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镜清15年收购17幢古建筑 欲建江南民居博物馆

2014年07月11日 13:49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陆镜清是杭州荣宝斋文化艺术公司董事长和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中国书画鉴定方面具备非凡的眼力和学识。1989年他开始收藏、修缮明清建筑。十几年间,陆镜清收购了17幢老房子,投入近千万人民币。“还有什么比收藏几百年前的古人生活更有趣味的呢?”正如他所说,收藏古建筑就如收藏那个时代的生活艺术。他的目标是在杭州建一个江南民居的精品博物馆,把浙江金华的古戏台、安徽的花厅、江西的牌楼全都挪移到一个空间里,留住古代的精美与底蕴。

  收藏缘来自古宅文化润泽

  陆镜清,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掌门人,这家以书画见长的拍卖公司坐落在清朝大学士王文昭府晚年生活的府邸中。与北方的宅院不同,清式建筑六进的院子,低调简洁,黑色回廊,百年银杏,在这黛瓦青墙里一转,一股和敬清寂之气全然而起。

  陆镜清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父亲是丝绸实业家,勤勉而仁厚。陆镜清是家中最小的一个,调皮而聪慧。他的童年就是在一幢古建筑里度过,里面雕梁画栋,门窗隔扇,假山盆景,充满江南庭院的清雅之气。这种古老而幽静的古宅环境,深深地烙在陆镜清的记忆里。从小陆镜清就喜欢中国古典文化艺术,喜欢看古典小说,常常望着天空想象神仙的生活,钱币、玉器、瓷瓶等这些充满岁月记忆的古玩杂件更是让他入迷。由于城市的改造,陆家在中河路上的大宅院已经不复存在,可那些关于雕梁画栋、楼台亭宇的记忆却不时地呈现在陆镜清的记忆中。

  工作后,陆镜清利用空余的时间揣摩名人字画,为了提高鉴赏水准,又把钱用到了收集名家书画作品上。有朋友在1979年用60元买进清代任伯年的人物扇面,时隔不到一年,竟然以1000元的价格卖出!这在当年是笔巨大的财富,如此大的升值空间顿时引起他的关注。此后,他几乎把自己所有的钱都投入到了字画收藏上。天赋颇高的陆镜清渐渐有了一套经验:如何在画廊买画、如何在古玩店选精品、如何在地摊上觅宝,如何识破艺术品市场中的骗局。与此同时他还结交了一大批书画名家,从他们那里汲取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时的努力,为他今日在中国书画鉴定具备非凡的眼力和学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收集第一幢建筑完全出于偶然

  陆镜清说,走上艺术鉴定的道路还是缘于童年居住的古典氛围。没想到几十年后,拥有大量书画藏品的他,不仅沉迷在古书画世界里,还用自己的方式回到雕梁画栋里的童年生活里。1989年,陆镜清开始收藏明清建筑,而他收集第一幢建筑完全出于偶然。当时陆镜清看到古村落里一栋颓败的古建筑,无人居住,无人修缮。他便在这庞大的古宅里转悠。看到这倒塌在残垣断壁中的古宅,陆镜清想到的就是鱼桑花果的田园生活。这幢庞大而古老的建筑,陆镜清用“可怜”的材料回收的方式就拥有了。

  就在他多奔走在江南乡间时,他注意到东阳的古建筑非常壮观,其中木雕、砖雕、石雕的工艺发挥到了极致。有名家甚至调查研究称徽派建筑一定程度上是受东阳建筑的影响,而东阳建筑非常强大地代表了江南文化,其中的构造细节,山水间的和谐取舍,很贴近我们的生活,传达的是我们传统文化的艺术性。陆镜清遗憾地表示,“到目前为止,政府对古建筑还不够重视,因为中国古建筑还在损坏。”

  陆镜清在东阳很快留意到他收藏目录中的第二幢残破古建筑,“那么多精美的古建筑变得残破,被推倒。我觉得不能让这些古建筑在我们这代里成为断层。”为了保护这些古建筑,陆镜清到电视上呼吁政府要维修这些古建筑,他甚至可以捐献古建筑的散件。但是社会忙于经济发展,古建筑依旧被拆,充满历史骄傲感的老宅院依旧坍塌在角落里。而古建筑的拆迁会引来一批商人,他们收购木门窗,或者把里面一些精细的小构件买走,这些材料再被他们转卖给装饰材料市场,或者直接购买回家装修自己的宅子。甚至还有精明的港台商人的加入,把古建筑拆得七零八落后再“分而食之”。

  陆镜清不能忍受这种结果,“把老宅子处死,还要分尸”。他宁愿花费巨额为古建筑全部买单。同时收藏古建筑,拆迁、编号、运输……工程也算浩大,陆镜清毕竟对建筑工程的拆建是陌生的,许多琐事做起来也颇伤脑筋。幸好他还有一个志同道合的古建筑专家朋友,在这方面有着大量的钻研。这位朋友的理想也是想保护濒临毁坏的古建筑,可惜没有雄厚的资金来收藏古建筑,于是他找到了陆镜清。这对有财富能力又有古建筑专业知识的搭档就此建立。十几年心血下来,陆镜清收购了17幢古建筑。这对搭档把即将拆掉的老房子一幢幢买下,按照顺序画好编号,再雇车小心翼翼地运到城市,专门在余杭金华等地租用仓库,存储这些收购来的古建筑材料。

  尤其钟意古宅里的花厅

  中国人最讲究风水,“法于阴阳,合于术数”,一幢百年古宅,不仅在建筑工艺上追寻中国人的吉祥美感,更在意子孙后代生活的和谐,甚至整个村落发展与环境的协调,在古人的生活里,山水融结、阴阳合和的最佳府邸,那是几辈子人奋斗的精华凝聚而成。而陆镜清收藏了17幢古建筑,那就是收藏了17户家族的生活烙痕,占尽了他人几百年的岁月生活。

  回想自己收藏的古建筑,陆镜清尤其钟意古宅里的花厅。古代生活中,花厅代表主人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以及文化品位。所以,花厅建造的材质多用银杏或者樟木,也是倒塌古建筑里保存得最好的地方。东阳木雕在全国都是领先的,在那个时代,梁和窗棂上装饰性雕刻有众多技巧,比如多层叠雕、透空双面雕、锯空雕、满地雕、彩木镶嵌雕、圆木浮雕等类型,层次丰富而又不失高雅,不同高度观赏有不同的美感,甚有雅趣。几年下来他在收藏古建筑上花了近千万人民币,但却并不觉得投资大。“明式家具是如此的贵,明朝的建筑却那么便宜,这太不合理了。”因为没有重建古建筑的土地,陆镜清的那些古代砖瓦和梁上雕花精华只能堆放在金华和余杭等地的仓库里。

  政府曾提出无偿给他土地,用于重建这些古建筑,陆镜清考虑再三没要,因为这不是他理想中的古宅子生活。陆镜清的目标是在杭州建一个江南民居的精品博物馆,把浙江金华的古戏台、安徽的花厅、江西的牌楼全都挪移到一个空间里,修旧如故,以传其真,留住古代江南建筑的精美与底蕴。他希望能在城市热闹处伫立起这幢幢古建筑,在城市中心发扬其文化内涵。虽然梦中的童年古宅,还没有建起来,但是回想到他收藏的这些古建筑,陆镜清感觉自己是在想象历史的空间。他喜欢想象在古建筑中曾经生活过的人,发生过的事。

  如今,由于政府对古建筑的重视和保护,陆镜清已经收不到古建筑了,自己的童年乐园依旧没建造起来,但陆镜清反而高兴,因为这些古建筑终于被重视,这蕴含着几代人的家族文化和建筑艺术,现在有了一个更好的归宿。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