兴趣的项目排队去玩。当然,为了保证公平,每个比赛都有限玩次数。”沈书涵说,筹码赛共涉及十进制数字、二进制数字、颜色色块、人名头像、商品价格、中文词汇、英文字母共7个记忆项目,同时还包括五子棋、Flappy bird、单词接龙等项目。整场比赛共120分钟,每次比赛都会赢得相应筹码,最后获得筹码最多的成为冠军,获得1000元奖金。

  不一样的参赛选手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参赛选手涵盖小学生到上班族,共有170多位选手参赛,他们来自上海、北京、海南、威海、成都、南昌等地,不过大多数选手还是来自江苏。

  有个小学生

  赢了1000筹码,换零食吃了

  ——从而与冠军擦肩而过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在这个充满年轻气息的比赛中,所用的方式和道具也充满活力。比如,每个参赛者的头像都是用前段时间热传网络的“脸萌”软件作出的。

  这场比赛选用的道具,除了脸萌头像,还有百元的筹码值以及各种兑换物品——零食。沈书涵介绍道,选手可以用筹码值兑换总分赢得比赛名次,也可以用筹码值去兑换零食。“现场有很多小朋友,他们每拿到一个筹码值,就直接兑换成零食。”沈书涵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一次PK赛中,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赢得了1000的筹码,大概可兑换150元左右的食品。于是,他立即把所有的筹码都换成了零食,不再继续比赛,从而与冠军擦肩而过。

  那个高中生

  赢了1080筹码,兑换成总分

  ——他成了冠军

  和小孩子们不同,对于那些年纪稍大一些的高中生,这场比赛更是考验心理博弈的过程。比如筹码值是留下当总分,还是去兑换成唾手可得的物品呢?这都需要进行整体的权衡。

  据悉,最后获得“最强大脑”比赛冠军的筹码值为1080。

  采访中,沈书涵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下一届挑战赛会更创新更有趣,届时兑换的物品除了食物,还有奖品,甚至可以兑换“外援”,以获取更多的筹码值——总之,一切都会再度进行创新。

  旁观:这些高中孩子搞这么大比赛,真不容易

  力学小学有20名学生,在胡心悦妈妈的带领下参加了比赛。胡妈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最初是在上网搜索训练思维能力的方法时关注到极忆盟主沈书涵的,盟主博客中的英语单词记忆法和读书笔记吸引了自己注意。“比赛时间、地点也合适,所以想通过活动来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胡心悦的妈妈对整个比赛很满意,“这些高中的孩子,能通过与人沟通拉得赞助、租到场地,组织出这么大规模的比赛,很不容易,让人感动。”

  “选手在经历了上午的培训之后,通过下午的记忆盛宴,一定会收获不一样的知识和感悟。作为主办方,我们相信,比赛的胜负不能阻碍大家对记忆的探索和求知的欲望,敢于挑战脑力极限的人都是人生的赢家。”沈书涵说。

  不一样的16岁“盟主”

  场地、费用等,钱从哪来?

  组织一群学生拉赞助,亏损“盟主”承担,有剩余则捐出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盟主沈书涵是极忆杯记忆力挑战赛的领导者,也是管理层中年纪最小的一个。然而,她却像超人一样,担负起所有压力。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么一场比赛,需要协调的不仅是比赛现场的这些赛制、规则等,更需要一个对全局的把控。

  “比赛筹备组有24个人,加上分布在其他省份的12人,共有36个负责人,基本都是高中生和大一学生。”沈书涵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个团队中,分为创意部、网络部、宣传公关部以及外联部等,大家一起进行活动的筹备、策划以及网络报名宣传等。类似于大学生的社团组织,但比它们稳定,几年来,这些人都没有离开。“比赛租场地要花钱,需要拉赞助,我们是学生自主组织,纯公益,无关商业。”沈书涵告诉记者,比赛后如果亏钱,算自己的,但如果钱有剩余,就拿去献爱心。“去年剩余的钱,都捐给了一位患癌症少年。”

  由于临时改变赛制,实际花费超过预算,她没有宣扬,只是自己默默承担,并想办法解决。“组织比赛和活动可以磨练人,以前我是急性子,现在逐渐变得沉稳,对团队也从以前的亲力亲为到现在充分信任并‘放权’,对我而言也是成长,因为要时刻记得,我们是一个团队。”

  为什么要搞“极忆联盟”?

  三年前对记忆法产生浓厚兴趣,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

  16岁的沈书涵自信、睿智,全身散发出一种沉稳干练的气质。这个名为“中国极忆联盟”的团队,是她在初一时组建的。“当时偶然在集训夏令营时接触到了记忆法,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当时第一次尝试记忆一副扑克牌只用了3分钟,在仅仅训练68小时后,成绩已经达到世界记忆大师的标准。”

  当时,沈书涵经过三个月的刻苦训练,总成绩已经达到世界脑力锦标赛的历史前20名。“很遗憾,因为与期中考试时间冲突以及老师不太支持等原因,最终没能去国外比赛。”

  沈书涵表示,从那时起就对记忆特别感兴趣,便组织了中国极忆联盟这样一个全国性的组织。初衷便是:希望能从学生的角度,分享记忆的方法。

  中考前三个月,她的英语最高只能考80分,于是,她苦心研究单词记忆法,将俞敏洪的词根词缀法和联想记忆法拆分组合,大量背单词、听听力等探索记忆方法,中考英语考到117分(满分120分)。

  不仅如此,拥有“最强大脑”的沈书涵,还利用初三这一年时间,自学完了高中物理的全部课本知识。

  以后还打算做什么?

  新书年底出版,希望尽快搞定学习任务后主攻记忆法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沈书涵还带领团队发起了超越学霸活动,她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学习笔记撰写了“20小时记忆5000单词”一书,也录制了“超越学霸之单词记忆”的视频,这些原创作品预计在年底会出版发行。“在极忆联盟组织活动时,所用教材也都是完全原创,我很不喜欢抄袭。”沈书涵说。

  现在,盟主沈书涵还只是一名高中生,对于如何平衡联盟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她很有分寸,学业紧张时,会把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之前,爸妈不知道我在组织极忆联盟,去年要筹办第一届记忆挑战赛时,外界传的很火,有人打匿名电话说我在搞传销,后来爸妈找我谈话了解真实情况后,选择支持我。”沈书涵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用极好的记忆力加上记忆方法,可以让学生们应用到学习中,取得好成绩。“我会尽快把文科的知识学完背完然后将精力放在物理和极忆联盟上。”沈书涵希望,能让更多人在轻松地环境下掌握到记忆方法,这便是团队的共同理想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