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德拉最新小说《庆祝无意义》中文版将发行

2014年07月11日 14:21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庆祝无意义》【法】米兰·昆德拉 著马振骋 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年7月定价:30.00元

  人物档案

  米兰·昆德拉,捷克裔小说家,曾多次获得国际文学奖,并多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1967年,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玩笑》在捷克出版,获得巨大成功。1984年,昆德拉发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1988年,美国导演菲利浦·考夫曼将其改编成电影。1987年,韩少功译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景凯旋译出《为了告别的聚会》,昆德拉在中国正式亮相。2004年,《身份》与《无知》出版。最新作品是2014年4月出版的《庆祝无意义》。

  记者近日获悉,上海译文出版社即将出版文坛巨匠米兰·昆德拉的最新小说。今年4月,米兰·昆德拉最新小说《庆祝无意义》在法国出版,此时距离他的上一部小说《无知》写成已有十余年。记者了解到,这部小说的中文版将在今年7月底出版发行,并将在8月15日于上海书展举行首发式及译者见面会。本书的中文版将由著名文学翻译家、傅雷翻译出版奖得主马振骋翻译。新书出版后,上海译文出版社还将推出全新设计装帧的米兰·昆德拉作品集。

  每部作品都可互换书名

  作为历年诺贝尔文学奖夺奖呼声最高的作家,昆德拉在其85岁高龄写就的这本新作备受瞩目。短短一个多月,该书在法国已重印五次,销量超十万册。

  新书的书名,似乎与昆德拉以往的作品颇有区别,欢乐、戏谑的意味更为浓厚,不过,对应昆德拉关于小说的定义也顺理成章,在他眼里,小说正是在喜剧、在笑的面目之下探寻未知,是“喜剧的、史诗的写作”。昆德拉曾在《巴黎评论》的访谈里提到,“我的每部小说都可以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玩笑》或《好笑的爱》来命名,这些标题之间可以互换,反映出那些为数不多的主题。它们吸引着我,定义着我,也不幸地限制着我,除了这些主题,我没有什么可说或可写的。”

  1984年,《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问世,成为人们长久叩问的话题,30年过去了,昆德拉在他的新作里续写生存、意义、玩笑与爱,无论书名选择哪一个,这一次昆德拉要为“无意义”点赞。

  为世间无意义狂欢

  据悉,这部书中等篇幅。小说一开篇,主人公阿兰走在巴黎一条街道上,看到很多穿着低腰裤、露脐装的女人。看着她们裸露的肚脐,阿兰既觉得迷人,又感到困惑,情色不再以女人的大腿或乳房而是以女人的肚脐作为诱惑的中心,这意味着什么呢?在昆德拉笔下,一场嬉笑怒骂的喜剧由此上演,围绕卢森堡公园这个舞台中心,阿兰、拉蒙、夏尔、凯列班四个好朋友轮番登场,顺着他们的脚步、他们的生活故事、他们三三两两的谈话,引出了巴黎街头的花季少女,市民热捧的夏加尔画展,斯大林二十四只鹧鸪的玩笑,尿急的苏维埃傀儡主席,自杀未遂却杀人的母亲,以及天堂纷纷堕落的天使……舞台上演着一部热闹非凡的人间喜剧,幕后却隐藏着作者冷静洞察的智慧:生与死、严肃与荒诞、历史与忘却、现实与梦境,昆德拉让我们在笑中漂浮,为世间的无意义狂欢。

  昆德拉用微妙轻松的笔法讽刺世相种种:对苏联集权的嘲弄、对个人成长史的追问、对男女之事的戏谑、对文明冲突的质疑,一切仿佛要增加意义的厚度,剧末却揭示了无意义的本质,思索存在还是付诸一笑?读者追随作者的智慧,进入无意义的狂欢。

  达到了小说艺术巅峰

  昆德拉一直被誉为当代最伟大的作家之一,目前,他居住在法国,加入了法国籍,并且用法语写作。许多人以为他早已封笔,因为他已经85岁高龄,上一部小说《无知》的出版距今也整整十年。因此新作《庆祝无意义》就更加具有非凡的意义。

  有评论称,这部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里展现出了他勃勃生机和青春的光辉。昆德拉兴致盎然地讥笑了侵蚀我们时代的严肃精神。要复述昆德拉的小说故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他对叙述学的经典准则不屑一顾。比如这本小说里就写到了四个言谈滑稽可笑的朋友相聚于一场意外连连的酒会,还有开玩笑却没有知音的斯大林。

  意大利《共和报》认为这是一本“迷人的小说,它看似不经意地探察正在衰落的文明的各个方面……这部充满福楼拜魅力的小说,抛开罪与罚的逻辑,揭示无意义才是生存的本质。”伽里玛出版社则认为,熟悉昆德拉以往作品的读者都知道,在一部小说中加入一些“不严肃”的部分,一直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在《不朽》中有好几章提到歌德和海明威一起散步,闲谈逗闷。在《慢》中,作者的妻子薇拉对他说:“你常说有一天要写一部小说,里面一个严肃的词都没有……我提醒你:要小心了,你的敌人都等着你呢。”然而,昆德拉非但没有却步,反而在这部新作中彻底实现了他的美学旧梦。

  《赫芬顿邮报》则称:“没有人像昆德拉那样善于在沉重与锋利、稠密与轻盈之间摇摆。他喜欢构建有多重入口的故事,描写一些寻找自我的人物。他‘深思熟虑’,却假装只是轻描淡写地‘叙说’。他的新作《庆祝无意义》是一个人们已经不敢奢望的意外之喜。这部最新小说邀请我们参加了一个充斥着疯癫闲谈的盛会。如果说《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是以一座背负恐惧阴影的城市为背景,那么《庆祝无意义》则称得上睥睨一切。小说中的主人公忙忙碌碌,却原地打转,米兰·昆德拉借此告诉我们,在一个只在肚脐里看到人生的社会里,活着的意义是多么荒诞无稽。”意大利《晚邮报》将这本小说称为“所有脆弱情感的颂歌——包括悲伤、快乐和美。”《文化全景》更是认为昆德拉借此达到了小说艺术的巅峰。记者 田泳

  深圳书城选书

  2014年7月

  1、 《人间词话七讲》

  【加】叶嘉莹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年5月

  2、 《乾隆帝》

  【美】欧立德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4年5月

  3、 《这个世界土崩瓦解了》

  【尼日利亚】钦努阿·阿契贝 著

  南海出版公司 2014年5月

  4、 《中国艺术史》

  【英】迈克尔·苏立文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4年4月

  5、 《族长的秋天》

  【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著 南海出版公司 2014年6月

  6、 《香港科大,还有什么好说的?》

  齐锡生 著

  海天出版社 2014年4月

  7、 《甲午殇思》

  刘亚洲、丁一平、金一南、罗援等 著 上海远东出版社 2014年6月

  8、 《未来中国的变与不变》

  郑永年、孙立平等 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4年5月

  9、 《蚂蚁之美:进化的奇景》

  冉浩 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4年6月

  10、 《数据之巅》

  涂子沛 著

  中信出版社 2014年5月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