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焦裕禄曾在大连起重机器厂工作630天 带伤抢险

2014年07月11日 13:48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5月14日,本版刊发的《焦裕禄在大连的600多个日日夜夜》一文,在全国各大媒体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投来关注目光。

  焦裕禄在大连起重机器厂工作630天,这也是他工作生涯的重要时期,他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困难职工生活等事迹曾在本报多次刊登。但是,经过本报近两个月的采访调查,发现关于焦裕禄的事儿还有许多不为人知、还有许多因为年久已被遗忘。为此,我们昨天和今天特策划推出专版,因为,大连与兰考一样,也是焦裕禄精神的孕育地之一,我们有责任让大家更多了解焦裕禄在大连的点点滴滴,了解焦裕禄精神为什么永存的真谛……

  1966年,《旅大日报》(今《大连日报》)曾数次在多个版面发表了关于焦裕禄的新闻报道和副刊作品,时间已经过去58年,带着历史痕迹的这些作品大部分已经不为人所知,现在我们精选其中部分版面以示读者。

  1966年,为纪念焦裕禄逝世两周年,全国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而大连起重机器厂的上上下下更是对焦裕禄曾经在那里工作过的600多个日日夜夜留有深刻的记忆。2月份,厂里的工人业余美术组自发组织起来,对焦裕禄在大连起重机器厂工作期间的典型事迹进行筛选,经过20天的时间,创作了9幅木刻组画,生动地再现了焦裕禄在大连的工作与生活。这组木刻版画发表在1966年4月的《旅大日报》(今《大连日报》)上,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但可惜的是,木刻组画原件并没有保存下来,而时至今日,当年参加创作的7名成员也大多不在人世了,我们也就无从了解当年创作过程中的更多细节,只有档案室留存的印刷品可以让我们重见当年作品的风貌。

  焦裕禄同志非常谦虚,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不懂的事情,总是不耻下问。他向干部学,向调度员学,向计划员学,向工人学,向一切内行的人学。他每天都深入班组向工人学习。一天他听工人反映车间磨刀室刀磨得不好,对产品质量有很大影响,便向一位有经验的老工人请教,他接受了这位老工人的意见,把有经验的技术工人调整到磨刀室工作,解决了这一生产关键问题。

  焦裕禄同志身边经常带着毛主席著作,有空就学,学了就用。他每天来厂很早,坚持学习,不仅自己学,还启发帮助别人学。有一次调度员小于怀着敬佩的心情问他:“老焦同志,你的本领从哪儿来的?” 焦裕禄笑着回答:“毛主席著作中可以吸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1955年3月到1956年年末,党派焦裕禄同志从洛阳矿山机器厂到大连起重机器厂学习,在机械车间当实习主任。他来厂第一天就谦虚地对大家说:“我叫焦裕禄,是刚从地方来的,干工业是外行,是来向大家学习的。”他把学习当成党交给他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来完成。他虚心向群众学习。每天早来晚走,刻苦学习。到厂仅用半年时间,就熟悉了复杂的企业管理,正式担当起车间主任。

  1955年初,供应科采购员潘凤友由部队转业来厂不久,把爱人从黑龙江接来,工厂当时没有房子,便暂时住在别人家里,挺不方便的。焦裕禄知道后,便主动倒出一间房子让给潘凤友住。当老潘搬来一看,焦裕禄一家三辈7口人挤在一间小房间里,把一个大间让给自己住。老潘深受感动地说:“老焦同志,这怎好叫你一家受挤?” 焦裕禄非常和蔼地说:“咱们都是革命同志,有困难就应该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1955年9月,连续几天暴雨倾盆,厂外马栏河水猛然上涨,洪水涌进工厂,地势低洼的机械车间四周一片积水。当时焦裕禄还是实习主任,身体不好,车间防洪值班就没有安排他。当他发现洪水涌进工厂时,便立刻组织干部和工人进行防洪抢险。在抢险过程中,焦裕禄的脚被碰伤了,大家劝他休息,他却说:“我是来干革命的,不是来做客的。”

  1956年工业生产出现新高潮,减速机工段生产上不去,成为全厂完成计划的关键,一部分管理人员以为不增加人和设备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在困难面前,焦裕禄亲自深入到这个工段蹲点,同工人一起劳动,从第一道工序开始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经过一个星期的蹲点调查,焦裕禄发现这个工段的主要问题是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劳动组织划分不合理。焦裕禄帮助这个工段解决了这两个问题,群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减速机的产量也迅速提高了上去。

  1955年初冬,减速机工段女工李培娥干夜班,当时托儿所没有值夜班的保育员,她刚满月的吃奶孩子没处放,只好放在车间更衣室、工具室等地方。一天晚上,焦裕禄发现孩子放在这样的地方又冷又不安静,便把孩子抱到了主任室。李培娥休息时要给孩子喂奶,发现孩子不见了,急得四处寻找,最后在焦裕禄办公室找到了。李培娥见了很感动地说:“孩子小,会影响你办公。” 焦裕禄说:“没关系,我这屋里暖和又安静,以后干夜班,就把孩子放在我这里好了。”从此,焦裕禄的办公室就成了夜班“临时托儿所”了。

  焦裕禄同志在大连起重机器厂机械车间担任主任的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做了许多工作,给干部和工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当焦裕禄的光辉事迹在报上发表之后,大连起重机器厂的职工立即掀起了学习焦裕禄的热潮。当年焦裕禄蹲点的减速机工段拿出部分设备支援内地之后,提出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伸手向国家要人要设备,自己武装自己,并保证提前完成任务。

  凌凤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